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 2公噸荔枝啓運銷往日本

【媒體報導】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 2公噸荔枝啓運銷往日本

更新時間:2019-06-24 09:55:00 / 張貼時間:2019-06-19 10:55: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70

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 2公噸荔枝啓運銷往日本

稿源:2019-06-18/經濟日報/宋健生

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可保持荔枝紅潤色澤及多汁口感,由台中市政府向農民推廣後,今(18)日舉行荔枝銷往日本的啟運儀式,共計有2公噸荔枝將陸續銷往日本市場。

台中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台中市荔枝果肉飽滿、多汁味甘廣受消費者喜愛,但因採收後不易保鮮,導致賣相不佳。未來透過這項保鮮技術,市府將積極開拓國外行銷管道,希望創造台中荔枝的國際能見度,打造台中荔枝品牌。

今天的鮮荔行銷日本啟運儀式,由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與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吳連昌等人主持,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台中市農業局長蔡勇勝、興大教授謝慶昌、立委江啟臣也都到場見證。

陳子敬説,農家子弟非常辛苦,看天吃飯,今年受冬季低溫不足及蟲害影響,荔枝產量僅三成,十分珍貴,國內價格已達1斤100元,但為維持農民長久收益,仍須保留一定產量外銷。

江啟臣表示,台中最好吃的荔枝品種就是黑葉及糯米,除了獲得國內肯定,也需要開拓海外市場;其中,日本對於品質要求非常高,水果本身、包裝、冷藏方式都要符合標準。

台中荔枝能夠銷往日本是台中農業很重要的一步,透過「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鮮美外銷,很高興市府協助,讓果農辛苦成果獲得日本市場的認同與喜愛。

卓永財表示,這次的荔枝冷凍科技由興大研發、上銀科技出資,利用甲殼素鍍成技術,讓荔枝冷凍到日本仍能維持鮮紅色澤及多汁口感,並透過農委會、農業局及農會向農民教育溝通。

今年因國內荔枝產量少,內銷價高於外銷價,但為了農產品長期運作仍需維持外銷產量,除了政府補助外,上銀科技也將提供價差補助,一起幫助農民。

台中市農業局指出,今年荔枝因冬季低溫不足加上乾旱,開花率極差,且受荔枝椿象危害,產量大幅降低,較去年減產70%,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農產品歉收,市府與業界共謀解決之道,包括抗逆境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研發等,讓農產品能穩定供應。

此外,荔枝採收後,因果皮無法由果肉補充水分,導致果皮快速硬化、褐化,壽命短、不易保鮮,是外銷的最大困難。上銀與興大合作,由謝慶昌教授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有效保持荔枝21天的紅潤色澤,成功開拓外銷市場通路。


《台中》荔枝保色防失水 再銷日本9噸

稿源:2019-06-19/自由時報/歐素美/台中

上銀科技與興大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今年透過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將九公噸的台中荔枝運銷日本,昨舉行「台中美荔行銷國際:台中荔枝啟運行銷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以網紅身分行銷台中荔枝。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受氣候影響,今年全台荔枝產量僅往年的三成,約兩萬多公噸。

任內促成銷日 林佳龍盼業績長紅

林佳龍昨出席外銷啟運典禮指出,過去其擔任台中市長時促成台中荔枝外銷日本,現在擔任交通部長,就要負責航運物流,讓它可以如期如質地到達市場,「同時我是擁有六十六萬粉絲的網紅,所以也來行銷台灣的荔枝」,強調荔枝外銷好不容易打通日本市場,一定要做個三、五年才能成為穩定的市場,希望大家多多採購,出口業績能夠長紅。

特殊保色法 果皮鮮紅達21天

以往荔枝保鮮多採用低溫冷藏或冷鏈等方式處理,但外銷日本的荔枝,因日方要求需經蒸熱處理,以防止果蠅入侵,致果皮變黑,上銀科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有鑑於此,和興大謝慶昌教授合作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藉由甲殼素等處理,讓荔枝經蒸熱處理仍保有鮮紅顏色長達廿一天,並於去年首度外銷日本。

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總經理曾詠松表示,「保色防失水」技術,上銀雖有意開放供國內使用,但目前僅在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使用,技術費用也都由上銀支付。

上銀科技今年協助台中荔枝外銷九公噸至日本,以每公斤一百元價格向農友收購,其中兩公噸將提供給上銀科技的日本客戶,其餘則在日本各通路促銷,因今年收購價格高,促銷價格不足部分,上銀允諾將全額吸收。

今年減產剩3成 拍賣價翻倍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栽培面積共一千八百七十四公頃,年產量一萬四千多公噸,今年受氣候影響產量只剩三成,約四千多公噸,每公斤拍賣價卻高達百元以上,約是去年的兩倍。


臺中市荔枝多汁味甘 2公噸荔枝外銷日本 打造臺灣荔枝品牌

稿源:2019-06-19/大成報/蕭宇廷/臺中

臺中市荔枝果肉飽滿、多汁味甘廣受消費者喜愛,但因採收後不易保鮮,導致賣相不佳。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研發出「保色防失水」技術,可保持荔枝紅潤色澤及多汁口感,由市府向農民推廣後,18日將2公噸荔枝啟運銷往日本。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市府團隊積極開拓國外行銷管道,盼維持臺中荔枝的國際能見度,打造臺中荔枝品牌。

市府農業局18日舉行臺中鮮荔行銷日本啟運記者會,陳子敬到場見證;此外,立委江啟臣、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市府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以及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總經理蔡惠卿、興大教授謝慶昌、林慧玲、保證責任臺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吳連昌等人,均到場參與。市議員冉齡軒也派代表到場關心。

陳子敬指出,農家子弟非常辛苦、看天吃飯,今年受冬季低溫不足及蟲害影響,荔枝產量僅3成,十分珍貴,國內價格已達一斤100元。但為了維持農民長久收益,仍須保留一定產量外銷,市府會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維持臺中荔枝的國際能見度,打造臺中荔枝品牌價值。

江啟臣表示,臺中最好吃的荔枝品種就是黑葉及糯米,除了獲得國內肯定,也需要開拓海外市場;其中,日本對於品質要求非常高,水果本身、包裝、冷藏方式都要符合標準。而臺中荔枝能夠銷往日本是臺中農業很重要的一步,透過「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鮮美外銷,很高興市府協助,讓果農辛苦成果獲得日本市場的認同與喜愛。

「這是臺灣很了不起的成就!」陳添壽提到,臺中太平荔枝多汁甜美、倍受肯定;但荔枝外銷除了口感,另一項關鍵即是保鮮技術。感謝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由市府向農民推廣。林佳龍也搶強調,臺中荔枝的美好可以行銷國際,可說是產官學合作的最佳典範,打造臺灣荔枝品牌。

卓永財也表示,這次的荔枝冷凍科技由興大研發、上銀科技出資,利用甲殼素鍍成技術,讓荔枝冷凍到日本仍能維持鮮紅色澤及多汁口感;並透過農委會、農業局及農會向農民教育溝通。今年因國內荔枝產量少,內銷價高於外銷價,但為了農產品長期運作仍需維持外銷產量,除了政府補助外,上銀科技也將提供價差補助,一起幫助農民。

市府農業局指出,今年荔枝因冬季低溫不足加上乾旱,開花率極差;且受荔枝椿象危害,產量大幅降低,較去年減產70%。因應氣候變遷造成農產品欠收,市府與業界共謀解決之道,包括抗逆境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研發等,讓農產品能穩定供應。

此外,荔枝採收後,因果皮無法由果肉補充水分,導致果皮快速硬化、褐化,壽命短、不易保鮮,是外銷的最大困難。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由興大教授謝慶昌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有效保持荔枝21天的紅潤色澤,成功開拓外銷市場通路。


台中2公噸荔枝外銷日本 打造台灣荔枝品牌

稿源:2019-06-19/更生日報/彭勝郎/台中

台中荔枝多汁味甘廣受消費者喜愛,因採收後不易保鮮,導致賣相不佳,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研發出「保色防失水」技術,可保持荔枝紅潤色澤及多汁口感,由市府向農民推廣後,將2公噸荔枝啟運銷往日本,農業局昨日舉行台中鮮荔行銷日本啟運記者會,副市長陳子敬到場見證。

此外,立法委員江啟臣、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市府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以及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總經理蔡惠卿、興大教授謝慶昌、林慧玲、保證責任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吳連昌等人均到場參與,市議員冉齡軒也派代表到場關心。

副市長陳子敬指出,農家子弟非常辛苦,看天吃飯,今年受冬季低溫不足及蟲害影響,荔枝產量僅3成,十分珍貴,國內價格已達一斤100元,但為了維持農民長久收益,仍須保留一定產量外銷,市府會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維持台中荔枝的國際能見度,打造台中荔枝品牌價值。

江啟臣表示,台中最好吃的荔枝品種就是黑葉及糯米,除了獲得國內肯定,也需要開拓海外市場;其中,日本對於品質要求非常高,水果本身、包裝、冷藏方式都要符合標準,台中荔枝能夠銷往日本是台中農業很重要的一步,透過「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鮮美外銷,很高興市府協助,讓果農辛苦成果獲得日本市場的認同與喜愛。

陳添壽表示,台中太平荔枝多汁甜美,受肯定,但荔枝外銷除了口感,另一項關鍵即是技術,感謝上銀科技與興大合作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由市府向農民推廣。林佳龍也表示,台中荔枝的美好可以行銷國際,可說是產官學合作的最佳典範,打造台灣荔枝品牌。

卓永財表示,這次的荔枝冷凍科技由興大研發、上銀科技出資,利用甲殼素鍍成技術,讓荔枝冷凍到日本仍能維持鮮紅色澤及多汁口感,並透過農委會、農業局及農會向農民教育溝通。

市府農業局指出,今年荔枝因冬季低溫不足加上乾旱,開花率極差,且受荔枝椿象危害,產量大幅降低,較去年減產70%,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農產品歉收,市府與業界共謀解決之道,包括抗逆境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研發等,讓農產品能穩定供應。


暖冬+乾旱+蟲害 今年荔枝減產7成

稿源:2019-06-22/聯合報/余采瀅/台中

雖已進入荔枝產季,但今年受天候影響暖冬又乾旱,荔枝開花率極差,加上荔枝椿象危害,今年荔枝減產高達7成,產量大減,批發價翻倍漲。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中市的荔枝栽種面積約1874公頃,年產量1萬4千多公噸;但今年因冬季低溫不足、乾旱,開花率極差,加上荔枝椿象危害,產量比去年少了7成,僅剩4千多公噸,產量銳減使荔枝價格上揚,去年批發價每公斤46元,今年已漲至112元。

今年台中荔枝也外銷日本,過去經蒸熟果皮變黑,興大近年研發保色防失水技術,有效保持荔枝21天的紅潤色澤,解決「黑皮荔枝」問題,成功開拓日本外銷通路。上銀科技向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訂購2公噸黑葉荔枝,裝箱運至日本。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荔枝外銷日本反應很好,今年產量減少,價格就波動,但外銷市場必須長期推持,否則易被消費者忘記,即使產量少今年外銷還是要繼續,以維持產品能見度。


上銀科技 助台中荔枝行銷國際

稿源:2019-06-24/工商時報/莊富安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為協助大台中地區農友將優質荔枝推廣到國際市場,不惜斥下巨資委請興大農業技術團隊開發出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並移轉給太平區農會,繼去年該基金會向青果運銷合作社採買台中市荔枝2,175公斤前往日本推廣後,今年預計6月24日於日本東京半島酒店舉辦台灣荔枝日本推介會,以持續性的行銷推廣活動,增強日本民眾對台灣優質荔枝的美好印象,明年度將開始在日本超市推廣,可望成為日本民眾送禮首選。

紅通通的荔枝開始進入盛產季節,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攜手青果社、台中市政府共同拓展外銷市場通路,18日在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舉辦「台中美荔行銷國際」記者會,將台中市優質荔枝封櫃啟運至日本,並由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江啟臣、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總經理曾詠松、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代理主席吳連昌、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副與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等出席佳賓共同啟動啟運儀式。

陳子敬表示,農產品外銷國際最困難的就是產期、熟成與外觀等因素,尤其是荔枝,特別感謝卓董事長出面整合,與興大產學合作完成了一個關鍵性的技術,有效保持荔枝21天的紅潤色澤,將荔枝成功外銷至日本。累計今年1-5月鮮果已有1.1億美元的出口值,台中市政府未來也會持續強化供銷鏈,建構外銷平台,與各團體相互合作共同來推廣高值農產品外銷。

卓永財指出,今年是第2年舉辦啟運典禮行銷到日本,目的是希望將工業應用上的產學合作成功模式擴大應用到農業,將農業推向高值化。卓永財年輕時曾在台中荔枝產地的頭汴坑及車籠埔附近服兵役,青春時品嚐鮮紅欲滴荔枝的記憶猶新,但以前赴日本出差時,在高級飯店的自助早餐看到台灣荔枝,果皮變黑、果肉脫水,深感台灣荔枝最美的面貌沒有呈現出來,因此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日本吃早餐時,桌上能看到鮮紅的台灣荔枝。

卓永財長出身佃農家庭,對農民的困境更能感同身受,2016年委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面整合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興大與農會並透過當時在TMBA的副秘書長阮昌茂,勤跑基層與農民朋友合作,推廣檢疫、施肥等相關日本的檢疫規範,並且由興大謝慶昌教授、林慧玲教授夫婦進行相關技術及設備的研發,成功將台灣當季鮮紅的荔枝行銷到日本。
【自由時報】荔枝經獨特的「保色防失水」技術處理,即使經過蒸熱處理仍保有鮮紅顏色。

【自由時報】荔枝經獨特的「保色防失水」技術處理,即使經過蒸熱處理仍保有鮮紅顏色。

【大成報】

【大成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