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9所大學赴歐洲攬才 首場吸引300多人參與

【媒體報導】台灣9所大學赴歐洲攬才 首場吸引300多人參與

更新時間:2019-04-08 16:42:56 / 張貼時間:2019-04-08 16:05: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92

台灣9所大學赴歐洲攬才 首場吸引300多人參與

稿源:2019-04-01/聯合報/馮靖惠

為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來台任教,科技部長陳良基繼去年率國內校長、副校長等赴美攬才,今年3月30日至4月6日再度率團國內9校大學校長、副校長等13位學校代表及10名國內任教的年輕學者至英、法、德三國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形同徵才博覽會。

3月31日第1站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CL)舉辦,吸引300餘人參與。 駐英國代表處大使林永樂特別到場致詞時表示,本次攬才為我國在英國所辦理最大規模活動。

會中針對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包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我國高階科研人才發展補助措施進行介紹,期吸引本國優秀學者返國或外國人士來台任教。

陳良基表示,本次攬才有兩大目的,一方面秉持「良師興國」的理念延攬優秀年輕學者投入台灣的教學和研究,另方面為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透過厚植人才,為台灣奠定良好科研及發展契機;希望透過本次海外攬才活動,讓當地年輕學者瞭解台灣國際競爭力與科研環境優勢,為台灣招攬國際年輕優秀的科研人才。

本次說明會除科技部說明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各項高階科研人才發展補助措施外,教育部駐英國教育組組長李彥儀也說明玉山(青年)學者方案,此外,已獲得107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得主亦於現場分享自身經驗。

科技部表示,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3;其中在「創新能力」項目中名列全球第4,與德國、美國、瑞士等國齊名,被譽為「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另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全球醫療科技前200名之醫院中,台灣即占14家,為世界第3、亞洲第1,顯示台灣在國際競爭力及科研環境具有相當優勢,因此,期望透過本次歐洲攬才,吸引本國及外國優秀年輕科研人才回/來台。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等大學校長都會親自赴歐洲攬才。台大則是由副校長周家蓓出席。



科技部率隊赴歐搶才 倫敦場說明會爆滿

稿源:2019-04-01/中央社/戴雅真


為延攬國外優秀年輕學術研究人才回台,改善國內科研世代斷層,科技部長陳良基攜頂尖大學攬才團,於3月31日在倫敦國王學院舉辦說明會,吸引數百人參與,會場爆滿。

科技部指出,台灣未滿40歲的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已由101學年度的36%,逐年降至106學年度的25%;40歲以下科技部計畫主持人比例,由97年約4000人逐年下降,至107年僅約2000人,顯示國內高教年輕世代有斷層趨勢。

科技部去年赴美國攬才,吸引約500人參與,今年再度邀集多所頂尖大學的校長、副校長及研發長、國際長等,在倫敦、巴黎、柏林等3個城市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目前報名人數已突破500人。

倫敦場說明會下午在倫敦國王學院舉辦,不少學者專程從英國各地前來參加,現場也安排與曼徹斯特即時連線。

陳良基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俗話說「良師興國」,科技部這次率團到歐洲攬才,目的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創新的優秀人才回台任教,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

陳良基說明,為了延攬國際頂尖人才,政府提供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薪資待遇。科技部有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包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教育部則有玉山(青年)學者延攬計畫,希望讓大專院校有優勢可以和國外機構競爭人才。

他表示,這是科技部第一次到歐洲大規模攬才,未來希望定期針對海外留學生較多的區域進行系統性說明,以吸引更多合作與人才回台任教。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親自赴歐攬才,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科大派出副校長、國際長、研發長等學校代表。

台灣大學副校長周家蓓受訪表示,台灣教育體系目前非常需要新血注入。此外,考慮到年輕學者回到台灣後需要有安定環境,學校有相當好的宿舍安排與待遇,希望年輕人在國外唸書有成後,能回到生長的地方,照顧、培育下一代。

她也表示,有些人會憂心職缺似乎不多,但其實校內有許多彈性名額,因此只要感興趣、專才符合國內需求,都歡迎大膽送上履歷。

科技部表示,「年輕學者養成計畫」針對還沒有在國內任職的年輕學者。自海外機構申請並通過計畫者,科技部將給予1年的國內教職覓職期,獲聘後開始執行計畫。每年預估擇優補助80位學者。

其中,愛因斯坦培植計畫提供每案每年原則不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的多年期計畫經費,申請資格為年齡32歲以下具博士學位,或博士畢業3年以內且未逾35歲的年輕學者。哥倫布計畫提供每案每年原則不超過1000萬元的多年期計畫經費,申請資格為年齡38歲以下博士畢業學者。

教育部的玉山(青年)學者延攬計畫分為工學、理學、人文與藝術、生命科學及農學、醫學及社會科學等6領域,提供玉山學者3年一期,外加薪資最高500萬元及行政支持費150萬元,玉山青年學者5年一期,外加薪資最高150萬元及行政支持費150萬元補助。

說明會現場安排11名107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學者現場交流申請心得,以及回台任教的心路歷程,討論氣氛熱烈。
為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來台任教,科技部長陳良基今(108)年3月30日至4月6日再度率國內9校大學校長、副校長等13位學校代表,31日第1站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CL)舉辦,吸引300餘人參與。圖/科技部提供

為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來台任教,科技部長陳良基今(108)年3月30日至4月6日再度率國內9校大學校長、副校長等13位學校代表,31日第1站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CL)舉辦,吸引300餘人參與。圖/科技部提供

為延攬國外優秀年輕學術研究人才回台,改善國內科研世代斷層,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右3)攜頂尖大學攬才團3月31日在倫敦國王學院舉辦說明會,吸引數百人參與,會場爆滿。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攝 108年4月1日

為延攬國外優秀年輕學術研究人才回台,改善國內科研世代斷層,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右3)攜頂尖大學攬才團3月31日在倫敦國王學院舉辦說明會,吸引數百人參與,會場爆滿。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攝 108年4月1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