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東沙群島首見新紀錄種粗糙異方蟹

【媒體報導】東沙群島首見新紀錄種粗糙異方蟹

更新時間:2019-06-11 09:02:40 / 張貼時間:2019-06-06 15:51: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新聞網
1,799
稿源:2019-06-06/公視新聞網/黃怡菁、郭俊麟/台北



東沙群島發現兩種螃蟹,是台灣也沒見過的台灣新紀錄種!內政部營建署今年委託學者針對東沙的「甲殼類」動物作生態調查,發現25種新紀錄種,其中的「粗糙異方蟹」和「三爪加路蟹」在東沙和台灣都是前所未見,學者認為這凸顯東沙群島的生物多樣性豐富,還有待更多的物種值得發掘。

尺吋只有1公分的「粗糙異方蟹」在顯微鏡底下,構造清晰可見,但活體躲藏在珊瑚砂礫時,幾乎和環境融為一體,棲地就是它的保護色。這是內政部營建署今年委託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在東沙群島發現的新紀錄種之一,去年在日本才首次被發現,現在東沙群島也有它的蹤跡,學者推判與洋流有關聯。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施習德說:「這種螃蟹牠在生態上面也滿特殊的,就是牠不會挖洞,琉球群島的石垣島發現到,那也在台灣的東沙島發現到,所以牠在生物地理上面應該具有相當特殊的意義。」

東沙島生態豐富,在這次的甲殼類生態調查中,共發現25種新紀錄種,其中的「粗糙異方蟹」和「三爪加路蟹」,不只第一次在東沙發現,在台灣本島也是前所未見。

營建署副署長 陳繼鳴表示,「因為我們有這麼好的一個環境,那都把它綁起來不讓人家知道這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我們會發展它的旅遊或者遊憩,但不是屬於大家想像的觀光一日遊,然後一大群人到那邊看一下,然後就走回去,我要發展的是生態旅遊。」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我國第7座國家公園,目前只限定學術研究等團隊登島,今年初內政部長徐國勇一度宣告,5月開放觀光,不過汙水設施尚未完工,現行必須運回台灣處理,也沒有住宿空間,因此觀光延後開放。現在又有新物種發現,營建署認為,這顯示東沙生態觀光值得推廣,但未來開放觀光後,如何維持生態不遭受破壞?營建署承諾會透過申請流程、人數限制進行控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