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衣服摩擦可發電!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媒體報導】衣服摩擦可發電!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更新時間:2019-01-16 10:59:12 / 張貼時間:2019-01-16 09:18: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298

衣服摩擦可發電!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稿源:2019-01-15/中國時報/林欣儀

穿上雨衣接受風吹、雨打也能發電!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有感於下雨時視線差、相當危險,花費1年時間研究,成功利用在防水布料上塗層的方式,增加衣物摩擦產生的靜電並轉化為電力使用,價格便宜且開啟綠色能源新視野,更登上《尖端科學》國際期刊。

穿上用新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製作的運動鞋,研發團隊成員、興大研究生蕭勇麒一邊走動,裝置在鞋子後方的LED燈隨之亮起。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表示,這種布料是在現有的防水布料加以改良、塗上高分子奈米塗層,讓其可擷取風、雨的能量並轉化為電力。

賴盈至與蕭勇麒、研究生吳幸玫一年前開始研究,他說,一開始是感覺下雨時視線不清、若使用雨傘遮擋相當危險,便開始構思、如何能將水能量轉變為電力並做出警示作用,在研發期間,還曾因布料黏在一起、無法順利摩擦起電而遭遇瓶頸,之後採多層結構分離、才解決此問題。

布料發電,究竟能發出多少電力?賴盈至指出,如果以A4紙張大小的面積計算,約可發電30至40福特、可驅動LED燈或手錶電力,而人體運動產生的機械能轉換電力更多,且每件雨衣造價約50元台幣,較現有的發電機、發電扇葉等便利且低廉。

除可作為雨衣、風衣布料,團隊還利用機械轉換電能的特性,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動驅動感測器,只要觸摸就能當作鍵盤、操控電腦或手機,賴盈至說,未來希望朝使用人體穿戴的方式充電、達到自給自足的智慧穿戴應用。

賴盈至強調,新開發的奈米防水發電布料相當耐用,多數都可丟入洗衣機清洗,且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像是台灣選舉期間使用的旗幟、露營設備或房屋屋頂等都能使用,未來希望朝商品化發展,透過大量製造再降低成本。


興大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 人體運動也可發電

稿源:2019-01-15/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將布料應用於雨傘、衣物、旗幟上,透過風吹、雨打、人體運動,可轉換為有用的電能。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與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研發,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以及改良結構加增防水設計,透過層層塗料增加電能,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1月份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賴盈至表示,日常生活中常會透過摩擦產生許多靜電,此塊布料可擷取這些以往無法被有效利用的微弱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達到隨時隨地發電的目標。

團隊進一步,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在衣服上成功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即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

賴盈至舉例,將摩擦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裝置於手腕處,透過手腕彎曲運動,產生的電能可使Led燈發電,若裝置在鞋子上也可以透過走路來發電,此項研究已申請專利。

賴盈至表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具風吹、雨水等豐沛大自然資源,布料可被製成各種具不同功能的產品,例如宣傳用的旗幟、遮風雨的雨衣,此技術讓布料有能力擷取這些能源,轉換成可使用的電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人體運動也可發電 中興大學研發奈米防水電能布料

稿源:2019-01-15/奇摩新聞

人體運動也可發電!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將布料應用於雨傘、衣物、旗幟上,透過風吹、雨打、人體運動,可轉換為有用的電能。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與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研發,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以及改良結構加增防水設計,透過層層塗料增加電能,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1月份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賴盈至表示,日常生活中常會透過摩擦產生許多靜電,此塊布料可擷取這些以往無法被有效利用的微弱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達到隨時隨地發電的目標。

磑究團隊進一步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在衣服上成功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即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賴盈至舉例,將摩擦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裝置於手腕處,透過手腕彎曲運動,產生的電能可使Led燈發電,若裝置在鞋子上也可以透過走路來發電,此項研究已申請專利。

賴盈至表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具風吹、雨水等豐沛大自然資源,布料可被製成各種具不同功能的產品,例如宣傳用的旗幟、遮風雨的雨衣,此技術讓布料有能力擷取這些能源,轉換成可使用的電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中興大學開發奈米發電布料 登國際期刊

稿源:2019-01-15/台灣好新聞/林重鎣/台中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風吹、 雨打及人體運動等的機械能,並轉換成為可以用的電力,1月榮登國 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此技術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先進元件實驗室研發, 團隊成員包含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 以及結構設計,成功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

奈米布料可擷取大自然常見,卻無法被有效利用的微弱機械能,如: 風吹、雨水拍打,以及人體運動等,轉換成有用的電能。 它可以製成生活常見的旗幟、雨傘、雨衣、遮雨棚,以及衣物, 達成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能發電的目標。

團隊更進一步,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 在衣服上成功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 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即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 為日後智慧衣物的發展打開了一道新大門。

賴盈至指出,未來也有機會研發出利用人體運動替穿戴電子充電, 配合無須供電即可使用的自驅動人機介面, 達到自給自足的智慧穿戴應用。

賴盈至表示,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具有風吹、 雨水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 但卻尚未存在可有效利用這些綠色能源的技術。 傳統發電機不僅造價昂貴、笨重且體積龐大,受到極大限制。此外, 推動巨大的發電機扇葉需要十分龐大的力, 而一般天候條件卻無法輕易滿足該需求。

因此,傳統發電機通常都受到區域性,以及地方氣候的限制, 使得這些豐沛的大自然資源無法被有效利用。而布料隨處可見, 且被製成各種具有不同功能的產品,如:宣傳用的旗幟、 遮風擋雨的雨衣,以及提供保護功能的衣物。 此技術即是讓這些布料有能力擷取這些豐富的能量, 並轉換成可使用的電能,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中部〉《台中》「衣」起發電 興大秀奈米防水發電布料

稿源:2019-01-16/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透過特殊布料擷取風吹雨打下或舉手投足間因摩擦產生的靜電,轉換成為可以用的電力;目前已能供小型電子元件如LED燈發光或手錶運轉等;相關研究一月刊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有效運用靜電成電能
因民眾生活中也常有突如其來接觸到靜電的經驗,靜電能否有效利用,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與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等人組成的團隊,從摩擦產生靜電的原理著手研究自然發電運用之道。

賴盈至指出,台灣有風吹、雨水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雖有風力或水力發電,但硬體造價昂貴,另不少偏遠地區若無法拉電線,就沒辦法享受電力便利,思考如何低成本善用天然資源。

團隊設計可產生電能的奈米發電布料,布料塗抹高分子防水塗料,特殊塗料能讓靜電更易形成,再透過多層結構的布料擷取靜電轉換成電能。

賴盈至說,因是奈米結構,布料可擷取大自然常見、卻無法被有效利用的微弱機械能,如風吹雨打布面,或人體運動摩擦布料形成的靜電機械能,等於在風吹雨打中或舉手投足間,均有電能產生再利用。

賴盈至說,經實驗一平方公尺大小的「奈米防水發電布」,經每秒十五.四公尺的風速吹拂,可產生約九百伏特的電力;經每秒一百廿毫升的雨量拍打瞬間,可產生約七百伏特電力。

鞋子衣服發光、手錶可運行
賴盈至說,一般只要四、五十伏特的電力,就足以同時讓數十顆LED燈泡發光;可用在鞋子、衣服發光,助夜間辨識或街頭店家的招牌閃爍燈等,甚至還可製成錶帶以支撐手錶運轉。

賴盈至說,若製成生活常見的旗幟、雨傘、雨衣、遮雨棚以及衣物等,等於能隨時發電;他還研究可接如行動電源等儲電電池,轉換得到的電力即使當下不用,也能儲電再廣泛利用。

或在特殊布料結合自驅動感測器製成智慧衣物,即使不另供給電源,只要手指觸摸布面,產生的電訊號就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讓大自然的力量變成有效利用的綠色能源。


興大開發奈米發電布料 打開「智慧衣」發展大門

稿源:2019-01-15/聯合報/喻文玟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風吹、雨打、人體運動等的機械能,並轉換成為可以用的電力,這項研究1月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這項記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先進元件實驗室」研發,團隊成員包含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及結構設計,成功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他們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在衣服上研發一種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就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為日後「智慧衣」發展打開了一道新大門。

賴盈至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具有風吹、雨水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但卻尚未存在可有效利用這些綠色能源的技術,傳統發電機不僅造價昂貴、笨重且體積龐大,受到極大限制。

賴盈至說,巨大的發電機扇葉需要十分龐大的力,而一般天候條件卻無法輕易滿足該需求,因此傳統發電機通常都受到區域性,以及地方氣候的限制。布料反而隨處可見,且被製成各種具有不同功能的產品,掌握關鍵技術並讓它擁有可使用電能的發電力,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中國時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率領團隊開發出「奈米防水發電布料」,成果獲《尖端科學》期刊刊登。(林欣儀攝)

【中國時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率領團隊開發出「奈米防水發電布料」,成果獲《尖端科學》期刊刊登。(林欣儀攝)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與研究生蕭勇麒(中)、吳幸玫(左)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中央社)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與研究生蕭勇麒(中)、吳幸玫(左)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中央社)

【聯合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圖/興大提供

【聯合報】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圖/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