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搶優秀外籍生 清華深入「虎穴」、中興增辦春季班

【媒體報導】搶優秀外籍生 清華深入「虎穴」、中興增辦春季班

更新時間:2019-06-14 13:27:48 / 張貼時間:2019-06-14 12:00: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43
稿源:2019-06-13/聯合報/馮靖惠

除了台大之外,清華大學和中興大學也都紛紛祭出新措施搶外籍學生,包括主動出擊到各國一流大學招生、增辦春季班申請入學等。
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嚴大任表示,清華每年境外生約1300多人,約占全校學生1萬5000多人的8%。境外生中,印度學生就高達200多人,更是全台印度生最多的大學。今年因為新開設兩個國際學士班,採全英文上課,招生狀況很不錯,今年預計可以多招到接近100名外籍生。

「獎學金對於外籍生是很大的誘因,也是清華很大的武器。」嚴大任說,清大外籍生獎學金分為A類跟B類。A類每個月1萬元奬金之外,另外在地免掉全年度的學雜費(約8萬元左右),總額約20萬元。至於B類奬學金,就是每個月1萬元但是學雜費不能抵免。現況是,幾乎所有的研究生都可以拿到A類或是B類的奬學金。現在教務處正在研擬,要提高外籍生的奬學金。

「除了看量,也要重質。」嚴大任表示,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清華「主動出擊」,他親自帶團到越南、印度、菲律賓、尼泊爾等國家,「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到當地最好的大學辦招生說明會,當場面試學生,「希望挑到比較好的學生」。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今天參加「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演講時,提到國際學生招生的新措施,採取主動赴外參展訪問,輔以提前錄取優秀外籍生及春季班申請入學 的配套。

薛富盛表示,國際化對於大學經營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且各國都在搶人才,因此相關招生作法應該更彈性。因此中興從去年開始,比照歐美大學的做法,採取預先同意的措施,授權各系所老師出國開會或到姐妹校訪問時,只要覺得有外籍學生不錯,經過面談後便可提前錄取,再向系所申請。只要是預先同意的學生,第一年學雜費全免,「信任教授的判斷力。」

此外,薛富盛說,通常錄取外籍生是一年一次,也就是所謂的秋季班,但中興從去年開始,開放春季班招收外籍生。
清華大學每年境外生(學位生)約1300多人,約占全校學生1萬5千多人的8%。本報資料照片

清華大學每年境外生(學位生)約1300多人,約占全校學生1萬5千多人的8%。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