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台首座流浪犬貓醫療室 中興大學創舉

【媒體報導】全台首座流浪犬貓醫療室 中興大學創舉

更新時間:2019-05-24 17:23:04 / 張貼時間:2019-05-24 10:04: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807

全台首座流浪犬貓醫療室 中興大學創舉

稿源:2019-05-23/聯合報/章凱閎

全台第一座流浪犬貓專用醫療室今天揭牌。中興大學首創「浪浪樂活醫療室」,位於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後方檢疫舍,由興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帶領8位獸醫師駐點看診,未來提供公立收容所、參與合作協議合作的立案私人動保團體醫療診治,不接受私人個別送診,盼解決國內流浪犬貓因經費不足而造成的醫療困境。

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是由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支應,籌設近半年,占地42坪,包含住院病房、檢查處理區與手術室。目前合作單位包含台中市動物防疫處、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同伴動物扶助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興大表示,林荀龍團隊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在偏鄉義診、節育流浪犬貓已11年,成員包含校內獸醫師、研究生、大五學生與畢業校友,至今節育近萬隻犬貓。此次成立醫療室,盼協助提升收容所醫療品質及降低醫療經費、協助急難流浪犬貓醫療、培養動保獸醫人力,遠程目標是成為全台公立收容所轉診及後送的醫療機構。

林荀龍指出,106年2月全台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政策上路,對於收容所的直接衝擊為動物量及逐步老化疾病的增加,這些需投入更多的醫療資源,但目前公私立收容所皆面臨醫療技術與經費不足的問題,使得傷病動物無法得到更妥善的醫療照護。

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為專為流浪犬貓設立的醫療中心,由收容所或團體送來犬貓,治療結束或治療告一段落,團隊將送回到原本轉診之收容所進行安置或送養。醫療室屬非營利機構,除提供教學醫院等級的醫療服務外,收費則為中興教學醫院所的半價左右,成立初期,先就近接應臺中地區公立收容機構的犬貓緊急急難救援。但醫療設備及耗材昂貴,盼後續能得到各界捐款及支持,未來期望為流浪犬貓提升更優質的醫療照顧及降低收費,將醫療服務推廣至全國。

醫療室同時發揮教育功能,由校內獸醫師、研究生負責醫療,醫療照護工作則開放興大獸醫系及興大附中的志工參與,盼以實踐行動將動保觀念向下扎根。


浪浪福音!提升流浪犬貓醫療 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啟用

稿源:2019-05-23/ETtoday寵物雲/李忠憲/台中

為提供流浪犬貓醫療醫療及動保單位醫療壓力,國立中興大學23日啟用「浪浪樂活醫療室」,由興大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率領校內獸醫師、研究生及獸醫系學生,為流浪犬貓提供醫療,協助解決目前動物收容所醫療困境。 林荀龍表示,希望在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政策上路後,讓公私立收容所傷病動物得到更妥善醫療照護。

中興大學與台中市動保處合作,23日上午為新成立的「浪浪樂活醫療室」舉行揭牌儀式。興大校長薛富盛、台中市動保處副處長林儒良、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等人都親到現場。

「浪浪樂活醫療室」是由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支應。現場面積約42坪,內有住院病房、檢查處理區、手術室,啟用後將提供公立收容所及協議合作的私人動保團體相關醫療診治,不開放私人個別送診。

副教授林荀龍表示,台灣「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政策上路,收容所動物量及逐步老化疾病的增加直接衝擊,急需更多醫療資源,不論公私立收容所卻都面臨醫療計物與經費不足問題,讓傷病動物無法得到妥善醫療照護。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就是為了改善這問題,同時也讓在校學生認識台灣目前流浪犬貓收容及醫療情況,讓獸醫師養成教育多一份社會責任。

副處長林儒良說,公立收容所內流浪犬貓目前約500隻,但所內醫療設備、人員技術有限,「浪浪樂活醫療室」給予協助下,可讓更多流浪犬貓接受專業醫療照顧。另外,也可提供中部合作動保團體收容犬貓重病醫療照護,提升收容犬貓醫療品質。

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也說,目前收容600隻流浪犬貓,每月醫療費需20多萬元,因經費不足,積欠醫療費約30多萬元,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成立將可減輕醫療費壓力。

「浪浪樂活醫療室」是非營利機構,副教授林荀龍將帶領8位獸醫師駐點看診,提供教學醫療級服務,收費僅教學醫院的一半。由於醫療設備及耗材昂貴,盼各界捐款及支持,期望把流浪犬貓的醫療服務推廣至全台。


全台首間貓犬醫療室 助流浪動物救治

稿源:2019-05-23/公視/黃千容 賴世杰/台中

公立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上路後,動物量及老化疾病問題增加。中興大學獸醫院,利用教育部的經費,成立全台第一間提供流浪貓犬的專用醫療室。

幫狗狗檢查心跳、淋巴、量血壓等身體狀況,還有牙齒的檢查也很重要。

「是有一些貧血的狀況,那後面這個位置呢,有很厚重很厚重的牙結石。」這個醫療室,除了外傷急症,慢性病的問題也能得到妥善檢查及治療,最多可收治十二隻的貓犬。

獸醫師邱裕龍表示,「一般的動物醫院那種,大概都是屬於外傷的緊急救援,那對於慢性病的部分,因為它的花費會相對較的比較高,我們還是會在有限的經費之內為牠安排設計(治療方向)。」

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經費,台中中興大學成立全台第一間,針對流浪動物設立的醫療室,解決牠們普遍面臨醫療資源不足且昂貴的問題。就有動保團體指出,過去為了救傷治病,曾負債三四百萬,這個單位的出現,收費只有坊間的一半,也讓流浪動物,有更多活下去、活得好的機會。

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行政助理林宇浩表示,「醫療費我們最高高達三四百萬,曾經都是我們都也要在外面工作,幫忙來還這個醫療費。浪浪樂活(醫療室)開下去了,我們一個月應該能減少差不多一半的費用。」

這個計劃的負責人指出,在106年,台灣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死上路之後,收容單位的動物量和老化疾病的問題浮出檯面。但目前他們編制只有8位獸醫師,量能有限。

台中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表示,「(收容機構)裡面它的經費,可能只能支援到四隻、五隻的話,我們希望能提升到至少一倍以上,我們希望能降低這些醫療的費用。」

這個設立在興大獸醫醫院內的浪浪樂活醫療室,目前只提供公立收容中心及協議合作的私人動保團體診治,希望能解決流浪貓犬的醫療困境,更希望讓公部門重視零安樂死後,流浪動物的生命課題。


領先全國 興大首創浪浪樂活醫療室

稿源:2019-05-23/中國時報/李侑珊

全台首座流浪犬貓專用醫療室啟用!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23日舉辦開幕啟用儀式,未來將由興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帶領8位獸醫師駐點看診,並提供公立收容所及協議合作立案私人動保團體醫療診治,但不開放私人個別送診,盼解決流浪犬貓因經費不足所造成的醫療困境。

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位於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後方檢疫舍,經費來自於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支應,籌設近半年,占地42坪,包含住院病房、檢查處理區與手術室。目前合作的單位包含台中市動物防疫處、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同伴動物扶助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林荀龍團隊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成員包含校內獸醫師、學生與畢業校友,該團隊進行偏鄉流浪犬貓義診節育已11年,至今節育近萬隻犬貓。

中興大學表示,林荀龍團隊多年來在第一線的經驗,了解收容單位的醫療困境,因而決定投入後端醫療診治協助。此次成立醫療室,希望協助提升收容所醫療品質及降低醫療經費、協助急難流浪犬貓醫療、培養動保獸醫人力,最遠程目標為成為全台公立收容所轉診及後送的醫療機構。

林荀龍指出,2017年2月台灣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政策上路,對於收容所的直接衝擊為動物量及逐步老化疾病增加,皆需投入更多醫療資源,但目前公私立收容所同樣面臨醫療技術與經費不足的問題,而使得傷病動物無法得到更妥善的醫療照護。

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為專為流浪犬貓設立的醫療中心,由收容所或團體送進來的犬貓,治療結束或治療告一段落,將送回到原本轉診之收容所進行安置或送養。

中興大學指出,此醫療室屬非營利機構,除提供教學醫院等級的醫療服務外,收費則為中興教學醫院所的半價左右,成立初期,先就近接應台中地區公立收容機構的犬貓緊急急難救援,不過因為醫療設備及耗材昂貴,希望能得到各界捐款及支持,未來期望為流浪犬貓提升更優質的醫療照顧及降低收費,並期望能將醫療服務推廣至全國。

中興大學強調,醫療室同時發揮教育功能,由校內獸醫師、研究生負責醫療,醫療照護工作則開放興大獸醫系及興大附中的志工參與,希望透過實踐行動將動保觀念向下扎根。


浪浪也有就醫權益!興大打造全台首座浪浪專屬的醫療室

稿源:2019-05-23/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浪浪也有就醫權益!中興大學成立全台首座浪浪樂活醫療室,將支援公立浪浪收容所及有合作的動保團體收容的浪浪醫療診治,盼讓流浪犬貓也享有較好的醫療照顧。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長年帶著獸醫系醫療團隊投入流浪犬貓絕育工程,深刻了解收容流浪犬貓的公私立中心均面臨醫療照顧困境,爭取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支持,費時半年籌設佔地42坪的浪浪樂活醫療室,設有犬貓住院病房、檢查處理區與手術室。

林荀龍說,一般流浪犬貓最常見有急性骨折或是老化後出現腎衰竭、腫瘤等問題,現行公立收容所或私立動保團體獸醫人力與醫療設備資源有限,對兼顧浪浪的醫療品質心有餘力不足。

他指出,近來就收治一隻臉部潰爛多時的流浪狗,收容所雖已多方診治始終未見好轉,經送到醫療室經進一步檢驗,赫然發現是臉部腫瘤所致,未來將評估手術或放療後再讓浪浪回收容所。

林荀龍說,因醫療室屬非營利機構,收費也僅中興獸醫教學醫院所的半價僅提供台中地區公立或有合作的動保團體收容的犬貓緊急救援,不開放私人個別送診。

台中市動保處副處長林儒良指出,台中市流浪犬貓收容所約僅能收容500隻浪浪,目前收容量近達飽和,犬貓被送到收容所雖也有獸醫人力把關健康,但受限人力及醫療設備,浪浪若生重病,照顧難能面面俱到。

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也指出,目前收容約600隻浪浪,在外流浪多時的犬貓難免有很多疾病,每個月約需支出10到20萬元的醫療費,長期下來負擔沈重,有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協助,可減輕負擔,使浪浪獲進一步醫療照顧。

興大指出,醫療室同時發揮教育功能,除由校內獸醫師、研究生負責醫療,醫療照護工作則開放興大獸醫系及興大附中的志工參與,希望透過實踐行動將動保觀念向下扎根。


〈中部〉《台中》救援犬貓 興大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

稿源:2019-05-24/自由時報/陳建志、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成立全台首座浪浪樂活醫療室,將支援公立浪浪收容所及有合作的動保團體收容的浪浪醫療診治,盼讓流浪犬貓也享有較好的醫療照顧。

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長年帶著獸醫系醫療團隊投入流浪犬貓絕育工程,深刻了解收容流浪犬貓的公私立中心均面臨醫療照顧困境,經爭取教育部經費,費時半年籌設佔地四十二坪的浪浪樂活醫療室,設有犬貓住院病房、檢查處理區與手術室。

林荀龍說,一般流浪犬貓最常見的有急性骨折或是老化後出現腎衰竭、腫瘤等問題,現行公立收容所或私立動保團體獸醫人力與醫療設備資源有限,對兼顧浪浪的醫療品質心有餘力不足。

林荀龍說,因醫療室屬非營利機構,收費也僅中興獸醫教學醫院的半價,僅提供台中地區公立或有合作的動保團體收容的犬貓緊急救援,不開放私人個別送診。

明台高中看準「毛小孩」產業蓬勃發展,去年申請設立寵物經營科,並在美容科增設寵物美容組,今年首度獲准招生,將招收九十二名學生,校方並打造有專業美容工作檯、沐浴槽、暖檯燈、吹風機等專業設備的寵物美容教室,未來將培養學生取得寵物美容造型、飼養護理、門市經營等專業證照。
【聯合報】興大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右)幫動物看診。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興大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右)幫動物看診。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今天揭牌,未來以半價收費方式提供簽約之公私立收容所醫療診治。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興大浪浪樂活醫療室今天揭牌,未來以半價收費方式提供簽約之公私立收容所醫療診治。圖/中興大學提供

【ETtoday寵物雲】▲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啟用,將由獸醫系師生協助提供流浪貓狗醫療協助。(圖/民眾提供)

【ETtoday寵物雲】▲中興大學「浪浪樂活醫療室」啟用,將由獸醫系師生協助提供流浪貓狗醫療協助。(圖/民眾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