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仇俄失靈、理性回歸 烏克蘭素人總統的勝利

【學者評論】仇俄失靈、理性回歸 烏克蘭素人總統的勝利

更新時間:2019-04-24 11:17:22 / 張貼時間:2019-04-24 09:28: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15
稿源:2019-04-24/聯合報/楊三億/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

烏克蘭當地時間四月廿一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根據目前掌握到的消息指出,參選人澤倫斯基以七十三%得票率遠勝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廿五%不到的得票率。該場選舉將對烏克蘭未來政治局勢與歐洲安全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這個結果有許多可以參考的地方:

第一,波洛申科挾執政優勢卻仍遭逢選舉大敗,代表烏克蘭民眾對政治發展感到極度不滿,認為政府無法有效解決經濟與民生問題,所以選民很快拋棄現任總統,改擁抱雖然資歷甚淺、年紀甚輕但形象清新的候選人。這次選舉結果再次證明選舉素人的優勢地位,只要能掌握竄紅契機,便有可能在短暫的選舉期勝出。另一個觀察切入點是選舉的公平性,波洛申科大敗,代表他未利用執政優勢干擾大選,比照過去歷任大選經驗,烏克蘭民主化深化程度無疑又有所前進。

第二,澤倫斯基在選舉過程中拋出與俄國和解以解決烏克蘭東部分裂,這項政見有幾個重要意涵:首先,選票還是澤倫斯基的主要考量,烏克蘭東部約有三五○萬名合格選民無法參加總統選舉,扣除已併入俄國的克里米亞,盧甘斯克與頓內茲克兩地選民都是支持澤倫斯基的重要票倉,如果澤倫斯基未來數年能和平解決烏東分裂,便對未來選情有極大助益。

其次,澤倫斯基拋出和解政見,和他的政治素人性格有很大關係。素人性格讓他保有若干衝勁,在選舉過程採取轉守為攻的策略。澤倫斯基憑藉著流利的俄語向俄國與其他後共產國家喊話,他說「所有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弦外之音即是暗示他這樣沒有政治背景、缺乏財團支持的候選人(雖然有些人可能認為他背後還是有強大的財團支持)也能當選,那麼這些國家也許能夠有相同表現。就這點來說,澤倫斯基的轉守為攻挑動了若干國家的敏感神經,估計澤倫斯基旋風將在若干前蘇聯國家產生一些效應。

雖然澤倫斯基以極為懸殊的比例贏得總統大選,不過他未來的執政挑戰還是困難重重,預計十月舉行的國會大選就是其中一個,澤倫斯基所屬政黨人民公僕黨是二○一八年三月底才成立的全新政黨,至今還沒有國會議員。波洛申科雖然敗選,不過他所屬政黨「波洛申科集團」還是國會第一大黨,澤倫斯基如果未能扭轉這個情勢,光棍總統將更難繳出像樣的成績單。

台灣的國際局勢與烏克蘭相仿,台烏兩國都處在強權競爭的縫隙中辛苦掙扎著,所以親歐或親俄、親美或親中都是兩國重要的外交路線辯論核心。從烏克蘭總統大選經驗中可看出,雖然近年來軍事衝突讓烏俄兩國關係極速惡化,但澤倫斯基勝選的重要意涵代表波洛申科的仇俄策略失靈,選民很快的從二○一四年仇俄激情中退卻,這一群理性選民很快的回過頭來檢視烏克蘭國內議題。執政者過去一段時間不及格的成績單無法滿足選民期望,便造就了總統大敗的結果,這個現象值得當前所有參選人深思。
【聯合報】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廿一日當選總統,與支持者一起慶祝。

【聯合報】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廿一日當選總統,與支持者一起慶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