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2018服務設計創新競賽 中興大學榮獲一金一銅

【公關組】2018服務設計創新競賽 中興大學榮獲一金一銅

更新時間:2018-12-22 14:22:03 / 張貼時間:2018-12-22 14:20: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97
中興大學與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日前舉辦「2018服務設計創新創意創業」中區決賽,中興大學團隊榮獲一金一銅佳績。此競賽共有全台23所大專校院、78個團隊、330位師生參賽,競爭激烈,14組決賽團隊中,中興大學有4隊入選2組獲大獎,實力堅強。兩組分別以小學品德教育與社區身障長者為主題,透過實地訪察,分析現存問題,導入創新服務模式,提出適宜的解決之道,脫穎而出,獲得高度評價。

金牌團隊「興服口服」成員包含興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學生曾展緯、陳奕均、沈郁媚、羅靖、呂岱樺,他們以「扭轉教育,品德自律」為題,訪談10位國小老師、家長與學童,整理各方對目前品德教育施行之看法,並歸納三方在意之重點項目,提出品德護照、扭蛋機兩種創新有的獎勵方式進行推廣,改變以往單向教學的方式,改以互動性高的合作模式進行學習,經實測30位小學生,確實有助提高學生的參與度與學習力。

銅牌隊伍以「身障關懷」為主題,成員包含興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學生吳憶昕、黃晏萍、蘇柏丞、詹顏寧、張安如,以興大週邊社區為場域,針對身障長者及其看護為對象,進行訪談,歸納出照顧者跟身障長者共同之期望包含能吃自己愛的食物、提升自我中文能力、社區建設更完善、身障長者能有更多同輩朋友等面向。他們提出的創新措施為,設置社區廣播喇叭、開設中文課程、舉辦季節性活動、抖音競賽等長期與短期活動,活絡社區長者生活。

興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何建達表示,科管所多年來深耕服務設計與微型創業領域的人才培育,在所上老師們指導之下,平均每年都有5隊以上參加全國競賽榮獲獎項。所上秉持實務教學理念,重視學生實作、實戰與創業實務傳授,投入資源給予學生更多表現自我、提昇競賽自信的舞台,勉勵得獎同學,繼續發揮創意、勇於創新。

「興服口服」隊長、科技管理研究所碩一生曾展緯表示,決賽團隊的表現都非常精彩,此次獲得金牌十分驚喜,從中也讓我們發現要完整提出結合「創新、創意與創業」的提案真的不容易,特別感謝隊友們的合作與指導老師鄭菲菲老師的指導。

金牌團隊指導老師鄭菲菲表示,團隊成員們集思廣益的合作,最後提出具創新、創意、創業之提案,培訓過程特別感謝管理學院詹永寬院長與謝焸君副院長支持,院內經常辦理各項創新創意創業競賽及相關活動,讓學生有平台自我訓練,這次中區競賽獲金牌佳績頗感欣喜。

金牌_興大「興服口服」團隊

金牌_興大「興服口服」團隊

金牌_興大「興服口服」團隊

金牌_興大「興服口服」團隊

銅牌隊伍「進擊的救贖」

銅牌隊伍「進擊的救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