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更新時間:2019-02-18 10:17:42 / 張貼時間:2019-02-15 09:29:47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稿源:2019-02-14/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助理研究員古山吉、生醫所教授闕斌如和獸醫學院教授廖俊旺等所組成的研發團隊,費時2年餘,發現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A」,能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經小鼠動物實驗,服用10週「樟芝酸A」的小鼠腫瘤最多縮小10倍,研究成果本月獲線上刊登於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 ( Carcinogenesis )」。

王升陽之前費時7、8年時間研究證實牛樟芝所特有的樟芝酸A(Antcin A),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活性,多年來啟動樟芝酸A抗癌研究;考量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和導致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被斷出,估計有50萬人死於乳癌。

同時,乳腺癌佔所有癌症的11.88%,是全球第2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2年半前投入樟芝酸A抗癌效果,近日出現顯著成果。

王升陽指出,樟芝酸A是牛樟芝所特有的成分,而且須長為成後菇後才會產生,樟芝酸A(Antcin A)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活性,著手研究樟芝酸A處理人類致瘤性(非轉移性)和致瘤性(轉移性)乳腺癌細胞生長、細胞週期進程以及腫瘤幹細胞表現等反應。

團隊進行「人類乳癌細胞異種移植」動物試驗發現,以樟芝酸A治療移殖乳癌細胞之小鼠10週後,發現可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降低腫瘤重量和體積。

其中移植人類非轉移性乳癌細胞的小鼠,餵食樟芝酸A的小鼠比未餵樟芝酸A的小鼠,腫瘤縮小剩3分之1;移植人類轉移性乳癌細胞的小鼠癌細胞更縮小10倍之多,證實樟芝酸A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具有發展新型治療乳癌藥物的應用潛力。

王升陽指出,牛樟芝可能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且以往種植牛樟芝多需砍牛樟樹培育成菇,在全面禁止伐採下,以致牛樟芝生產成本居高不,連帶影響售價,但研究室已開發出能在實驗室內不靠樹段就培育出長出樟芝酸A的牛樟芝成菇,可望大幅降低牛樟芝的成本。

王升陽指出,下階段盼申請人體試驗,盼能提供國內醫療的新應用方向。

興大產學合作 發現樟芝抑乳腺癌潛力

稿源:2019-02-15/健康醫療網/記者萬博超報導

動物試驗 發現具抑癌潛能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與產業界合作,經由動物試驗,發現珍稀真菌樟芝內的「樟芝酸A」可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

興大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助理研究員古山吉(K. J. Senthil Kumar)、生醫所教授闕斌如、獸醫學院教授廖俊旺經由產學合作,發現樟芝酸A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此成果已在本月線上刊登於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Carcinogenesis)。

乳腺癌 女性常見癌症

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也是導致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估計有50萬人死於乳癌。同時,乳腺癌佔所有癌症的11.88%,是全球第二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王升陽表示,樟芝酸A處理人類致瘤性(非轉移性)和致瘤性(轉移性)乳腺癌細胞,可有效抑制人類乳癌細胞生長、細胞週期進程以及腫瘤幹細胞表現和癌細胞轉移。

抗發炎活性受矚目

另外,動物試驗顯示,樟芝酸A並可顯著抑制腫瘤幹細胞標記蛋白。興大研究團隊先前已證實牛樟芝所特有的樟芝酸A(Antcin A)具顯著抗發炎活性,並具如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之功能,糖皮質激素經常和化療合併使用在乳腺癌治療中當作緩和治療。動物研究是未來進一步實證研究的重要參考基礎,進一步的臨床試驗,才能證實在人體上是否有相同的效果。

牛樟芝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超過美金兩萬元,主要是由於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在全面禁止砍伐的現實狀況下,造成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興大研究發表 樟芝酸A可抑制乳腺癌腫瘤

稿源:2019-02-15/蘋果日報/蔡智銘

牛樟芝長期以來因癌症患者口耳相傳,視為抗癌聖品,近年來醫界和學期界也投入研究工作,希望能找出牛樟芝抗癌的機制,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研究團隊日前發現牛樟芝中的「樟芝酸A」,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本月線上刊登的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 ( Carcinogenesis )」發表,希望能對牛樟芝的研究有所幫助。

王升陽表示,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被斷出,50萬人死於乳癌。乳腺癌佔所有癌症的11.88%,是全球第二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先前研究團隊已證實牛樟芝所特有的樟芝酸A(Antcin A)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活性,並具有如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之功能,糖皮質激素經常和化療合併使用在乳腺癌治療中當作緩和治療,但樟芝酸A作用於乳腺癌確切的分子機制尚待釐清。

這次研究團隊透過「人類乳癌細胞異種移植」動物試驗發現,以樟芝酸A治療移殖乳癌細胞的裸鼠,可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降低腫瘤重量和體積。研究結果有力支持樟芝酸A可透過誘發「小分子核糖核酸-708」的表現和抑制「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下游訊號傳導,具有成為一新型治療乳癌的應用潛力。

中興大學表示,牛樟芝可能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超過美金2萬元,光是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估計在30億左右。原因除了牛樟芝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一方面還是由於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處於全面禁伐的情況下,使得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目前校方與生技公司合作成立研發中心,共同開發國際級藥用、保健產品,此樟芝酸A的研究發表即是本土生技產業與學術單位合作的良好範例。

酶樟芝酸A抑制乳癌生長與轉移 興大研究登期刊

稿源:2019-02-14/中央社/記者趙麗妍

國立中興大學團隊經老鼠研究,發現牛樟芝中特有的樟芝酸A可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成果在本月線上刊登於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Carcinogenesis)」。

中興大學今天表示,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助理研究員古山吉(K.J.Senthil Kumar)、生醫所教授闕斌如和獸醫學院教授廖俊旺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進行「人類乳癌細胞異種移植」,以樟芝酸A治療移殖乳癌細胞的裸鼠,發現可抑制裸鼠的腫瘤生長,腫瘤的體積也減少。

王升陽指出,樟芝酸A可透過活化糖皮質激素受體,顯著增加小分子核糖核酸-708(miR-708)的表現,藉此可有效抑制人類乳癌細胞生長、細胞週期進程以及腫瘤幹細胞表現和癌細胞轉移。

另外,樟芝酸A可顯著抑制「核因子κB抑制子激酶β(IKKβ)」的表現,也抑制「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NF-κB)」活性及其下游目標基因的表現,這些基因的表現直接影響癌細胞增生、細胞週期進行,以及癌細胞轉移,更重要是抑制腫瘤幹細胞標記蛋白。

中興大學指出,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據統計,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被斷出,是全球第二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興大表示,樟芝酸A作用於乳腺癌確切的分子機制尚待釐清,研究結果,有力支持樟芝酸A可誘發「小分子核糖核酸-708」的表現和抑制「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下游訊號傳導,具有成為新型治療乳癌的應用潛力。
中興大學研究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A」能抑制乳腺癌腫瘤。(圖:興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