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國際煉鋼大賽 興大碩士生奪冠

【媒體報導】國際煉鋼大賽 興大碩士生奪冠

更新時間:2019-04-30 12:52:46 / 張貼時間:2019-04-29 08:33: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700

國際煉鋼大賽 興大碩士生奪冠

稿源:2019-04-27/自由時報/蔡淑媛

國際鋼鐵協會在西班牙舉辦第十三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奪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擊敗五十國共一千九百名選手,開心高呼:「這是鋼鐵人最驕傲的成就!」同校材料系博士生張育恩也獲第二名;此次競賽興大囊括金牌與銀牌,證明台灣煉鋼實力不容小覷。

樓紹緯擊敗50國1900選手
樓紹緯表示,比賽限時兩小時,選手要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仿照煉鋼現場環境與真實條件下,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比賽時相同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必須抓到最低製程成本的關鍵要素,才能突破重圍。

樓紹緯說,這次比賽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包括轉爐與二次精煉,除了賽前反覆煉鋼實練及電腦模擬,他花更多時間去熟練製程,配合有效調配時間,才能奪得最佳成績。

興大表示,國際煉鋼大賽是煉鋼從業人員及相關領域學生的年度盛事,去年十一月舉辦預賽共有五十國一千九百零五人參賽,選出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五人參與總決賽,張育恩以亞太區冠軍、樓紹緯以全球成績最佳晉級總決賽。

興大博士生張育恩亞軍
今年四月十六日的總決賽,參賽者須在兩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配出最佳的煉鋼組合與配方,包含碳、矽、錳等煉鋼成分比例,及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算出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

五位參賽選手僅三人達成任務,樓紹緯以每噸三百六十八.六二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張育恩為三百六十八.六四美元,第三名巴西選手與亞軍相差六.二美元,此差距顯現出台灣選手的技術理念與操作手法,明顯優於其他國家選手。


台灣鋼鐵人興大碩士生樓紹緯 勇奪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

稿源:2019-04-26/中廣新聞/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13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日前在西班牙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以優化製程後加渣技術,可降低50%以上造渣量,擊敗50國1904人,榮獲學生組世界冠軍,興大材料系博士生張育恩則獲學生組第二名,興大囊括金銀牌,台灣鋼鐵人揚名國際,堪稱台灣之光。(寇世菁報導)

國際煉鋼大賽是煉鋼從業人員及相關領域學生的年度盛事,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和助理研究員林啟明指導的博士生李佳峻,曾在2017年勇奪世界冠軍,今年實驗室碩博士生再度拿下冠亞軍,證明台灣煉鋼實力不容小覷。也創下這項競賽的空前紀錄,興大是唯一榮獲兩次學生冠軍的大學,和中國大陸並列大會學生組歷年冠軍數最多國家,今年世界冠軍樓紹緯說,這次比賽是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轉爐與二次精煉),要比以往花更多時間熟練製程,須有效調配時間,完成兩項項目,才能取得有效成績資格。拿到世界冠軍,是鋼鐵人最驕傲的成就,因為家中從事航太材料業,未來希望投身台灣煉鋼業,繼續壯大台灣鋼鐵人。

指導老師林啟明表示,國際鋼鐵協會第13屆煉鋼挑戰賽,共50國1904人參與。經過24小時激烈競爭,選出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總決賽。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配出最佳的煉鋼組合與配方,包含碳(C)、矽(Si)、錳(Mn)、鉬(Mo)、釩(V)、鉻(Cr)、鋁(Al)、硫(S)等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以最低成本煉出指定鋼種,成績越佳。5位參賽者,3位達成任務,樓紹緯以每噸368.62美元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張育恩368.64美元,第三名巴西選手374.84元,第三名成績與冠亞軍相差約6.2美元,顯現臺灣選手技術理念與操作手法明顯優於其他國家選手。

林啟明指出,模擬時也考量如何改善空污,台灣問題是大量還原碴無法處理,堆積困擾,興大研究團隊利用發泡製程,降低能源損耗,透過後加渣方式,降低造渣量,從環保觀點找出來的優化參數,以優化製程後加渣技術,可降低50%以上造渣量,未來業界運用,可有很大的改善。目前中鋼或鋼鐵公司極力推廣如何用最低電力成本,熔出最大鋼量,最重要技術就是發泡技術,這次模擬就是利用發泡技術,做出很低的成本。因為模擬器和現場約有兩成落差,希望學生就所學經驗,未來應用到現場再修正,就能落實到鋼鐵業。


興大材料系碩博士生 奪國際煉鋼賽冠亞軍

稿源:2019-04-26/中央社/趙麗妍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博士生張育恩參加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從1905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分別奪下世界冠、亞軍,展現台灣「鋼鐵人」的驕傲。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去年11月舉辦煉鋼挑戰賽預賽,共有50國1905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過24小時激烈競爭,共選出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1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4月16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總決賽,樓紹緯奪下世界冠軍、張育恩拿到亞軍。

樓紹緯表示,比賽為限時2小時,選手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仿照煉鋼現場環境與真實條件下,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因此在比賽時,相同的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必須抓到最低製程成本的關鍵要素才能突破重圍。

此次比賽為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轉爐與二次精煉),故需要比以往花更多時間去熟練製程且須有效調配時間完成兩項項目才能取得有效成績資格。

樓紹緯與張育恩指出,「千里之行,積於跬步;萬里之船,成於羅盤」。感謝指導老師吳威德特聘教授,協助爭取資源,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競賽。

台灣鋼鐵人興大碩士生樓紹緯 勇奪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

台灣鋼鐵人興大碩士生樓紹緯 勇奪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