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李昂文藏館開幕 姑娘廟愛情靈籤、紅眠床、VR文學體驗吸睛

【公關組】李昂文藏館開幕 姑娘廟愛情靈籤、紅眠床、VR文學體驗吸睛

更新時間:2019-02-25 13:10:17 / 張貼時間:2019-02-25 13:06: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973
李昂文藏館2月25日在中興大學圖書館5樓正式開幕,用李昂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以及結合文學與科技的《迷園》VR虛擬實境體驗,為此館的三大特點。展場並由國際知名建築大師李祖原設計規劃,收藏有李昂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外譯本、文學騎士勳章及李昂遊歷各國之文物。

館內設有姑娘廟及籤桶供參觀者抽籤,60首籤詩皆為李昂過往之創作,以各著作中女主角的境遇,解問籤人之迷惘。如第九首「浪粉頭放浪結契兄」出自《北港香爐人人插》,文為「是我睡了他們,不是他們睡了我。」解籤內容則為「女子的賢良淑德實為男性沙文主義對女性的規訓和控制。女人名節是榮耀,也是窄化女性發展的農藥。此籤勉問籤人,不問性別,無論所求何事,第一是跳脫現實框架,立鴻鵠之志,充實自我,且持之以恆,不愁沒有鐵杵磨成繡花針的一日」。另類的文學入籤,讓問籤者解惑也會心一笑。

李昂鹿港老家的紅眠床為鎮館之寶,李昂老家位於鹿港杉行街,是早年知名的福州杉買賣市集,其父原為木匠也因此致富,親手打造這張紅眠床,她和姊姊們施淑、施叔青,都在這張床上出生,意義重大。此床在父親精心設計下,結合日據大正時代與中華文化新、舊藝術風格,床下珠寶抽屜櫃拉開會有樂音,後方櫃子更是玩捉迷藏的專屬秘密基地,滿滿童年回憶。展場中,紅眠床上置有男女的性感睡衣,則為性的隱喻。

此館更結合文學與科技,採用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等技術,讓參訪者透過手機即可觀看李昂對展示文物之親身介紹,瞭解其創作歷程與個人特色。而VR虛擬實境是由興大台文所教授邱貴芬、土木系教授楊明德等人合作,以李昂的第一部臺灣歷史小說《迷園》中的為菡園場景,讓觀者透過VR虛擬實境置身小說中的意境,將小說文字化為視覺體驗,跨界合作,創造文學未來的面貌,引發年輕一代對臺灣文學之興趣。

25日開幕記者會,邀請在日本推廣李昂作品研究的東京大學教授藤井省三,以及義助李昂文藏館設置的興大EMBA校友會—興磐會等貴賓共襄盛舉,並由李昂親身導覽,介紹文藏館的設計概念,與諸多展示文物的精彩故事。當日下午,藤井省三以「李昂文學在日本」為題進行演講,闡述李昂作品在日本學界的研究現況與重大影響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李昂開拓了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把臺灣推向國際,其與中興大學的淵源始於2008年,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對於提升校內人文氣息扮演關鍵的角色。2013年她更捐贈了在美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同年興大建置李昂數位主題館。2016年李昂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成為興大人。

此次李昂文藏館的開幕,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李昂的創作理念,體驗臺灣文學之深度,更希望此館成為臺中極具特色的文學推廣景點。未來李昂文藏館也將成為興大人文課程教學,以及數位展示技術開發的實踐場域,結合數位與文學,開創新型態的人文培育環境,締造李昂文學,乃至臺灣文學普及推廣的新樣貌。

李昂本名施淑端,奧勒岡州立大學戲劇碩士。16歲在《中國時報》發表〈花季〉,展露寫作天份,其創作獨樹一幟,屢獲大獎肯定,近50年的創作生涯中出版過數十本著作,並被譯成多國版本,深具全球知名度,不僅是臺灣文學的代表性作家,也被認為是世界文學的作家。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更讚譽李昂是「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最重要的兩位華人女作家之一」。2004年李昂獲法國文化部藝術文學騎士勳章,為華文世界近當代女作家最早獲此獎項者。
李昂文藏館設有姑娘廟愛情靈籤,右至左分別為李昂、東京大學教授藤井省三、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副校長楊長賢合影

李昂文藏館設有姑娘廟愛情靈籤,右至左分別為李昂、東京大學教授藤井省三、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副校長楊長賢合影

興大土木系楊明德教授(右1)與台文所邱貴芬教授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重現李昂小說《迷園》中之場景.JPG

興大土木系楊明德教授(右1)與台文所邱貴芬教授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重現李昂小說《迷園》中之場景.JPG

大合影

大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