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不讓水岸失色 暨大師生「青蛙裝」下水淨溪

【媒體報導】不讓水岸失色 暨大師生「青蛙裝」下水淨溪

更新時間:2019-03-28 16:09:31 / 張貼時間:2019-03-28 16:04: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33
稿源:2019-03-27/聯合報/賴香珊/黃寅/張明慧

各縣市爭相開發「水環境」成為新景點,但是維護花錢又費工,光靠政府難以支應;南投縣有暨南大學投入埔里鎮杷城疏洪道淨化,師生昨日換上「青蛙裝」下水淨溪,未來也將定期調查河川生態資源,並檢測水質;中興大學也投入大里康橋護溪,現交棒由大里永隆社區志工隊負責。
中市水利局長范世億坦承,水岸景觀是觀光亮點,但後續軟、硬體維護要花大錢,尤其人力部分;柳川與葫蘆墩圳每月維護費20萬元,每年還要河道整理、箱涵清理與災後復舊80萬元,若要雇工費用更高,有賴社區、學校或企業協助認養。

「河川水域變露天垃圾場!」暨大科技學院師生昨穿上防水不透風的「青蛙裝」,深入杷城疏洪道撿垃圾,一下子就收集成袋。帶隊教師楊智其感嘆說:「垃圾就是排洪道最大問題之一!」特生中心博士葉明峰表示,此次至少做6處樣點調查,初步瞭解除垃圾問題,生活廢水排水管布滿河道,太多有機物和營養進入河裡經陽光照射,讓藻類大量增生、造成優氧化,對水域生態影響極大。

暨大師生組成USR計畫團隊投入水環境改善,協助將埔里打造成綠色生態城鎮,鎖定具水岸景觀且重要的排水系統杷城排洪道,進行檢測與水域清潔;每個月會檢測水質,2個月一次進行河川生態資源調查,累積至少半年至1年數據,再向公部門提出調查報告和具體建議,師生也結合在地社團定期淨溪。

台中康橋原本也雜草叢生、景觀髒亂,政府與興大合作爭取中央經費,興建仿造英國康橋的景觀橋,並改善水域環境、加強維護;興大有景觀設計、病蟲害防治與生態保育等科系,以專長協助河川改善,再交棒給附近永隆里居民組成的環保志工隊做清潔維護、花木修剪等養護工作,成效頗佳。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生昨換上「青蛙裝」淨溪,未來將定期調查河川生態資源,並檢測水質。 記者賴香珊/攝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生昨換上「青蛙裝」淨溪,未來將定期調查河川生態資源,並檢測水質。 記者賴香珊/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