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台文所舉辦「臺灣與東南亞人才培育論壇」

【公關組】興大台文所舉辦「臺灣與東南亞人才培育論壇」

更新時間:2018-12-25 16:16:06 / 張貼時間:2018-12-25 16:10: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09
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12月21日主辦「臺灣與東南亞人才培育論壇」,此次參與的貴賓包含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許文榮老師、越南土龍木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裴德英老師。活動在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文學院及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圓滿落幕。

興大黃振文副校長致詞時提到,馬來西亞與越南是中興大學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國家,一直以來在農業與理工領域都有很多合作計畫,而此次活動不同以往,期待在人文領域的跨國人才培育也能有更多發展。

論壇主持人台文所高嘉勵老師表示,在日治時期,臺灣與東南亞國家就有密切的合作往來,配合目前政府新南向政策,希望未來能爭取更多機會與東南亞國家合作,拓展興大國際化。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及越南土龍木大學為興大姊妹校。此次論壇,許文榮老師以「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文化人才的培育與交流」作為主題,提到臺灣和馬來西亞間,在文學上的互動從1950、1960年代就已經開始,在臺攻讀學位之馬來西亞留學生佔臺灣外籍學生的比例最高,約有四分之一。演講中許老師提到有許多獎助機會讓馬來西亞學生到臺留學,並期待未來也可有更多的臺灣學生到馬來西亞留學,藉此達到彼此學術和文化的交流。

越南土龍木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裴德英老師以「從越南文化看臺越之間的業界和文化界人才培育」為主題,談到該校所在地之平陽省,有非常多的臺灣企業在地深耕,目前仍需要更多能結合中文與企業專長的人才注入當地,期待此次交流能激發兩校在學術上更多合作的可能。

興大台文所除了著重在地文化研究外,也十分強調跨國文化連結的重要性,透過此論壇的交流,希望能強化與東南亞學校之間的連結,並商談未來合作學術的方式,期待透過未來三方學校的互動,擴展三所大學的國際化視野,並提高對臺灣與東南亞彼此對文學文化的關懷。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黃振文副校長、許文榮老師、裴德英老師、朱惠足所長、邱貴芬老師、高嘉勵老師於活動正式開始前的交流時間。

黃振文副校長、許文榮老師、裴德英老師、朱惠足所長、邱貴芬老師、高嘉勵老師於活動正式開始前的交流時間。

許文榮老師演講

許文榮老師演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