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 興大生科週「興寄效應」圓滿落幕

【公關組】 興大生科週「興寄效應」圓滿落幕

更新時間:2019-06-18 17:24:39 / 張貼時間:2019-06-18 17:18: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50
中興大學生科週每年五月由生命科學系大學部的學生舉辦,藉由特展的方式,讓大眾了解生命科學相關知識。今年的展覽主題為「興寄效應」,探討眾多生物互動中,令人畏懼卻神秘的「寄生」關係。

寄生是指寄生生物依賴宿主,於其體內或體表生存、生長與繁殖。這次展覽介紹細菌、真菌、植物與動物的寄生生物的生存機制,接著探討寄生生物對人類的影響,最後看看這些大部分體型微不足道的寄生生物,在生態系中如何佔有一席之地,此外這次也邀請到科博館的邱少婷研究員分享寄生植物的研究。藉由展覽及演講期待讓觀眾懂得自保亦欣賞它的生存智慧,認識它而不畏懼它。

為了讓生澀的學術知識化為有趣的學習歷程,今年嘗試了學術與互動的結合,帶著觀眾有如身歷其境般,探索寄生生物的奧秘。主辦單位將展覽設計成邪惡科學家Dr. Brain的實驗室,這位博士想將寄生生物的生存技能萃取出來並加諸到人類身上,觀眾必須進入到博士的各個實驗室中,蒐集藏有寄生生物技能的水晶印章並炸毀實驗室完成任務,我們將展區佈置成博士的實驗室,且將平面的展板搭配立體的場佈、遊戲以及展品,讓觀眾能能從遊戲互動中學習。

為期七天的展期雖逢大雨,但來參展的民眾都玩得不亦樂乎,導覽人員使用展區中的立體模型將知識化為更加簡單易懂的圖像,展版上各種互動小遊戲使乏味的知識變得有趣,觀眾在聽完導覽員的講解後認真找尋藏在展區中的水晶任務印章,吸收完新知後,到遊戲區來場寄生生物丟丟樂以及搶救杜鵑鳥蛋大作戰都讓大小朋友們玩的樂不可支,展場販售的寄生生物手工及特色商品大受歡迎,在DIY區親手製作一個水草試管,最後在離開之前留下與展場美麗的合影就可以帶走杜鵑鳥特色資料夾以及寄生蜂貼紙,讓觀眾滿載而歸。

而這次由邱少婷研究員帶來生動活潑的寄生植物演講,與觀眾有了良好的互動,由於許多聽眾都已經參觀完展覽,因此在演講中與講師有更深入的交流與互動,大大提升了學習效率。

今年生科週花費比往更大的心力,就是希望打破以往的展覽形式,創造出一個有趣活潑的展覽,讓生硬的文字轉為遊戲及互動,讓民眾吸收更多知識精華,而許多民眾也大讚這次生科週的用心,且表示學習到很多新知並且玩得非常開心,另外,國中小和幼稚園的老師也帶著學生前來參觀,補充課外知識。

策展同學表示,感謝所有辛苦的籌備人員、幫助我們的老師以及大力贊助的林務局和海生館,讓今年生科週「興寄效應」圓滿落幕。
籌備人員大合照

籌備人員大合照

搶救杜鵑鳥蛋大作戰

搶救杜鵑鳥蛋大作戰

幼兒園參觀

幼兒園參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