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玉山青年學者須推薦函 頂大樂見:較有公信力

【媒體報導】玉山青年學者須推薦函 頂大樂見:較有公信力

更新時間:2019-03-19 10:41:41 / 張貼時間:2019-03-19 10:39: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26
稿源:2019-03-15/聯合晚報/馮靖惠/台北

教育部今年變更「玉山青年學者」申請辦法,要求申請學校必須繳交兩封推薦信函。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教育部是從善如流,推薦信函可提供第三方的保證,較具公信力。

曾繁根表示,去年教育部核給清大六個名額,全部都已經聘任。今年初步有十幾人申請,還在校內初審中。可能因為去年較倉促,玉山青年學者計畫沒有要求推薦函,「比較奇怪」;因為向大學申請教職也都須附推薦信,今年的改變是回歸正常推薦管道。不過他認為,推薦者必須在該領域學術地位夠高,才有加分效果。

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有推薦信是好事,可以讓審查委員對申請人有進一步的認識。興大去年透過玉山學者計畫,延攬兩名國際知名學者加入興大;一位是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的水稻專家Wilhelm Gruissen ,另一位來自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華裔學者杜武青。兩位學者的專長領域皆是中興大學的強項,對興大在國際學術地位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指出,交大去年也聘了幾名玉山學者。去年短期交流教研人員的聘期,規定每年至少要在學校服務四個月,造成聘請海外學者相當困難,因為國外大學暑假一般是三個月。「教育部有聽到學校的聲音」,今年把短期交流改成三個月,國外老師比較容易安排時間。

曾繁根也說,短期交流教研人員聘期改成至少三個月「比較合理」。教育部採納大學的建議,讓政策更加完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