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陳全木、蔡清池獲傑出研究獎

【媒體報導】興大陳全木、蔡清池獲傑出研究獎

更新時間:2019-05-29 08:54:55 / 張貼時間:2019-05-29 08:41: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青年日報
2,390

興大陳全木、蔡清池獲傑出研究獎

稿源:2019-05-29/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全木、電機系特聘教授蔡清池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頒發紀念獎座。陳全木為國內動物生技領域專家,參與主導臺灣轉基因複製動物的創新研發工作,近年來陸續產出轉基因複製動物的亮麗成果;蔡清池則研發智慧適應學習控制,對工業製程與智慧機器等系統,有傑出的理論技術實務貢獻。

陳全木參與主導臺灣轉基因複製動物的創新研發工作,近年來陸續產出轉基因複製動物的亮麗成果,證明「應用經濟動物為生物工廠,生產人類用高價蛋白質」的目標指日可待,水準已達國際領先地位,堪為生醫製藥創新的典範。

電機系的蔡清池主要技術貢獻可分成兩項,其一為智慧移動多機器人的系統設計;其二為智慧適應預估控制,智慧適應倒逆步控制技術,適應模糊類神經網路控制與及其工業自動化應用。更結合深度學習網路,強化學習以及寬度學習網路,發展出控制性能更佳的智慧適應控制方法,並產生許多新的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


中興大學陳全木、蔡清池教授 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稿源:2019-05-28/台灣好新聞/林重鎣/台中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陳全木院長、 電機系蔡清池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舉辦頒獎典禮,由陳良基部長親自頒發紀念獎座。 陳全木教授為國內動物生技領域專家, 參與主導臺灣轉基因複製動物的創新研發工作, 近年來陸續產出轉基因複製動物之亮麗成果。 蔡清池教授研發智慧適應學習控制,對工業製程與智慧機器等系統, 有傑出的理論技術實務貢獻。

陳全木教授近五年來累計發表的SCI學術研究論文達 75 篇、 研討會論文達 63 篇、發表論文之被引用次數總計高達 4, 700 次,學術質量指標H-index = 38,研究成果相當豐碩。 陳教授參與主導台灣轉基因複製動物的創新研發工作, 近年來陸續產出轉基因複製動物之亮麗成果,證明「 應用經濟動物為生物工廠,生產人類用高價蛋白質」 的目標指日可待,水準已達國際領先地位, 堪為生醫製藥創新的典範,分別於2006年獲頒「 總統農業創新獎」、2011年榮獲「 美國動物生物科技傑出科學獎」、2016年榮獲生策會「 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

其研發之乳腺表現型轉基因動物平台,於乳汁量產具有抗菌、 抗病毒與免疫調節等多重功能的蛋白, 經動物試驗顯示具有抑制腸病毒71 型感染之功能, 且在生物體內具有強效的選擇性抑菌作用以及防止細菌性敗血症之功 效,此系列之論文獲美國化學學會ACS選為特別報導並且收錄於美 國化學教育期刊作為大學生之生物化學教材。此外, 陳教授團隊亦建立一項新穎的VEGF-誘導肺癌小鼠動物模式, 有助於探討人類肺腺癌的發生過程與機制, 成為開發天然物抗癌成分、抗腫瘤蛋白篩選以及miRNA核酸抗癌 治療的良好動物試驗平台,此一研究亦受到國際科學社群的關注,於 2014年的Cancer Commons做了特別報導,研究發表亦於2015年成為被高度 引用的HiCi論文, 對於台灣動物生技與醫藥蛋白的研發有所貢獻。

電機系蔡清池教授近5年來致力於對自動控制與智慧機器人等領域之 教學、研究與服務,戮力執行超過2百萬元的產學合作計畫, 協助爭取2件人工智慧產業應用的計畫金額約共2千6百餘萬元。 在技術創新與突破方面,協助2個博士生創立2家公司,產出137 篇期刊與國內外研討會論文,8個中華民國自動控制與模糊學會, 與台灣機器人學會碩士與博士論文獎,2項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創 作獎,37個研討會最佳論文獎項,2個專利,並榮獲2017 IEEE Fellow 榮譽,並擔任國際著名期刊的副編輯。

其主要的技術貢獻可分成兩項: 其一為智慧移動多機器人的系統設計,協同編隊運動平台控制, 協同定位,協同SLAM 以及協同導航系統;其二為智慧適應預估控制, 智慧適應倒逆步控制技術, 適應模糊類神經網路控制與及其工業自動化應用,近期內著作獲選為 International Journalof Fuzzy Systems 的2017 最佳期刊論文獎。最近更結合深度學習網路, 強化學習以及寬度學習網路, 發展出控制性能更佳的智慧適應控制方法, 並產生許多新的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
【青年日報】中興大學陳全木、蔡清池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青年日報】中興大學陳全木、蔡清池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