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台灣之光 中興大學碩士生樓紹緯勇奪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

【公關組】台灣之光 中興大學碩士生樓紹緯勇奪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

更新時間:2019-04-26 11:12:37 / 張貼時間:2019-04-26 11:10:37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308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13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日前(4/16)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擊敗50國1904人,榮獲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張育恩獲得學生組第二名。此次競賽中興大學囊括金牌與銀牌,更是有史以來臺灣學生於國際賽表現最佳的一次。

國際煉鋼大賽是煉鋼從業人員及相關領域學生的年度盛事,興大材料系吳威德教授與林啟明助理研究員指導的博士生李佳峻曾於2017年勇奪世界冠軍,今年該實驗室碩博士生再度拿下冠亞軍,證明臺灣煉鋼實力不容小覷。這也創下此競賽的空前紀錄,興大為唯一榮獲兩次學生冠軍的大學。得獎學生表示,榮獲此獎是身為鋼鐵人最驕傲的成就。
國際鋼鐵協會於去(2018)年11月舉辦煉鋼挑戰賽預賽,共有50國1905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過24小時激烈競爭,共選出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預賽時,張育恩以亞太區冠軍、樓紹緯以全球成績最佳成績,晉級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配出最佳的煉鋼組合與配方,包含碳(C)、矽(Si)、錳(Mn)、鉬(Mo)、釩(V)、鉻(Cr)、鋁(Al)、硫(S)等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能用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成績越佳。5位參賽者中僅3位達成任務,樓紹緯以每噸368.62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張育恩為368.64美元,第三名巴西選手為374.84元,第三名之成績與冠亞軍相差約6.2美元,此差距顯現出臺灣選手的技術理念與操作手法明顯優於其他國家之選手。

樓紹緯表示,比賽為限時2小時,選手以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仿照煉鋼現場環境與真實條件下,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因此在比賽時,相同的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必須抓到最低製程成本之關鍵要素才能突破重圍,且此次比賽為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轉爐與二次精煉),故需要比以往花更多時間去熟練製程且須有效調配時間完成兩項項目才能取得有效成績資格。

樓紹緯與張育恩指出,千里之行,積於跬步;萬里之船,成於羅盤。由衷感謝指導老師吳威德特聘教授,協助爭取資源,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競賽。學長李佳峻傳授比賽經驗,有助降低賽前的緊張與陌生感。更要感謝帶領與安排此次競賽,並在賽前集訓的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協助精進煉鋼技術與進化參賽技巧。而一同參與訓練的碩二同學蘇聖皓,更是互相砥礪的好夥伴。最後,特別感謝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中鋼公司、教育部及科技部的資源挹注,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才有今日的世界冠軍。
左至右: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指導老師林啟明、冠軍樓紹緯、亞軍張育恩、指導老師吳威德、材料系主任林克偉

左至右: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指導老師林啟明、冠軍樓紹緯、亞軍張育恩、指導老師吳威德、材料系主任林克偉

冠軍樓紹緯(右2)、亞軍張育恩(右1)、指導老師林啟明(左1)與中鋼蔡技術副總合照

冠軍樓紹緯(右2)、亞軍張育恩(右1)、指導老師林啟明(左1)與中鋼蔡技術副總合照

西班牙比賽實況

西班牙比賽實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