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植醫樹幹注射法搶救 莿桐暌違10多年再「暴紅」

【媒體報導】興大植醫樹幹注射法搶救 莿桐暌違10多年再「暴紅」

更新時間:2019-04-12 09:36:45 / 張貼時間:2019-04-12 09:35: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232
稿源:2019-04-11/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國內常見的行道樹「台灣原生種莿桐」,近年因莿桐釉小蜂入侵造成危害,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農委會合作找出適合藥劑,利用樹幹注射法搶救,今年看到成果;惠來公園裡莿桐10多年來首次開花,火紅花朵讓周邊居民驚嘆!
中興大學在農委會「都市林健康風險評估」經費支持下搶救莿桐,選台中市松竹路、惠來公園、國光公園3處受危害嚴重區域,醫治133棵樹木。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指出,「莿桐釉小蜂」是近年新紀錄的外來造癭昆蟲,2003年在台灣南部發現已擴散全台,主要危害莿桐屬植物;一般肉眼看不到,要用放大鏡觀察,隨風就能擴散,加上莿桐樹近2、3層樓高難防治。

小蜂生活史僅需約24天,每次產卵數量可達上百顆,且有世代重疊現象,讓防治難上加難。

台中市有許多公園有莿桐,因「蟲癭」構造受害,頂端無新生葉片進行光合、蒸散作用,整株樹潰爛死亡。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陳宏伯說,樹木生長慢,但病蟲危害僅需幾個月,一般只好砍掉重種;但興大花2年測試「益達胺液劑」確定有效,施打一次只要3分鐘,成本約40元,透過蒸散及傳導作用帶至葉片組織,可殺死莿桐釉小蜂,藥效達1年。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今年綻放紅花。 圖/興大提供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今年綻放紅花。 圖/興大提供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被「刺桐釉小蜂」入侵危害10餘年,興大植醫採「樹幹注射法」,治療台中市133棵莿桐。 圖/興大提供

惠來公園裡的莿桐被「刺桐釉小蜂」入侵危害10餘年,興大植醫採「樹幹注射法」,治療台中市133棵莿桐。 圖/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