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邀集專家學者研究

【媒體報導】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邀集專家學者研究

更新時間:2019-01-11 11:44:30 / 張貼時間:2019-01-10 10:17: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20

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邀集專家學者研究

稿源:2019-01-08/自由時報/簡惠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舉行專家會議,討論非洲豬瘟防疫作為目前是否尚有漏洞,以及非洲豬瘟相關研究議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已經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5億元,將和專家學者討論相關研究議題,投入資源進行非洲豬瘟學術研究。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上午10點在農委會舉行專家會議,並在農委會臉書同步直播,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主持,邀集各大學、中研院專家學者討論非洲豬瘟防疫工作,討論內容包含非洲豬瘟疫情現況和我國邊境防疫具體作為、如果非洲豬瘟入侵相關因應措施,以及非洲豬瘟相關研究議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今天邀請專家檢視防堵過程還有沒有哪些漏洞,萬一不幸疫情進到台灣,台灣目前防疫模式是否完備,包含廚餘、各縣市防疫演練,演練內容涵蓋廚餘處理動物屍體與生物安全防治;最後還會討論非洲豬瘟研究議題,農委會已經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5億元,希望從這次疫情從能做的事情看有什麼議題需要透過學者專家做研究,但目前病毒操作的研究並不適合。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簡茂盛今天也出席會議,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天集合毒公衛現場免疫學防治等學者,大家來集思廣益,討論如何組成研究團隊,探討非洲豬瘟病毒特性等未來研究方向,目前全球非洲豬瘟專家很少,現在已經可以看到中國、美國、日本和韓國都已經開始投入相關研究,非洲豬瘟基因型很多,疫苗研究難度高,研究沒有捷徑,基礎研究需要一步一腳印。


防堵非洲豬瘟!活豬運輸車 研擬加裝GPS追蹤

稿源:2019-01-08/自由時報/簡惠茹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上午在農委會舉行專家會議,學者指出,目前活體豬運送車並未裝設GPS定位裝置,一旦疫情爆發,難以追蹤車輛路徑,掌握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會中指示研擬加裝。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指出,運送車輛非常重要,強烈建議未來要朝向運送豬隻車輛都要固定並加裝GPS,否則流行病學追蹤一定會發生問題,不曉得車子去哪裡、做什麼事?車輛都要有專屬編號,有利於做流行病學追蹤,車輛行經的上下游豬場都要掌握。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陳志峰也說,如果不幸非洲豬瘟進到台灣的話,政府是否有能力追蹤5到15天的車輛運輸,非洲豬瘟潛伏期長,運輸車輛必須加裝GPS才能追蹤。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彭明興說明,目前全國100多輛載運死豬的化製原料運輸車都有裝設GPS,可以追蹤運輸軌跡,但是活豬運輸車目前沒有,而且地方上的小貨車不管是雞或豬,什麼都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會中指示,可以趁這次農委會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經費補起來,活豬運輸部分看有沒有機會補強,請畜牧處和防檢局研議運送豬隻車輛加裝GPS。
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專家會議。(記者簡惠茹攝)

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專家會議。(記者簡惠茹攝)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舉行專家會議,學者建議,活體豬運送車裝設GPS定位裝置。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舉行專家會議,學者建議,活體豬運送車裝設GPS定位裝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