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斥資千萬 興大打造百坪學生活動中心

【媒體報導】斥資千萬 興大打造百坪學生活動中心

更新時間:2019-03-15 08:15:19 / 張貼時間:2019-03-13 10:48: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217

斥資千萬 興大打造百坪學生活動中心

稿源:2019-03-12/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國立興大繼改善男生宿舍後,斥資千萬歷經2年整修,打造600坪超質感大空間的學生活動中心,命名為「居學園」,今天啟用,提供學生排練、開會及交誼用。

興大自改造男生宿舍的水泥床為日式和風風格後,這次則改造學生活動中心,興大學生活動中心原位於圓廳2到4樓,為提供學生獨立且完整寬廣的活動中心,學校斥資新台幣1600萬,歷經2年規畫整修,移至雲平樓地下1樓、2至4樓的空間。

興大表示,新的學生活動中心依照「禮記‧學記」:「大學之教也,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取名為「居學園」,600坪的空間中,包含4間專業排練室、5間隔音團練室、4間大小型會議室等,1樓還設有穆斯林祈禱室、國際學生聯誼室。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期盼透過建置好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希望居學園啟用後,學生能善用空間發揮潛能。

跆拳社社員謝秀均指出,以前沒有專門的排練室,大部分是在體育館練習,很多時候是透過窗戶玻璃看動作,居學園啟用,空間大又明亮,還有大面的落地鏡,可以清楚看到動作是否正確,空調與設備充足,練習時比較舒服。


興大活動中心「居學園」 學生超滿意

稿源:2019-03-12/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號稱全國最威,興大打造600坪嶄新明亮的學生活動中心「居學園」啟用,有4間專業排練室、5間隔音團練室、交誼討論空間、大型表演廳,還有一間穆斯林專門禱告空間,全方位滿足73個動、靜態社團需求。學生都說:「滿意度破表。」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學校斥資1600多萬元、歷經2年整修,建置優質的學習環境給學生。「居學園」命名取自《禮記・學記》:「大學之教也,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

興大有73個學生社團,「居學園」可提供學生排練、開會、交誼、討論課業。空間規劃多元,滿足不同社團型態的需求;興大印尼籍學生約40多人,由於穆斯林禱告室較少,特別規劃一間讓外籍生也有歸屬感。

排練室區有熱舞、國標、體育專用空間,舞蹈空間鋪設鏡面、體育空間配有軟墊;5間團練室有3間可以公共借用當音樂練習室,布置隔音裝潢避免干擾,另2間規劃給熱門音樂、爵士樂專用教室。

走廊空間以鏡子裝飾,明亮、增加空間感,也可當作公共舞蹈、武術空間。昨天咖啡社、花式調酒社在公共空間煮咖啡、調酒秀,熱鬧非凡。

「居學園是非常高級的學生活動中心!」跆拳社員謝秀均 表示,以前沒有專門的排練室,都在體育館練習,只能透過窗戶玻璃看動作,現在有空調、各種設備,練習時一應俱全。


原學生活動基地被改造作餐廳 興大學生樂全國最威

稿源:2019-03-12/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興大之前改造學生活動中心「圓廳」作學生餐廳,後續學生一度不滿社團空間不足,校方斥資1600萬元「加倍奉還」,新打造出600坪學生活動基地,甚至有隔音排練室、運動團練室等,還有表演廳,還給學生更好的,讓學生直呼「全國最威」。

興大學生活動中心原位於「圓廳」2至4樓,因活動中心與校園餐廳合在一處,學生數多逾萬人,空間使用往往左支右絀,為讓學生有更優質的校園環境,校方先著手調整圓廳校園餐廳空間。

但圓廳改善後,卻也壓縮原學生活動基地,興大學生會長歐哲瑋指出,因新社團配套空間未及時調整,不少社團擠在一處,學生社團開會或練習均倍感不便,學生抱怨連連,學生會多次與學校溝通爭取改善。

興大最後大手筆斥資1600多萬元,歷經2年規劃整修,將原作進修推廣教育為主的雲平樓空間大改造,成新的學生活動中心,除2至4樓的社團辦公室提供73個社團進駐外,地下一樓更有依學生意見打造的社團練習與交流空間「居學園」。

「居學園」滿足不同社團需求,包括針對熱舞、國標以及體育類社團練習專用的練習室,舞蹈空間鋪設鏡面、體育空間配有軟墊等設施;另有5間團練室,3間作為公共借用的音樂練習室,另2間則為熱音與爵士樂專用教室,空間均布置隔音裝潢避免干擾;明亮且寬敞的鏡子走廊則作為公共舞蹈與武術空間,讓各類學生社團皆能在此找到合適的活動或練習空間。

新空間啟用以來讓學生倍覺眼睛一亮,弦樂團社長陳品皓指出,因為弦樂所需空間大,以前沒有音樂專用的練習室間,為不吵到人,常在校內流浪到處找戶外空間練習,下雨一就借空教室練,有時練團時還會跟其他也在練習的音樂性社團相互干擾。

陳品皓說,如今有專屬的音樂練習室,隔音佳且有環繞音響的效果,大家練團的意願比以前高,以前練團小貓兩、三隻,現在每次團練「都來一窩」。

跆拳道社也說,以前練習常跟一般學生在走廊爭道,且跆拳講究品式動作,以前只能利用找有窗戶或門的地點,利用門窗的玻璃映照修正姿勢,現在有專門練習室還附有鏡子,感覺可以練得更專業。

不少學生都說,學生活動空間變「好威」,現在超愛泡社團。

歐哲瑋說,沒預期學校會投注這麼多預算改建學生活動基地,學生提出的意見,學校都聽到且納入空間設計,甚至「加倍奉還」加設表演廳及會議廳等,讓學生舉辦校際交流活動時,感覺超有面子。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期盼透過建置好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希望居學園啟用後,學生能善用空間,發揮潛能。


改造舊校舍 興大打造600坪學生活動基地

稿源:2019-03-12/中國時報/林欣儀

最威學生活動中心!善用老舊、閒置空間,國立興大近幾年進行校舍大改造,最新完工的「居學園」學生活動基地占地600坪,內設隔音團練室、專業排練室及表演廳等,讓學生社團有遮風避雨的練習場地,12日揭牌啟用。

拿出舊照片,興建於1979年的雲平樓校舍老舊,學生說,這座建築地下一樓教室以往使用率偏低,且因為燈光昏暗、整層樓沒打通,給人像鬼屋的感覺,但在斥資1600多萬改造後,現在煥然一新,呈現朝氣蓬勃的氣氛。

改造後的學生活動場域「居學園」內部設有專業排練室、隔音團練室、大小型會議室及交誼討論空間、大型表演廳,明亮、寬敞的空間讓學生直呼「讚」。就讀大二、參加梅花拳社的潘姓學生說,以往社團練習必須借用惠蓀堂外場地,因為石頭地板、許多動作無法練習,現在不但在室內、又鋪設軟墊,練習時不怕日曬、下雨,方便許多。

興大學務長蘇武昌指出,學校教育除軟體很重要,也應透過良好的硬體設施激起學生學習熱情,近幾年來校內將舊屋翻修,創造更多可活動的公共空間,提供學生充足的活動空間,盼能引導、激發學生學習。
【聯合報】興大打造600坪「居學園」學生活動中心,空間明亮寬敞。

【聯合報】興大打造600坪「居學園」學生活動中心,空間明亮寬敞。

【聯合報】興大「居學園」全方位滿足學生社團需求,國標、熱舞、體育、熱門音樂、武術都有專用的空間。

【聯合報】興大「居學園」全方位滿足學生社團需求,國標、熱舞、體育、熱門音樂、武術都有專用的空間。

【自由時報】興大「加倍奉還」學生活動基地,音樂排練室空間明亮且有隔音,學生直呼全國最威。

【自由時報】興大「加倍奉還」學生活動基地,音樂排練室空間明亮且有隔音,學生直呼全國最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