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青少兒活動量偏低 與中國韓國並列不及格

【媒體報導】台灣青少兒活動量偏低 與中國韓國並列不及格

更新時間:2019-06-12 09:42:06 / 張貼時間:2019-06-12 09:22: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794

台灣青少兒活動量偏低 與中國韓國並列不及格

稿源:2019-06-11/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兒童青少年總體身體活動量偏低,靜態行為過多,課業壓力大的國中生一天運動量僅10多分鐘,與中國、韓國並列不及格。

為喚醒國人加強兒童青少年對身體活動與健康的意識,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共同研究,同時把台灣近年加入的全球兒童健康聯盟49個成員國家兒童健康調查資料放在一起,花費一年多時間研究比較,今天上午發表台灣第一個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報告。

參與研究的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表示,身體活動量、動態運動、體適能等10個評估指標,台灣在各指標表現屬中上,但在兒童青少年的身體活動量,和中國、韓國並列不及格的F等級,有80%的兒童青少年無法達標,以國中生為例,平均一天身體活動量僅約10多分鐘。

張振崗說,台灣在體育課程規劃和運動設施都不錯,政府和校方都有體認到運動的重要但無法落實。小孩的靜態行為,近年在3c產品使用時間過長,除影響兒童青少年身體活動量,也會影響身體心理和人際發展。

張振崗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要有至少60分鐘中等及高強度的運動,不用一次做完,一天累積下來需有60分鐘,家長可多鼓勵小孩課後有更多運動機會。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使命,希望透過研究報告喚醒國人對兒童及青少年身體活動的重視。

台灣體育大學校長林華韋說,除政府政策面投入外,對兒童及青少年身體活動,應有更多觀念上變革,特別是在教學與家長的支持。


台灣兒童、青少年身體活動量 不及格

稿源:2019-06-12/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與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合作,分析國內近八年來相關研究報告,發現台灣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量偏低,建議家長儘量讓子女每天運動達六十分鐘,有助成長發育及心理健康。

分析相關研究發現,台灣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量以「每天從事中等及高強度身體活動至少六十分鐘的比例」的分級基準分析,結果僅五.四%國中生和十二.一%高中生符合基準;國小則有七.五%男童與五.八%女童,每週至少四天從事中等強度身體活動。

低於20% 韓國、中國也在列

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指出,這項結果依分級標準落在不及格的水準(低於廿%),今年四十九個參與國家提供評估報告,有六個國家的身體活動量等級為不及格,亞洲國家包括台灣、韓國、中國均屬不及格。

興大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巫錦霖指出,身體活動可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的身心發展、幫助發育及認知功能,運動一小時,有助身心發展。


兒童青少年不愛運動 台排名位世界末班車

稿源:2019-06-11/中國時報/林欣儀

台灣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量居世界倒數!台體大與中興大學歷經一年、分析9年來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參與運動的各項指標,發現國中生每天運動時間約15分鐘,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天運動60分鐘,且受手機等3C產品影響,兒童與青少年體適能有逐年下降情況。

這項研究分析是由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副校長張振崗、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巫錦霖領導的團隊,引用9年來教育部、體育署與衛福部等單位的研究成果進一步分析獲得,並透過有世界49國參與的「全球兒童健康聯盟」、於今年一月發表於國際期刊《身體活動與健康》。

張振崗指出,此報告針對小一至高三學生,依照身體活動量、參加運動團隊、動態遊戲、靜態行為等共10項指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台灣高中生每日從事中高等強度運動達60分鐘者只占12.1%,國中生每天運動60分鐘者更只有5.4%,小於該聯盟規範的最低等級20%,名列世界倒數。

身體活動時間減少,但使用手機的靜態行為卻大幅提高。巫錦霖表示,經分析發現,12至17歲青少年每天使用網路1至4小時者高達近54%,且根據教育部提供的體適能檢測結果發現,近幾年青少年體適能逐年下降,此已成世界趨勢。


常用3C、活動量下滑 台青少兒童體能不及格

稿源:2019-06-11/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中興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合作,歷時1年分析台灣近8年來教育部、衛福部相關報告,大數據顯示國內兒童與青少年的總體身體活動量是「不及格等級」,靜態行為過多,主要是經常使用手機和電腦;從民國86年到102年,全國體適能都逐漸下滑。

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興大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長巫錦霖團隊表示,這項研究起源於台灣去年參加全球49個國家的「兒童健康聯盟」,經體能分析各國青少年的身體活動量都下滑;目前僅斯洛維尼亞評A-,其餘國家均在C+以下,且多評定D-至D+,最嚴重是6個國家等級是F不及格水準,低於20%以下,亞洲國家3個分別是台灣、韓國、中國。

張振崗說,10項評估指標包括身體活動量、參加運動團隊、靜態行為、體適能、靜態行為…等,雖各國10項指標的標準不一,但根據青少年、兒童人數比率以國際通用標準分級,台灣在學校、社區環境、政府資源都達B+、水準在74%到79%,最差卻是身體活動量只有F。

亞洲國家學童的身體活動量,只有日本最好評定A、南韓D+優於台灣;張振崗指出,主要亞洲國家都重視升學,獨日本很重視孩子課後的體育活動,通常會留1小時在校內參加運動社團。

興大運健所長巫錦霖表示,身體活動量下滑、靜態行為增加是49個國家的兒童與青少年共同現象,「靜態行為」指使用手機、電腦時間增加。

巫錦霖指出,教育部最近一次發表網路使用情況調查,國小學生平均每天57.8分鐘、國中115.8分鐘、高中147.2分鐘;對照同一年的健康調查報告,只有14.6%國中生每天運動達60分鐘。
【中央社】國立中興大學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兒童青少年總體身體活動量偏低,呼籲國人加強兒童青少年對身體活動與健康的意識。

【中央社】國立中興大學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兒童青少年總體身體活動量偏低,呼籲國人加強兒童青少年對身體活動與健康的意識。

【中國時報】台體大與中興大學分析調查發現,台灣學生從事運動的時間少,位居世界排名倒數。

【中國時報】台體大與中興大學分析調查發現,台灣學生從事運動的時間少,位居世界排名倒數。

【聯合報】中興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共同發表報告,數據顯示台灣學生的身體活動量是F不及格水準。左起興大運健所巫錦霖所長、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台體大校長林華韋、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研發長周濟眾。

【聯合報】中興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共同發表報告,數據顯示台灣學生的身體活動量是F不及格水準。左起興大運健所巫錦霖所長、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台體大校長林華韋、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研發長周濟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