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非洲豬瘟防疫獲國際專家肯定 將深化跨國合作

【媒體報導】非洲豬瘟防疫獲國際專家肯定 將深化跨國合作

更新時間:2019-06-18 08:53:02 / 張貼時間:2019-06-18 08:48: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485
稿源:2019-06-17/中央社/楊淑閔/台北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國際專家近日訪視台灣非洲豬瘟防疫,肯定之餘呼籲持續落實很關鍵;本週作戰計畫工作小組會議後,將透過參與OIE、FAO工作小組會議推動跨國防疫合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舉行「非洲豬瘟之邊境管控與豬場生物安全訪視結果」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

陳吉仲指出,有鑑於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迅速蔓延,為檢視及強化全台非洲豬瘟預防與控管措施,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邀請澳洲、泰國、日本及台灣畜牧與獸醫專家共16人組成團隊,由農委會非洲豬瘟作戰計畫工作小組召集人許桂森擔任團長,率隊於14日至16日訪視邊境管制與牧場生物安全措施。

訪視地點包含桃園國際機場、金門小三通、金門漁港及國內養豬場。日本生物安全暨流行病學專家Yuki Sakamoto說,訪視了解台灣做了非常多的防疫,包含邊境管制及廚餘管理等,而亞洲已有中國、蒙古、柬埔寨、越南、北韓發生疫情,國際間的合作很重要。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照勤也說,目前餵豬所用廚餘以攝氏90度高溫攪拌蒸煮1小時是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訊制定,長時間確實落實可有效達到防疫作用。許桂森並說,經環保署檢核通過可餵食廚餘的業者,作業執行會上傳及通報。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補充,逐漸引導業者改變做法,導向合適的防疫模式運作比較妥當,不一定需要馬上就要禁止廚餘餵食。

陳吉仲總結,從2000多場的查核輔導,到目前包含750場養豬場是檢核通過可餵食廚餘,這些有規模的場,考量成本及利潤也都會落實廚餘蒸煮,以殺死病毒避免防疫漏洞產生,其他還有200多場已退場,剩下20多場小場,上週已去函要求地方政府落實輔導轉型,很快就會告一段落。

此外,陳吉仲宣布,6月28日將在台南舉辦非洲豬瘟萬一入侵台灣的演習;繼3月在台大召開國際研討會議後,也不排除年底前再召開一次國際會議,強化亞洲國家之間防疫資訊交流分享;這次來台專家建議台灣可以多參與OIE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非洲豬瘟亞洲工作小組,以利國際防疫更深化合作。
【中央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7日表示,28日將在台南舉辦非洲豬瘟萬一入侵台灣的演習,且不排除年底前再召開一次國際會議,並積極參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工作小組,強化國際合作。

【中央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7日表示,28日將在台南舉辦非洲豬瘟萬一入侵台灣的演習,且不排除年底前再召開一次國際會議,並積極參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工作小組,強化國際合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