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研究昆蟲登上國際期刊 曾偉哲:高中休學一年,無所事事卻找到人生方向

【媒體報導】研究昆蟲登上國際期刊 曾偉哲:高中休學一年,無所事事卻找到人生方向

更新時間:2019-04-08 14:16:17 / 張貼時間:2019-04-08 10:55: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天下
2,379

研究昆蟲登上國際期刊 曾偉哲:高中休學一年,無所事事卻找到人生方向

稿源:2019-04-04/吳美欣/親子天下雜誌


去年,台大昆蟲系研究團隊發現象鼻蟲的新種,登上國際動物學期刊,第一作者是當時還在念高中的曾偉哲。

二○一八年六月,台灣大學昆蟲系研究團隊發現象鼻蟲的新種,研究成果登上國際動物分類學權威期《Zootaxa》。比起其他研究都來自科學界的學者,如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台北市立動物園陳賜隆博士等,這篇研究第一作者是當時還在念中正高中三年級的曾偉哲。如今,曾偉哲就讀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一年級,當大部分同學還在玩營隊時,曾偉哲已經加入實驗室,跟著老師做研究,篤定志向成為昆蟲學家。

曾偉哲對研究的熱情在同輩中格外引人注目,高中時,同學衝刺升學考試,他卻毅然加入台大的研究團隊,同時準備段考、學測及論文投稿。但鮮少人知道,看似有明確目標的曾偉哲,也曾在升學道路上迷失自我,休學一年。

升學失利讓他對讀書迷惘
國中階段的曾偉哲學業成績優異,每次考試幾乎都全班第一名。但競逐排名、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讓他在大考時跌跤,自認沒考上理想中的學校。

升學失利,曾偉哲開始對成績無感,更渴望找出考試以外的學習意義。他發現大多數同學跟老師經常談升學,卻沒思考過讀高中的意義,「就好像一條直直馬路往前開,呆呆的走在某個軌道上。」感到迷惘的曾偉哲開始翹課、和父母吵架,學業及家庭關係都碰壁。高中入學不到三個月,他決定要休學。

想不到休學那一年,反而讓曾偉哲找到學習與人生的方向。曾偉哲說,高中休學那一年,經常騎腳踏車拍照、找人聊天、抓蟲,或者閱讀昆蟲的文獻,這些在旁人眼裡「無所事事」的舉動,卻是曾偉哲找尋自我的重要嘗試,他不斷思考「除了考試,我的人生還可以做什麼?」曾偉哲在休學期間也完成了一份他一直想要撰寫的報告,報告靈感源於他小學六年級時,在山上發現一隻型態特殊蟲子的身世之謎。

研究昆蟲重拾學習熱情
然而沒有旁人的指導,曾偉哲得自己摸索找文獻、論文寫作的方法,這個在別人眼中是相當辛苦的工作,曾偉哲卻樂在其中。曾偉哲描述,那段期間常常徹夜閱讀資料,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從天黑讀到天亮,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真正喜歡的是昆蟲研究,並且從研究中獲得諾大的成就感。

從零開始到完成一份報告,讓曾偉哲領悟到,生活不是選擇題,也不會是背誦式的結論,「重要的是能夠尋著脈絡,思考事件的成因。」

有了這份報告,曾偉哲重燃學習熱情,想要獲得自己眼界以外的知識,決定重回高中校園,加入環境科學實驗班。除了學科能力的精進外,高一時,學校也安排環科班學生學習電腦文書處理,讓曾偉哲更懂得運用工具分析數據;高二時則著手進行專題研究,一名老師帶領一組學生,提前體驗上大學後做專題的生活。

曾偉哲也依著休學時撰寫報告所奠基的研究基礎,在高二時找到台大昆蟲系教授柯俊成,並加入其研究團隊。努力了近一年後,曾偉哲以第一作者的身分,與學長蕭昀、徐振輔一同發表象鼻蟲新種「華萊士圓榕象鼻蟲」,展現充沛的研究能量。

學習路上的波折,曾偉哲在昆蟲研究領域找到一席棲地,也反思升學掛帥會打壞學習胃口。

「太多的人把學習跟升學畫上等號,但學習就是滿足好奇心的過程,單純的出自於你想知道,以及想發現一件事情,如此而已。」

在體驗過不眠不休想了解一件事情後,曾偉哲發現這才是學習的本質。
曾偉哲憑著休學時完成的報告,重燃學習熱情,並已立志成為昆蟲學家。 圖片來源:張適

曾偉哲憑著休學時完成的報告,重燃學習熱情,並已立志成為昆蟲學家。 圖片來源:張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