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解密台灣》髒空氣,沒在怕?空氣品質排名末段班縣市,為什麼「反空污」強度反而低?

【媒體報導】解密台灣》髒空氣,沒在怕?空氣品質排名末段班縣市,為什麼「反空污」強度反而低?

更新時間:2019-06-05 14:37:33 / 張貼時間:2019-06-05 14:31: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新傳媒
1,573
稿源:2019-06-05/新傳媒/李佳穎

2018年11月17日晚間,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特別南下台中,替前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站台,稱讚他領導的台中市府團隊改善空污著力最深、推行最快,成效是全國第一。一周後縣市長選戰結果揭曉,林佳龍仍大輸對手盧秀燕20萬票,而且她所發起的「反空污」公投案獲得全國最高支持。

空氣品質如何影響「反空污」、「反燃煤」與「以核養綠」等三項與能源相關的公投案呢?是否也將對2020年大選產生政治後座力?

實義分析利用去年的公投結果設計出「支持強度」指標,支持強度數值落於1至-1之間。當某區支持強度為1時,表示該區民意全數支持某議題,反之支持強度為-1時,表示該地民意全數反對某議題;而支持強度為0時,表示該區支持者與反對者各半。

《新新聞》發現,僅「反燃煤」案的支持強度與空氣品質有關,但空污愈嚴重的地區反而較不支持。此外,三公投案都與空氣品質的「改善程度」有關,也就是說改善程度愈多的地區,支持強度相對比較弱。

環保署綜合各種污染物排放濃度計算出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 AQI),當AQI超過100時即不適於敏感族群。若以AQI超過100的日數比例為「空氣品質」指標,超標愈多代表空氣品質愈差,若將超標日數增減的比例定義為「改善程度」,增加比例愈高代表空氣品質惡化。

全台空品最糟區在這裡 反空污支持強度卻低於平均

高雄市的空氣品質是全台最糟,超標日數達3成,「反空污」支持強度卻低於全國平均,在全台(不計金馬)排名第14。支持強度排名全台(不計金馬)第3的花蓮,去年空氣品質其實排名全台第二,僅次於台東。

整體來說,彰化以南至屏東空氣品質排名末段班,支持「反空污」的強度卻不如其他縣市,惟空氣品質明顯影響「反燃煤」公投案的支持強度。

較支持「反燃煤」的縣市 空氣品質反而較好

弔詭的是,較支持「反燃煤」的縣市,其空氣品質較好,例如花蓮與台東;又如嘉義市的空污是全台第三嚴重,支持強度卻是全台倒數第三。這與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齊殷透過去年大選前後進行的「台灣社會意向調查」分析結果相似,而他認為實際的空氣品質與民眾的真實感受仍有落差。

或許民眾真正有感的是空氣品質的改善程度。三個公投案的支持強度都與改善程度連動,也就是說超標日數增加愈多、空氣品質惡化,民眾更支持「反空污」、「反燃煤」以及「以核養綠」——尤其最後一案直接涉及對於能源轉型的態度。

政黨動員的公投案 支持強度契合傳統政治版圖

經政黨與選舉動員的公投案,支持強度契合傳統政治版圖輪廓。例如,民進黨鄭文燦與林智堅雖然連任桃、竹兩市市長,但兩市一向被認為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公投案的支持強度都偏高,排名全國前60%;而長年由國民黨執政的竹、苗兩縣,市民對公投案的支持強度也落在前40%。

此外,空氣品質改善程度或許也是原因之一。比較苗栗縣與新竹市在2018、2017年的AQI超標日數,竟然分別增加近47%與27%,增幅分別位居全國第二與第三,桃園市與新竹縣的超標日數雖減少近4%與9%,但減幅仍屬全國後段班。

桃竹苗空品改善程度為何不如南部?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認為,從目前查到的氣象資料來看,桃竹苗地區空氣品質變差,可能是因為降雨天數減少、低風數增加,但仍待進一步分析各排放量變化的原因。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認為,這與新林口發電廠兩部超臨界機組,以及大潭緊急發電的七號機組上線有關。

莊秉潔細究新竹縣與苗栗縣,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增加許多,這是電廠燃燒造成的污染,並非當地工廠或交通工具排放的物質。而這項推測,也與他曾模擬發現新林口電廠主要增量區域在新竹山線及苗栗的結果一致。

桃竹苗空污改善程度都不及南部,與各機關緊密配合環保調度有關。受到東北季風與平原地形影響,南部縣市的空氣污染物不易排散,空污經常超標,地方必須與中央密切合作,如加嚴台中、高雄等燃燒設備的排放標準,減少生煤許可量與露天燃燒,並規畫秋冬兩季停機減煤。

不過,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也指出,若計算全年平均,南部地區因春夏季節的風向改變,而有機會脫離空污高峰,空污改善是必然的現象,與去年同期相較雖有進步,但不值得說嘴。民眾最在意秋冬時空氣品質惡化的改善,政府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相關報導:解密台灣》誰在支持反空污、反燃煤、以核養綠?左右能源議題態度的因素就看這一點|更多文章)

當空污改善程度與政府治理、能源轉型呈現正相關,一般民眾仍將燃煤發電與核能發電的比例視為競合關係。公投後的民進黨政府若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除了在經濟層面上,因外資企業要求百分之百綠電而增加再生能源的能見度,政治層面上,加強空污治理的成效不啻為解決之道。
去年3項與能源相關公投案的支持強度都與空氣品質改善程度連動,「空氣品質」這個關鍵字是否也將對2020年大選產生政治後座力?圖為新竹地區空污情形。(資料照,盧逸峰攝)

去年3項與能源相關公投案的支持強度都與空氣品質改善程度連動,「空氣品質」這個關鍵字是否也將對2020年大選產生政治後座力?圖為新竹地區空污情形。(資料照,盧逸峰攝)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見圖)認為,新竹縣與苗栗縣PM2.5濃度增加許多,是電廠燃燒造成的污染。(資料照,陳明仁攝)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見圖)認為,新竹縣與苗栗縣PM2.5濃度增加許多,是電廠燃燒造成的污染。(資料照,陳明仁攝)

受到東北季風與平原地形影響,南部縣市的空氣污染物不易排散,空污經常超標。圖為高雄空污情形。(資料照,取自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臉書)

受到東北季風與平原地形影響,南部縣市的空氣污染物不易排散,空污經常超標。圖為高雄空污情形。(資料照,取自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臉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