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智慧機械追趕5G商機 雷應為機殼新材料加工裝上智能穿戴

【媒體報導】智慧機械追趕5G商機 雷應為機殼新材料加工裝上智能穿戴

更新時間:2019-05-31 09:34:19 / 張貼時間:2019-05-31 09:32: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DIGITIMES
1,404
稿源:2019-05-31/DIGITIMES/廖家宜

5G商機不僅橫掃半導體、車用電子與網通產業,也將開啟一波5G手機機殼戰,轉往不易受電波影響的材料。然而對金屬加工業者來說也形成新材料在加工過程中的挑戰。而在2019年InnoVEX展中,由中興大學機械系教授劉建宏領軍中興大學團隊所成立的新創雷應科技,也看中5G熱潮所帶來的新材料加工需求,以工具機的智能穿戴裝置為概念,開發超音波振幅感測模組用以監控機殼加工中的振動頻率,可預防材料在加工過程中受力不均而碎裂。

5G的傳輸速率最高可達到每秒10GB,約為4G的100倍,然5G需要利用更高頻率的電波,但目前鋁鎂合金機殼雖質地輕,卻可能會阻擋5G訊號傳輸而影響傳輸速度,因此智慧型手機相關製造商考慮淘汰以往的金屬機殼,改採用不易受到電波干擾的材質。目前市場點名玻璃和樹脂將成為新材料黑馬。

但除了玻璃與樹脂外,陶瓷也是另一種可作為手機機殼的非金屬材料,相對於玻璃材質,陶瓷既可有金屬質感又有玻璃鏡面光澤,且硬度僅次於鑽石,將較玻璃更加耐磨。陶瓷硬度高,但它的脆性相對受擠壓就容易破裂。目前金屬加工業者以採取超音波加工法使用於硬、脆性材料的加工,主要是藉由每秒2萬次以上的超高頻振動降低刀具對材料的直接衝擊,不僅可提升加工品質,也能降低刀具磨耗。

但對加工業者來說,關鍵是需將超音波振動頻率控制在精準範圍內,以維持加工品質,一但偏移正常值仍會使機殼加工劣化。針對超音波加工需求,雷應科技便以「工具機的智能穿戴裝置」為概念,開發超音波振幅感測模組,讓其加裝於主軸中,用以監控機殼加工時的振動頻率,並達到即時回饋補償與修正,目前經過實測可有效降低加工時間、並減少刀具磨損達到80%以上。

業者表示,相較於市場上其他歐美系量測儀器設備大廠,雷應科技為科技部價創計畫催生的智慧機械新創,則以百分之百國產化的技術開發,主要會在價格與功能上做出區隔。業者表示目前市場上針對超音波振動頻率量測所開發的感測設備仍算少數,但在5G商機帶動下預期會形成一波商機。而雷應科技透過客製化開發智能感知裝置的商業模式,對於呈現少量多樣化型態的台灣中小企業市場,能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新創雷應科技透過工具機智能穿戴裝置為概念開發感測模組,為金屬加工業者提高加工效率與良率。廖家宜攝

新創雷應科技透過工具機智能穿戴裝置為概念開發感測模組,為金屬加工業者提高加工效率與良率。廖家宜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