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嘉市玉山國中美麗邂逅 一睹千元大鈔植物芳名「塔塔加薊」

【媒體報導】嘉市玉山國中美麗邂逅 一睹千元大鈔植物芳名「塔塔加薊」

更新時間:2019-03-14 09:43:41 / 張貼時間:2019-03-14 09:40: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好新聞
1,336
稿源:2019-03-13/台灣好新聞/蕭碧月/張朝福/嘉義

「原來這就是塔塔加薊啊!」近來,被熱烈討論的千元大鈔上的植物就出現在眼前,今年2月27日嘉義市玉山國中102位學生在玉管處導覽志工詳細解說及圖解下,仔細地比較「阿里山薊」及「塔塔加薊」的差異性,可說是一場結合時事及課程的戶外教學。


玉山國中近年來在春冬之際都會透過一年級戶外教學活動,將學生分梯次帶往塔塔加麟趾山步道,體驗山林之美,提升學生的視野至海拔2,854公尺。帶領學生走過那處處可見高山連峰的步道,抵達玉山登山口,主要目的除讓學生與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實際連結外,在總長6.5公里的路程中,透過玉管處導覽志工的解說帶領,沿途所見的動植物更成為學生的學習教材,例如最近由中興大學曾彥學教授團隊正名的千元大鈔「塔塔加薊」,早就已是學生必訪的口袋名單。


玉山國中陳建州校長表示,「玉見名山」為該校的校本課程,在師長場勘時與帝雉的偶遇機緣下,點燃了尋找千元大鈔上「帝雉」、「塔塔加薊」及「玉山」的動機,因此一年級每梯次的戶外教學,「阿里山薊」及「塔塔加薊」即為每次上山需辨認的植物之一。近三年的辨認觀察,正巧見證了千元大鈔上植物正名的歷史。


「玉見名山」校本課程的年段目標為一年級「塔塔加麟趾山戶外教育活動」、二年級「玉山前峰探索營」及三年級「玉山主峰挑戰營」,按部就班,逐年完成。107年11月9日已有16位三年級學生,在師長帶領下順利登上主峰,順利達成整體課程的三個階段性目標。能在國中階段與同儕一同登高望遠,盡情徜徉於大自然中,挑戰自我潛能,是難得的經驗,「玉見名山」校本課程,未來將在玉山國中持續發光發熱。
玉山國中「塔塔加薊」美麗的邂逅

玉山國中「塔塔加薊」美麗的邂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