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鏟除秋行軍蟲 發現1例給1萬

更新時間:2019-06-13 17:16:42 / 張貼時間:2019-06-13 13:50: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595
稿源:2019-06-13/聯合報/吳姿賢/林河名/台北

繼苗栗出現農業害蟲秋行軍蟲侵台首例,嘉義及宜蘭日前通報兩例昨也確認為秋行軍蟲,還有七例待鑑定,集中嘉義、宜蘭、台東、彰化、雲林等地,已橫跨東西部。農委會宣布,每田地發現一例即給一萬元獎金,並提供「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民眾上傳可疑蟲體照片,後台人員認為有異將直接現勘,未來會加入AI判讀加速鑑定時間。

面對秋行軍蟲大軍來襲,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防治會議作出三點指示,要求各部會首長務必督導所屬,如果有人瀆職疏忽而釀災,他一定追究責任;農委會需盡速確認通報案例;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已備妥特別統籌分配款,中央可在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的隔天就預撥經費,請地方努力配合中央防治。

秋行軍蟲對玉米、稻米造成嚴重危害,已肆虐全球九十一國,若在台擴散,估計每年造成卅六億元農損,讓行政院如臨大敵。

目前確認的三例都已封鎖現場,並掛設可捕捉成蟲的性費洛蒙誘餌,所幸尚未發現成蟲蹤跡,初步分析目前僅有幼蟲入侵。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幼蟲發育為成蟲只要七至十天,一旦可繁殖及飛行將迅速散播疫情,須趕在黃金期全數殲滅幼蟲;一旦發現疫區即刻燒毀作物,再挖三公尺深的洞埋入殘株、覆土,現場噴灑藥劑。行政院發言人Kolas指出,未來十到十四天將會是防止秋行軍蟲疫情擴散關鍵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田地若出現秋行軍蟲,確認後可獲兩筆補償,第一是作物銷毀,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計價規定補償;第二是疫區田地須封鎖三個月不得種植作物,依休耕獎勵給予每公頃四萬五千元。

苗栗首例為玉米型秋行軍蟲,嘉義及宜蘭兩例也在玉米田發現,但鑑定為水稻型秋行軍蟲。不過秋行軍蟲寄主植物高達三五三種,行政院昨跨部會分工,學校菜園、軍方綠肥植物有異應立即通報做後續銷毀噴藥工作。

中興大學昆蟲學教授唐立正提醒民眾切勿過度驚慌,疫情嚴重的美國及中國大陸因農地廣大才難控制,台灣以小農制為主,現透過化學防治成效良好,但可怕的是不知該蟲是否危害草皮,屆時影響更廣。

目前民眾有四種通報方式,通報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帳號,以及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進入介面後點選農委會,通用密碼0000,即可回傳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