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空污新危害 學者點出這兩項管制漏洞

【媒體報導】台灣空污新危害 學者點出這兩項管制漏洞

更新時間:2019-03-11 16:08:47 / 張貼時間:2019-03-11 08:40: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34

台灣空污新危害 學者點出這兩項管制漏洞

稿源:2019-03-11/蘋果日報/洪敏隆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分析台灣去年PM2.5跟前5年的平均比較,發現整體污染有所改善,但單點式的地區包括彰化二林、嘉義市、南投埔里及苗栗三義顯示二氧化硫增加,雲林崙背一氧化碳增加,研判極可能是未列管的農地工廠、露天燃燒造成,這是當前空污管制漏洞,未來政府應加強列管。

莊秉潔根據環保署的自動測站資料,分析2018年與2013至2017年五年平均值比較,金門測站是改善最多的縣市達9 微克/立方公尺,台中市則為改善第二的縣市達6微克,嘉義市第三亦為6 微克,而南投則為第四達5 微克。

莊秉潔說,金門空氣品質主要受中國福䢖的影響,表示中國福建省污染改善的幅度,優於台灣各縣市,台中、嘉義市及南投屬中部內陸氣系,受中國的影響最小。 表示這些縣市的改善主要是台灣污染改善的成果,尤其是中部內陸氣系污染排放的減少。

莊秉潔說,台灣本土污染改善,其實是全方面的改善,包括電廠排放、鍋爐排放及車輛排放減少,這可由代表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硫的減少、代表車輛排放的一氧化碳及非甲烷碳氫化合物的減少,證實這論述。

不過,莊秉潔研究PM2.5變化圖,發現單點的污染問題,納入台電測站顯示彰化及和美測站PM2.5增加,其他包括彰化二林、嘉義市、南投埔里及苗栗三義則顯示二氧化硫增加中。雲林崙背則顯示一氧化碳增加中。

莊秉潔受訪說,他研判單點式污染增加原因有兩個,在農地未列管的工廠排放及地方政府管制鍋爐排放後,廢傢具改以露天燃燒造成的,未列管燒重油或媒的工廠造成二氧化硫增加,這些未列管或燃燒廢木材則造成PM2.5增加。

莊秉潔說,未列管工廠雖然排污相對大型管制工廠少,但因為沒有安裝污染防制設備,其1噸燃煤所排放的污染量,就相當於大型工廠有污染防治設備的10噸燃煤排放量,是大城、二林等地二氧化硫增加原因,針對農地工廠未來的輔導管制,政府應該也要納入相關管理空污規範。

此外,過去廢傢具都是利用工廠鍋爐,當作輔助燃料燃燒,但在許多縣市都加嚴或訂定鍋爐管制規範,沒有適當去化管道的廢傢具,莊秉潔研判都是選擇找空地逕自燃燒,政府應該研議如何讓廢傢具有去化管道,例如加收垃圾處理費等,避免任意燃燒,甚至產生戴奧辛、重金屬等毒物危害環境。
學者憂心農地違章工廠的空污問題。資料照片

學者憂心農地違章工廠的空污問題。資料照片

學者分析的各縣市去年空污跟前五年比較。莊秉潔提供

學者分析的各縣市去年空污跟前五年比較。莊秉潔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