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秀傳醫療體系合作「興傳計畫」 推動智慧微創核心實驗室

【公關組】興大、秀傳醫療體系合作「興傳計畫」 推動智慧微創核心實驗室

更新時間:2019-06-20 13:56:17 / 張貼時間:2019-06-20 13:54: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590
中興大學與秀傳醫療體系6月20日舉辦 「興傳計畫」暨學術交流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及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代表簽約,雙方將結合醫療實務及教學研究資源、開設特色學位學程、推動學生實習,推動「興傳計畫」,共同打造亞洲規模最大之智慧微創核心實驗室與臺灣領先之微創人才培育中心。

秀傳醫療體系2008年於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成立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微創外科中心,擁有世界最先進的全數位化內視鏡虛擬訓練設備,更是外科內視鏡技術人才的重要培訓基地。未來中興大學將以智慧微創器械中心為主與秀傳醫院醫療體系合作,結合中興大學的教學研究資源,包括醫材與機械電子專長與秀傳醫療體系的臨床經驗,特別是在微創部分,為提升臺灣醫學進步而努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近來微創對於近代醫學手術所能提供的支持、應用與突破愈來愈不可忽視。況且因應新AI時代大量資訊快速地產出與累積,微創人才的培育與微創器械改裝研發更有迫切的需要。此合作計畫的簽署就是希望藉此平台,得到國際級醫療專業知識協助與資源,共同合作開發對人類更方便、更有益之醫療相關產品,以提升企業競爭力。以智慧微創器械中心整合資源以達到學校與醫院雙贏目標。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指出,秀傳旗下有3000床、500位醫師、2300位護理人員,相當歡迎學生到院實習。大學需要醫院的臨床資訊,醫院需要創新研發,大學與醫院之合作必能發揮一加一效益無窮大之效果,希望興傳計畫成功興傳。

興大智慧微創器械中心主任、醫工所所長張健忠表示,明確策略與做法包含結合雙邊教學與實習臨床的資源,利用興大的資源與秀傳醫生進行組織工程,分子影像、生醫感測等實驗。並且以生醫儀表的經驗結合興大工學院機械、材料、光電各系所的研究資源對微創機械輔具加以改良。而在課程與師資上均可更多元,更有特色。有助提升學生與教師的臨床視野,及精進教學與研究。

此外,也將合作推動寒暑假優秀學生實習,興大工學院在暑期所開設之「SUMMER SCHOOL」與「生醫產業與新農業產研鍵結人才培育計畫」實習課程內容將加入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的部分課程,包含動物實驗、機器手臂、複合式手術室、內視鏡手術與開刀房設備等。興大學生不但可接觸到最臨床的實務經驗函授,更可以親手操作這些儀器。未來也將合聘秀傳醫生蒞校授課。同時,規劃成立特色學位學程,提供本科生進修成具臨床實務經驗的醫材開發,並提供醫院醫生再進修、升等之機會,打造台灣具特色之微創人才培育中心。
興大校長薛富盛(右)、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簽署學術合作協議

興大校長薛富盛(右)、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簽署學術合作協議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