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保護石虎 ! 台3線「路殺預警系統」上路

【媒體報導】保護石虎 ! 台3線「路殺預警系統」上路

更新時間:2019-05-20 10:05:04 / 張貼時間:2019-05-20 09:21: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837

保護石虎 ! 台3線「路殺預警系統」上路

稿源:2019-05-17/自由時報/記者鄭瑋奇

石虎是一級保育類動物,主要活動區域位於苗栗、台中、南投淺山丘陵區,棲息地受到道路切割破碎,日常活動嚴重遭受人類干擾,「路殺」層出窮。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路殺預警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示範樣區正式上路運行。交通部長林佳龍現地視察,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期許透過相關措施,保護台灣珍貴生態資源。

台灣過去開發至上,破壞了許多動物棲地,為了讓改善動物遭路殺情況,同時提升用路人安全,減少因為閃避、撞擊動物造成的車禍,公總經過2年多的努力,陸續在許多動物行經路段設置生物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CMS等,現在更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及測試各種動物「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耗資約5、600萬元建構出一套路殺預警系統。

林佳龍說,台灣有許多道路禮讓動物的實績,獲國際肯定,像是台26線禮讓陸蟹、國道中部路段封車道禮讓紫斑蝶等,這次再推路殺預警系統,希望未來讓石虎等動物遇上道路時,不再是路殺,而是幸福。

卓蘭路段建置的友善動物設備包含動物通道、圍網、路殺預警系統。預警系統主要包含自動化動物辨識系統及聲光波發射器,只要系統辨識出石虎、白鼻心、鼬獾等動物,不走動物通道要闖越馬路時,或是偵測到有車輛行經時,聲光波系統動就會啟動,透過光亮、高音頻聲音給動物警示,暫緩動物進入馬路的時間。

公總說,道路工程興建、改善及維運,應與生態保育並重,以降低對環境整體衝擊,為減少路殺情事及構築友善道路,未來地方政府如需就石虎等保育類,及瀕危野生動物出沒熱點周遭道路進行盤點調查,可向公總「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申請經費補助推動。未來研究完成後,成果可作為地方政府推動縣鄉道路建設參考,並於申請道路新闢、拓寬或整體改善工程經費時,可將相關生態廊道設施所需經費一併納入,期許透過相關措施,降低道路建設對生態環境衝擊及路殺情事,進而保護台灣珍貴生態資源。



救石虎關鍵十秒!路殺預警系統首上線

稿源:2019-05-17/聯合晚報/ 記者董俞佳

台3線卓蘭先試行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活動區域以苗栗、台中、南投的淺山丘陵區為主,石虎路殺事故不斷,公路總局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建構首部路殺預警系統,當車來時,可透過聲光讓石虎慢數十秒到一兩分鐘過馬路,降低被撞的風險,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示範區上線。

根據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資料顯示,台灣石虎數量只剩約500隻。讓人難過的是,中部石虎路殺事件頻傳,以苗栗縣為例,今年1月發生5起石虎路殺案。公路總局指出,石虎受到人類日常活動干擾大,棲息地也因道路切割而破碎,路殺案不只威脅石虎生存,也影響用路人安全。

公路總局過去設置生物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標語,減少路殺案,像是於路旁設置矮鐵網,避免石虎、白鼻心,甚至是流浪貓狗闖入,還有於台26線設置專屬蟹道,讓車蟹分流等等。

AI辨識+聲光波 讓生物緩速
公路總局指出,這次再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以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路殺預警系統,今天啟用。交通部長林佳龍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苗栗工務段段長陳禎康表示,當前方有車來時,系統拍攝偵測到石虎,隨即會發出高頻聲波與光線,以延緩石虎通過的時間,約可延緩數十秒至一兩分鐘。

陳禎康表示,示範路段為石虎出沒熱區,全長約2公里,由當中挑選四個點設置系統。至於未來是否再推到其他路段,陳禎康說,要先看試辦成效,納入評估。

交通部指出,未來地方政府盤查石虎等保育類及瀕危野生動物出沒熱點周遭的公路,可向公路總局申請經費,未來,進行道路新闢、拓寬或改善工程案經費時,將依照盤查報告案,納入生態廊道所需經費。


全球首創石虎路殺預警系統 台3線智慧上路

稿源:2019-05-17/中央社/管瑞平

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路殺事件頻傳,公路總局跨機關合作,首創全球結合AI辨識系統與聲光波緩速設備,建置路殺預警系統,同步警示野生動物與車輛,今天在台3線卓蘭段啟用。

石虎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全台現存數量估計不到500隻,中台灣包括苗栗、台中、南投等淺山丘陵地區是主要棲地及活動熱區,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其中與農委會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以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置路殺預警系統,降低石虎遭撞風險。

這項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路段示範點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視察,並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他說,這套結合AI辨識的預警系統在全世界是首創,配合生態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CMS交通資訊看板等,減少路殺事件,達到生態保育,也保障用路人安全,希望未來能在全台灣推動。

林佳龍表示,善待動物也是善待自己,他在台中市長任內推動台中花博,因為遇見石虎而改變設計,最後被國際肯定,提高為世界花卉博覽會,現在擔任交通部長,也希望落實對石虎的保育,讓因為公路發展而受影響的野生動物,能有一條安全走過的路。

他指出,道路不只是讓車輛通行,也要兼顧人本與綠色價值,包括國道紫斑蝶保護、墾丁的陸蟹、淺山地區石虎防止路殺都是指標性作為,透過保護生態,讓道路更有溫度。

交通部公路總局跨機關合作,首創全球結合AI辨識系統與聲光波緩速設備,建置石虎路殺預警系統,17日在台3線卓蘭段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右4)到場視察,並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
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蔣雅郁解釋,在車輛高速行經熱區時,當感測器偵測辨識出有石虎通過,就會啟動聲光波緩速設備,發射出聲音或光波,讓動物分散注意力而暫緩前往道路的時間。

同一時間,當系統辨識出動物經過,也會立即反應顯示在前後約一公里處的CMS道路交通資訊看板,提醒用路人放慢車速,是全球首創能同步偵測辨識並對動物和車輛警示的系統。

蔣雅郁說,目前系統可感測辨識出石虎、鼬獾、白鼻心3種常發生路殺的動物。預警系統的目的並非趨避動物使用道路,而是讓用路人與動物同時使用道路時,藉由相關裝置,增加動物與車輛發生碰撞的時間差,達到避免遭路殺的效果。

公路總局表示,過去一年半以來,研究團隊在台3線卓蘭示範區架設16台相機,有10台拍攝紀錄到石虎,這套智慧預警系統上路後,將持續監測,視成效評估擴大設置點。

交通部公路總局與農委會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合作,研發建置石虎路殺預警系統,17日在台3線卓蘭段啟用,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蔣雅郁表示,系統結合AI辨識與聲光波緩速設備,可同步警示野生動物與車輛。


搶救石虎防路殺 台三線路殺預警設備上線

稿源:2019-5-17 /台視新聞

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在全台僅剩不到五百隻,苗栗縣又是石虎出沒熱區,為了防止石虎遭到路殺,交通部公路總局和中興大學特別在台三線設置全世界第一套結合AI即時辨識系統的路殺預警設備,只要石虎出現在生態廊道,馬路上就出現石虎出沒的字樣,提醒用路人小心慢行。

中興大學研發,為了保護石虎而設置的全球第一套AI即時辨識以及動物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的防止石虎路殺預警系統,在台三線卓蘭路段正式上路,只要臨近的生態廊道出現石虎或動物的蹤跡,路面的上LED看板就會出現提醒駕駛小心慢行的警告標語。中興大學教授指出,當馬路旁的偵測系統測出車輛速度過快時,動物聲光波緩速系統,也會自動發出聲音和光波,吸引動物的注意力,進而暫緩動物走上馬路,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後,讚揚這套系統不但能避免路殺,還能確保行車安全。卓蘭鎮石虎棲地路殺預警系統,除了利用AI與聲光系統外,台三線兩旁更架設防護網,成功避免石虎和其他動物不會隨便穿越馬路,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未來新闢或拓寬道路工程,將列入相關生態廊道經費,進而保護台灣生態資源。

聲光波緩速裝置(圖中右側電桿上)可發出光源、聲波,暫緩動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記者鄭瑋奇攝)

聲光波緩速裝置(圖中右側電桿上)可發出光源、聲波,暫緩動物走上馬路時間,避免在車輛行經時進入。(記者鄭瑋奇攝)

道路下方設有動物廊道可讓動物通行。(記者鄭瑋奇攝)

道路下方設有動物廊道可讓動物通行。(記者鄭瑋奇攝)

道路周邊設置圍網,引導動物置動物廊道在通過馬路。(記者鄭瑋奇攝)

道路周邊設置圍網,引導動物置動物廊道在通過馬路。(記者鄭瑋奇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