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創校百年前夕找到最早的畢冊 復刻91年前記憶

【媒體報導】興大創校百年前夕找到最早的畢冊 復刻91年前記憶

更新時間:2019-04-24 11:18:46 / 張貼時間:2019-04-22 08:36: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62

興大創校百年前夕找到最早的畢冊 復刻91年前記憶

稿源:2019-04-18/自由時報/蘇孟娟

中興大學在100年前的4月18日以「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創校,今年逢學校創校百年歷史,校方選「創校日」推出百年校史展;其中校方找到百年校史中最早的畢業紀念冊、1928年的紀念冊,珍藏在與興大曾有過一段共同校史的台大,興大特地借回,花了百萬復刻出91年前的興大歷史與記憶回校典藏,讓興大校史紀錄更完整,也讓興大校友尋根。

中興大學指出,興大百年校史經過多次改制,最早是在1919年4月18日以「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成立,校址位於現址是台北市中山堂的台北城西門街的舊總督府廳舍;直到1928年台灣大學前身的台北帝國大學成立,興大併入改制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也因此,1928到1943年間興大與台大原為一家,兩校擁有一段共同的歷史;直到1943年附屬農林專門部從台北帝國大學獨立出來,再改制為「台灣總督府台中高等農林學校」,遷到台中現今校址,興大才正式與台大分家。

薛富盛說,今年逢興大創校滿一世紀的歷史時刻,特地與台大共同舉辦校史檔案聯展,各自展現不同的校史特色,並一起展望下一個世紀的教育責任與發展。

興大百年校史展中最受矚目的是展出1928年第一屆台北高等農林學科畢業紀念冊復刻本,興大指出,1919到1928年間的校史資料,因曾逢戰亂空襲,不少資料付之一炬,在日治時期留下的畢業紀念冊,僅找到包括1928年第一屆台北高等農林學科畢業紀念冊3本,均保存在台大圖書館,因內含建物與學生活動照片等珍貴史料,興大特地花百萬元復刻,並首度在百年校史展中亮相,讓興大校史紀錄更完整。

興大森林系退休教師張豐吉也是興大森林系52年畢業的校友,趕來先睹為快,已80歲的張豐吉說,自己應是森林系前3屆的資深校友,能看到興大的舊歷史,感覺很有價值。

此外,另有8冊學校去年繪製的漫畫校史,以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動漫風,繪製出興大的制服史、惠蓀林場等校園景觀及歷史介紹,新舊風格對照,讓不同世代均能看見興大歷史。

另有興大制服、鋼印機等特色文物展,相關展出在中興大學圖書館一樓展到30日。



追本溯源說歷史 興大創校百年曾與台大是一家人

稿源:2019-04-20/聯合報/喻文玟

中興大學今年創校百年,校方從創校日4月18日起推出「中興百年追本溯源-興大與台大校史檔案聯展」,透過人事時地物等五大主題展覽,展示檔案文件、照片、制服與典藏文物等,呈現興大創校百年的歷史足跡,展期至4月30日,地點在興大圖書館一樓。

1919年4月18日中興大學的前身「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成立,校址位於台北城西門街的舊總督府廳舍(現址為台北中山堂),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成立,興大併入改制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校址即現今的台灣大學。

1928至1943年間興大與台大原為一家,具有相當深的歷史淵源。直至1943年,附屬農林專門部從台北帝國大學分出,改制為「台灣總督府臺中高等農林學校」並遷址至台中現今校址,興大才正式與台大分家。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這次興大、台大共同舉辦校史檔案聯展,各自展現不同的校史特色,興大展期4月17日至30日,台大場為4月25日至6月30日,展出內容以同樣溯源1919年創立的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為主。

興大展場包含人、事、時、地、物五項主題,人物部分介紹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留任興大最久的日籍教員岡彥一教授、日籍師生眷屬的跨海尋根;事件部分介紹興大創校遷校及併校歷程、參與國內首屆大學聯招及歷任校長;時部分由校史鯨來呈現大事紀;地主題則介紹特色建物之歷史變遷;物部分展出制服、鋼印機等特色文物。

實體展示包含日治時期之官報、日治時期學生手寫之論文「卒業報文」、校史專書《國立中興大學前身:農專高農時期發展沿革》與《共話當年》,以及8冊學校繪製的漫畫校史。

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1928年第一屆台北高農林學科畢業紀念冊複刻本,興大在日治時期留下的畢冊僅有三本,內含建物與學生活動照片等珍貴史料。除展覽活動外,也結合檔案應用推動,在4月26日舉辦兩場DIY活動,分別為草頭寶寶盆栽與手工書製作,開放民眾報名體驗。


創校百年 興大見證臺灣高教發展

稿源:2019-04-19/青年日報/蕭宇廷

中興大學今年創校百年,特地選在創校日4月18日舉辦「中興百年追本溯源─興大與臺大校史檔案聯展」,透過人事時地物等5大主題展覽,展示檔案文件、照片、制服與典藏文物等,呈現興大百年的歷史足跡,展期至4月30日。

1919年4月18日興大的前身「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成立,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成立,興大併入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校址為今臺灣大學。1928至1943年間興大與臺大原為一家,具有相當深的歷史淵源;直至1943年,興大從臺北帝國大學分出,改制為「臺灣總督府臺中高等農林學校」並遷址臺中,興大與臺大分家。

興大展場人事時地物5主題,「人物」部分介紹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留任興大最久的日籍教授岡彥一、日籍師生眷屬的跨海尋根;「事件」介紹興大創校遷校及併校歷程、參與國內首屆大學聯招;「時」呈現大事紀;「地」則介紹特色建物的變遷;「物」展出制服、鋼印機等特色文物。實體展示最受人矚目的是1928年第1屆臺北高農林學科畢業紀念冊複刻本,內含建物與學生活動照片等珍貴史料。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百年來興大見證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期盼透過該展覽,讓大家更了解興大與臺大的歷史發展軌跡。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指出,興大與台大曾有段共同歷史記憶,向台大借回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復刻91年前的興大記憶。(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指出,興大與台大曾有段共同歷史記憶,向台大借回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復刻91年前的興大記憶。(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創校百年來最早的畢業紀念冊復刻成功,重現91年前的興大記憶。(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創校百年來最早的畢業紀念冊復刻成功,重現91年前的興大記憶。(記者蘇孟娟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