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假日都「泡」科博館 她特殊選才上中興大學

【媒體報導】假日都「泡」科博館 她特殊選才上中興大學

更新時間:2019-02-18 09:51:14 / 張貼時間:2019-02-18 09:15: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5,613
台中市忠明高中朱天愛今年透過「特殊選才」免學測已錄取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她是南投竹山人,從小熱愛自然生物,隨身帶筆記本素描動植物再到圖書館查百科全書。為了就近接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才選讀忠明。

朱天愛的父親是游泳教練、母親是英語家教老師,全家熱愛大自然,她從小跟著雙親溯溪、攀岩、泛舟、爬山,親近土地,被各種動、植物吸引,小時候手機上網還不方便,她會素描所見奇特的生物,對照百科全書,自己做筆記。

她說,竹山到科博館路程遙遠,單程要2小時,一天來回4小時車程,國中時花了很多時間通勤,就是為了接觸各類科普知識。3年前國中教育會考,有機會錄取中二中或文華高中,她卻偷偷填了忠明高中,因為忠明在科博館隔壁,走路2分鐘,放榜如她所願,媽媽卻很生氣。

朱天愛3年租屋在學校附近外宿,假日整天「泡」在科博館,報名擔任志工,在物理世界當了1.5年的解說員,累積服務時數142小時。她喜歡和小朋友分享科普知識,有時候解說不詳盡又剛好遇到專家或老師「糾正」,反而開心能學到更多。

朱天愛在班上成績非名列前茅,「英文、國文不太理想」,但能有耐心整天做實驗,參加機關王競賽、科展得到全市第3名、小論文全國特優。

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說,朱天愛這類型的學生,學習較「偏科」,專長和熱愛科目很明顯,非常適合「特殊選才」升學途徑,她報名台師大、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都獲錄取。

朱天愛未來想走研究路線,選擇興大,夢想能再考進科博館當研究員,或走實驗室研究路線,推廣科普。
台中市忠明高中朱天愛熱愛科學,她為了多接觸科博館,遠從竹山來台中唸書,今年透過「特殊選才」免考學測已錄取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忠明高中朱天愛熱愛科學,她為了多接觸科博館,遠從竹山來台中唸書,今年透過「特殊選才」免考學測已錄取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記者喻文玟/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