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毛孩自體十字韌帶置換手術 興大獸醫首創

【媒體報導】毛孩自體十字韌帶置換手術 興大獸醫首創

更新時間:2019-02-18 11:37:43 / 張貼時間:2019-02-15 09:34: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819

毛孩自體十字韌帶置換手術 興大獸醫首創

稿源:2019-02-12/中國時報/林欣儀

毛小孩受傷也可以選擇自體韌帶移植了!有感於許多小動物常因前十字韌帶斷裂導致行走不便,且傳統治療方式恢復期長,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突發奇想,嘗試使用毛小孩的自體韌帶置換掉斷裂韌帶,果然恢復良好、不會產生排斥。

今年8歲的奶油法鬥犬體重約11.5公斤,日前左後肢突然無法負重,導致牠常跛行,就醫檢查被診斷為前十字韌帶斷裂,李衛民說,因藥物無法治療前十字韌帶斷裂,通常採取脛骨平台位移、脛骨粗隆前移術或膝關節囊外固定、膝關節囊內固定等方式修復,且會依動物的體重不同選擇不同治療。

李衛民指出,在多種治療方式中,以膝關節囊內固定較傾向於模擬膝關節內前十字韌帶的走向,但其是以外來物取代原來的韌帶,為讓毛孩也能達到最好的醫療照護,嘗試採用自體韌帶取代斷裂韌帶,目前已完成8件犬隻手術,以奶油法鬥的情況來說,約2周即可正常行走。


李衛民強調,使用動物自體韌帶取代斷裂韌帶的好處是不會產生排斥,且因韌帶伴有血管、不會變成死物,若與傳統的切骨頭手術方式相較,恢復期大大縮減一半。而根據臨床經驗觀察,此自體韌帶置換方式最適合使用在體重10公斤左右的犬隻。

李衛民也呼籲,通常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毛孩可能有跛行、不負重或整隻腳懸空、不敢著地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因膝關節受力不平衡而使得半月板軟骨受損,主人們若對家中毛孩的情況有疑慮,可預約諮詢。


韌帶斷裂用自己的補 興大獨創手術縮短毛小孩復原期

稿源:2019-02-13/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自己的韌帶斷裂,用自己的補!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小動物常見的外科病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近期採用創新的自體移植韌帶方式,成功完成8件犬隻手術,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適應性好且復原期縮短。
8歲的法鬥犬「奶油」體重11.5公斤,左後肢不負重,診斷出前十字韌帶斷裂,經興大獸醫教學醫院用此方法手術治療後,2個星期後即能負重,正常走路。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臨床症狀從肢體跛行、不負重都有可能發生,最常見的症狀是整隻腳懸空,不敢著地,但有時症狀輕微,所以主人往往會忽略,小狗膝關節受力不平衡,最終導致膝關節的半月板軟骨受損甚而破裂。

李衛民指出,目前根據不同「毛小孩體重」的考量,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修復方法有很多種,包括脛骨平台位移、脛骨粗隆前移術、改良式的TTA 進階手術、膝關節囊外固定、膝關節囊內固定等。

李衛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透過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無法根本解決疾病,最好的方式還是進行手術,經過近年來的觀察與臨床經驗,目前認為幫毛小孩韌帶置換,對10公斤左右或以下犬隻是最好的選擇。

他率領的獸醫外科團隊,最近應用改良式的膝關節囊內固定,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好處是自身的韌帶不會產生排斥,同時韌帶伴有血管,不會變成死物。
-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目前已完成8個病例,體重大都在10公斤左右,最重到達16公斤,動物恢復的狀況良好,另觀察到體重越重,限制活動與恢復的時間會有所延長,若主人對家中的毛小孩,是否有前十字斷裂的疑慮,也歡迎預約進行門診諮詢。


興大創狗狗自體韌帶移植 術後2週正常走路

稿源:2019-02-12/中央廣播電視台/陳國維

看到狗狗有隻腳懸空,不敢著地,有可能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近期採用創新的自體移植韌帶方式,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目前已有8隻狗狗完成手術,不僅縮短了復原期,而且適應情況良好。#記者陳國維採訪報導#

一隻8歲大、11.5公斤重的法國鬥牛犬,左後肢不能負重,經診斷為前十字韌帶斷裂,在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術,2個星期後即能正常走路。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指出,犬隻前十字韌帶斷裂的臨床症狀,從肢體跛行到不能負重都有可能發生,最常見的症狀是整隻腳懸空,不敢著地,但有時候症狀輕微,主人容易忽略。

李衛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如果用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最好的方式還是進行手術;經過近年來的觀察與臨床經驗,韌帶置換手術對10公斤以下的犬隻是最好的選擇。

他提到,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修復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只有膝關節囊內固定手術傾向於模擬膝關節內前十字韌帶的走向,但仍是以外來物取代原來的韌帶,因此團隊應用改良式的膝關節囊內固定,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好處是自身的韌帶不會產生排斥,同時伴有血管,不會壞死。李衛民:『(原音)沒有血管供應,它就會變成一個慢慢就壞死掉了。然後缺點的部分,我們現在還在觀察當中;目前為止,我們所做過的最久的大概有1年,可是並沒有說因為我們手術的後遺症而回診。』

李衛民說,現在有8隻狗狗完成這個手術,體重多在10公斤左右,最重到16公斤,整體恢復的情況良好,只是體重愈重,限制活動與復原的時間會拉長。中興大學表示,如果對家中的狗狗有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疑慮,可以預約門診諮詢。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右)為毛小孩檢查前十字韌帶情況。(林欣儀翻攝)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右)為毛小孩檢查前十字韌帶情況。(林欣儀翻攝)

8歲大的奶油法鬥犬接受自體前十字韌帶置換手術後,2周即恢復正常行走。(翻攝照片)

8歲大的奶油法鬥犬接受自體前十字韌帶置換手術後,2周即恢復正常行走。(翻攝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