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生物多樣性監測新方法登英國生態學會期刊

【公關組】興大生物多樣性監測新方法登英國生態學會期刊

更新時間:2019-06-18 15:39:13 / 張貼時間:2019-06-18 15:36: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33
一般生物多樣性田野調查費力耗時,能夠取得的調查訊息,相較於整個研究的生態群落範圍,對比上猶如九牛一毛。在這樣嚴峻的挑戰中,統計學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從統計推論的概念,你要知道海水有多鹹,只需淺嚐一小口便知曉,無需也不可能整個喝完。生態抽樣調查亦是如此。

中興大學應數系統計所教授沈宗荏與大陸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陳有華,江建平研究員、美國 Field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生態學家 Dr. Richard Condit 與美國加州大學 Dr. Stephen P. Hubbell 等人,聯合在英國生態學會期刊⟪生態學與進化生物學方法論⟫ (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線上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方法。在此研究中,沈宗荏的成果是由科技部與中興大學提供補助下完成。

對此研究工作的新突破,沈宗荏表示一般生態調查是在研究區域上移動,而線上穿越調查法是非常常用且省時省力的方法之一(如示意圖,圖一)。但是如何利用線上穿越的調查資料,推估平面生態群落上物種間群聚狀況,這樣的研究是頗具有挑戰性與實務性。新提出的方法,其原理非常類似地質探勘,透過鑽探取樣,即可推估岩層分布。

基於此研究概念,研究團隊利用馬可夫鏈機率模型來刻劃同物種個體出現的聚集強度,另一方面,此模型也能描述不同物種的個體轉移機率大小,進而提出一個「同種個體相遇指數」,指數值愈高,代表相同物種的個體愈群聚,反之,即表示不同物種的個體交織分佈,形成共存共榮的和諧景象。另一方面,新指標以及信賴區間在計算上相當簡單,利用電子計算機即可得到估計結果,因此對生態學家來說是一個使用上非常便捷的新工具。

在此研究中,另外有大陸中科院的兩位博士研究生黃文忠與石勝超參與資料收集工作,他們實際前往越南與中國西南山區進行兩棲動物的樣線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它們的分佈高度聚集。此研究也比較了巴拿馬熱帶森林的資料,指數不高,顯示植物種類分佈並不聚集,此結論與研究團隊去年發表在⟪生態學⟫ (Ecology)的文章結論一致。

為了推廣此研究方法的應用,研究團隊已購買開放下載論文版權,因此目前可供讀者免費自由下載,網址:https://rdcu.be/bFC5r
線上穿越調查(灰色條帶)遇到的物種個體先後順序(如箭號方向所示),不同物種以不同符號或顏色表示

線上穿越調查(灰色條帶)遇到的物種個體先後順序(如箭號方向所示),不同物種以不同符號或顏色表示

沈宗荏今年五月底受邀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進行訪問期間,隨研究團隊至山區進行兩棲類的田野調查

沈宗荏今年五月底受邀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進行訪問期間,隨研究團隊至山區進行兩棲類的田野調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