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便宜賣輕鬆噴學者憂風險

更新時間:2019-05-17 08:41:11 / 張貼時間:2019-05-16 15:03: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05
稿源:2019-05-15/中國時報/遊升俯、魏怡嘉

專家指出,任何藥物都有藥毒風險,國外會規範具有農藥專業者才能使用農藥,台灣卻讓任何人都使用,未來推動無人機噴藥,問題只會更多,應建立農藥使用制度,讓植物醫師等具有專業訓練者提供用藥諮詢。 衛福部指出,已預告嘉磷塞殘留許可10ppm,比歐美日都還要嚴格。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嘉磷塞歸在致癌2A等級,可能與導致淋巴癌有關,且市售嘉磷塞,可能還添加POEA等佐劑,毒性更高於嘉磷塞。 我們規範藥劑師才能配藥,但農藥卻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實在過於輕忽農藥的潛在風險。

曾德賜直言,嘉磷塞售價便宜,在國內用量大,未來國內禁掉巴拉刈,預估用量會更大,但一般農民沒有專業知識,工作炎熱便不會為了防護穿戴整齊,容易輕忽藥品的風險;相對於國外規範受過農藥專業訓練的人才能用藥,甚至針對施藥訂定風速、溫度條件限制,我國卻是任何人都能用藥,農藥管理制度行之4、50年,「還是跟不上時代」。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為對上市農產品殘留農藥加以管制,食藥署會訂定殘留許可標準,食藥署於4月已經預告嘉磷塞農產品殘留許可值,大麥、杜蘭小麥、燕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為10ppm,與國際相比,包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及日本均為30ppm,歐盟為20ppm,澳洲則為10ppm,國內訂定10ppm相對嚴格,標準預告60天后,若各方沒有其他意見,即會公告實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