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昆蟲也有社交生活!興大昆蟲展揭秘

【媒體報導】昆蟲也有社交生活!興大昆蟲展揭秘

更新時間:2019-06-11 09:01:38 / 張貼時間:2019-06-10 08:39: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493

昆蟲也有社交生活!興大昆蟲展揭秘

稿源:2019-06-07/聯合報/喻文玟

兩年一度中興大學昆蟲系學會策畫的昆蟲展,今端午節在惠蓀堂開展,往年均吸引2萬左右人次參與,今天有許多親子團體現場看展,小朋友好奇地盯著蟻穴與蜂巢,近距離觀察螞蟻與蜜蜂的家,新鮮又新奇。

今年興大昆種展主題「你今天 social 了嗎?」,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介紹白蟻、蜜蜂、螞蟻,真社會性昆蟲的定義和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起源、階級劃分和吃住習性、與其他生物的交互關係,揭開社會性昆蟲的神祕面紗,走入昆蟲世界。

興大昆蟲係表示,今年也規畫如何有效除害蟲及帶給人類社會的影響單元,展期至6月15日,免門票開放參觀,目前團體預約已達3000人額滿,一般民眾若需解說,每日整點皆有專人導覽。

興大昆蟲系大三生邱奕寧表示,真社會性昆蟲和人類展現許多共通的行為,例如:分工合作、農業行為,但昆蟲比人類早出現2億多年。社會性的昆蟲展現出強烈的生態優勢,占了地球上所有昆蟲總重量的約3/4,分佈遍佈大半個地球,是昆蟲界的霸主。

昆蟲與人類的關係很奧妙,有惱人的居家害蟲外,也有為人類提供食物的益蟲,如像是蜂蜜、酥炸白蟻螞蟻等料理;建築工法上人類也向白蟻取經,包含仿效蟻巢結構的辦公大樓;能吃塑膠的蠟蛾也被視為環保的救星。

邱奕寧說,今年展覽也讓民眾認識如何解決居家害蟲的問題。其中一個展區介紹台灣常見5種白蟻、居家常見螞蟻、和不同種類的蜂,一窺牠們巢內是如何分工、築巢的位置、取食的特性等運作,並利用這些特性作為有效防治的重要關鍵。

今年興大昆蟲系籌備的昆蟲展,與過往最大的不同是展出少見的「蟻客」,蟻客是指會利用真社會性昆蟲資源的生物,蟻客會侵入他們的生活且不被發現,蟻客包含部分蟋蟀、隱翅蟲、穿山甲、甚至雞肉絲菇等。


端午連假「與蟲蟲過節」 來興大破解螞蟻消失的懸案…

稿源:2019-06-07/自由時報/蔡淑媛

端午連假何處去,一起與蟲蟲過節!中興大學兩年一度的昆蟲展,端午節在惠蓀堂開展,主題是「你今天social了嗎?」,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包含大小朋友喜愛的白蟻、蜜蜂和螞蟻等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展示數千件昆蟲標本、模型及活體,精采熱鬧,是中部地區科普教育一大盛事。

展首日就吸引許多親子團體看展,小朋友好奇地盯著蟻穴與蜂巢,興奮地觀察螞蟻與蜜蜂的家,新鮮有趣!大人小孩也在假日期間才有的小劇場,深入蟻巢,破解螞蟻消失的懸案,揪出巢中內賊,一同揭開社會性昆蟲的神秘面紗,走入昆蟲世界。

活動總召興大昆蟲系大三生邱奕寧說,真社會性昆蟲和人類有許多共通行為,像是分工合作和農業行為,但是昆蟲比人類早出現兩億多年,而且展現強烈的生態優勢,佔了地球上所有昆蟲總重量的約4分之3,遍佈大半個地球,是昆蟲界的霸主。

昆蟲與人類的關係,除了惱人的居家害蟲,也有為人類提供食物的益蟲,像是蜂蜜、酥炸白蟻螞蟻等料理;建築工法上人類也向白蟻取經,包含仿效蟻巢結構的辦公大樓;能吃塑膠的蠟蛾也被視為環保的救星。

這次昆蟲展也介紹台灣常見5種白蟻、居家常見螞蟻和不同種類的蜂,一窺巢內如何分工、築巢位置、取食等特性,並作為有效防治的重要關鍵。另外也展出平日少有機會觀察到的「蟻客」,利用真社會性昆蟲資源的生物,侵入他們的生活且不被發現,蟻客包含部分蟋蟀、隱翅蟲、穿山甲、甚至雞肉絲菇等等。

中興大學昆蟲系系學會兩年一次策畫昆蟲展,往年均吸引兩萬左右人次參與,今年以真社會性昆蟲為主題,介紹真社會性昆蟲的定義和與人類社會相似之處等,及說明如何有效除害蟲及人類影響,展期至6月15日,免門票開放參觀,目前團體預約已達3000人額滿,一般民眾若需解說,每日整點都有專人導覽。

中興大學昆蟲展,現場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吸引小朋友好奇。圖/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昆蟲展,現場展示活體蜜蜂、蜂巢、蜂箱、標本,吸引小朋友好奇。圖/興大提供

今年興大昆種展主題「你今天 social 了嗎?」以介紹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現場展示蜜箱,介紹蜜蜂怎麼分工。圖/興大提供

今年興大昆種展主題「你今天 social 了嗎?」以介紹真社會性昆蟲為主軸,現場展示蜜箱,介紹蜜蜂怎麼分工。圖/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