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張大千畫作逾三萬件 最愛台灣出產的這一種紙

【媒體報導】張大千畫作逾三萬件 最愛台灣出產的這一種紙

更新時間:2019-04-12 11:38:31 / 張貼時間:2019-04-08 16:11: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4

張大千畫作逾三萬件 最愛台灣出產的這一種紙

稿源:2019-3-29/聯合報/陳宛茜

水墨大師張大千一生完成逾三萬件作品,用過的畫紙不計其數,但他最鍾愛的畫紙,卻是台灣研發出來的「鳳梨紙」。「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4月1日起開展,展出這段大師與台灣的紙墨緣分。

今年是張大千120歲周年,「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今天於故宮舉行開幕記者會。包括故宮院長吳密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家屬張心瑞、張心澄、張心聲等齊聚,紀念這位20世紀的藝術大師。

「張大千是史博館的鎮館之寶」。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指出,史博館畫廊於1958年10月11日成立,第一檔展覽便是張大千畫作;張大千每有新作,必定在史博館展出,在史博館總共展出33次。而張大千也是史博館的超級售票機,1967年張大千展開展的第一天吸引兩萬人,35天共吸引25萬人,在當時可謂破紀錄。

而史博館共收藏張大千227件作品,就連史博館三樓的「荷風閣」,招牌也是由張大千題字。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張大千在世時足跡曾駐留過許多地方,東奔西走,四處飄泊,甚至用「一生江海客」來形容自己,78歲決定定居台灣,於士林外雙溪構築「摩耶精舍」,作為畢生追尋桃花源的終點。他感謝大千先生及其家屬,將其珍藏書畫及自用印遺贈予故宮典藏,特別是將晚年居所「摩耶精舍」捐出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由故宮管理。

張大千之女張心聲回憶,1981年她來台,經常到「摩耶精舍」看80歲的父親「一邊作畫一邊說笑話」。而到了晚上,母親總準備好材料供父親揮毫,一個晚上可以畫十五、六張。

此外,張大千喜歡設計庭園,花園總是有新的變化、新的格局。她透露,父親病中仍不忘指揮園丁修改庭園,「摩耶精舍的花園是在榮總成形的」。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除精選大千先生各時期的代表書畫、自用印章及相關照片,並加上史博館目前因休館整修而寄存於故宮的畫作。包括過去未曾公開展示、對大千先生意義非凡的珍罕作品,如其母親曾友貞存世僅見的畫作「耄蝶圖」、曾熙為張母祝壽的「眉壽無疆」及李瑞清畫贈大千「無量壽佛」等。

1976年,由於張群等許多老友都居住在台灣,加上健康欠佳,張大千在好友的勸說下返台,選址士林的雙溪,構築其晚年安居的摩耶精舍。台灣的優美環境以及溫暖人情,讓他得以在藝事上繼續締造佳績。描繪台灣風光的〈蘇花攬勝〉與〈阿里山曉望〉,都是大師此時期的佳作。

張大千不僅喜愛台灣山水,更愛上台灣的特產「鳳梨紙」。他在書信「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中,形容鳳梨紙「勝宣城近百年所製」(安徽宣城是張大千在大陸主要使用的宣紙產地,甚至「可追乾隆內庫」),顯示了他對鳳梨紙的熱愛與推廣。他生前最後三年,所使用的畫紙皆為鳳梨紙。

1970年代,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張豐吉研發出「鳳梨紙」。他自台產鳳梨葉片中萃取出纖維,再以百分之百的鳳梨纖維,或雜以竹漿、稻草漿等,以傳統工法抄製而成。此紙質性接近宣紙,但較宣紙潔白堅靭,又擁有不易發黃、墨韻層次豐富的特色,因此深受張大千喜愛,將此紙命名為「菠蘿紙」,讚其「滑能駐毫、凝能發墨,直與元明以來爭勝」。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自4月1日至6月25日於故宮北部院區正館2樓展出


台灣研發鳳梨紙 藝術巨匠也盛讚

稿源:2019-03-31/自由/凌美雪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自即日起至6月25日,於故宮北部院區正館2樓展出,除精選張大千各時期代表書畫、自用印章及相關照片,另加上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於故宮的畫作,也有過去未曾公開展示、對張大千意義非凡的珍罕作品。

內容提及鳳梨紙勝過宣紙,謝稚柳(書畫家)在試用後也認為可比乾隆內府紙。張大千對於紙張要求很高,嘗試過張豐吉(中興大學森林系退休教授暨前藝術中心主任,有現代蔡倫美譽)研發的鳳梨紙後相當喜愛,除了自用,也推薦給同好。

據說鳳梨紙較宣紙潔白堅靭,墨韻層次豐富,且不易發黃,深受台灣藝文界喜愛。張豐吉回憶,大千曾向他訂製了5、6批紙,共約數千張。


張大千〈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1)。(故宮提供)

張大千〈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1)。(故宮提供)

張大千〈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2)。(故宮提供)

張大千〈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2)。(故宮提供)

【聯合報】「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舉行開幕記者會。包括故宮院長吳密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家屬張心瑞、張心澄、張心聲等齊聚。記者陳宛茜╱攝影

【聯合報】「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舉行開幕記者會。包括故宮院長吳密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家屬張心瑞、張心澄、張心聲等齊聚。記者陳宛茜╱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