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張善政興大演講 分享智慧農業科技應用

【媒體報導】張善政興大演講 分享智慧農業科技應用

更新時間:2019-07-01 14:22:52 / 張貼時間:2019-07-01 09:28: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1,400
稿源:2019-06-30/台灣新生報/王志誠、周貞伶

國立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與管理學院聯手舉辦講座,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院長擔任演講人,以「智慧農業的科技應用」為主題,眾多產業界菁英、在校研究生、以及各校教授老師等超過兩百人參加。

張善政院長的經歷相當豐富,演講主題為智慧農業的科技應用,曾在專訪中提出臺灣智慧農業單單有好的基礎仍是不足,尚缺少好的制度及商業模式。過去農業技術幾乎是免費提供給農民,沒有商業化的經驗。而智慧農業可貴在於跨界的合作,他分享一個在花蓮看到非科技背景的青農案例,他們善用自己的想法及行動力,運用無人機空拍技術及ICT技術找出精準計算西瓜及鴨隻的方法,幫助他們管理西瓜田及養鴨場,成功計算飼養成本及避免中間盤商的剝削,而這些都不是傳統農民或農事單位可以迅速做到的,這就是智慧農業的商機所在。

張善政院長表示,在推動改革時,必然會面對舊觀念的衝擊及摩擦,也非單一部門能獨立完成。臺灣農業的體質不錯,累積了數十年的專業成果都是臺灣農業的優勢,但是農業技術跟ICT技術比起來仍是不足,如現今無人機的照片清晰及品質已超過農林航測隊的技術,這說明了過去的農業生產及管理觀念已不能滿足現今的市場需求。

張善政院長回花蓮務農,不只是種香蕉、芭樂、柑橘等等,他還協助農友用空拍機把種西瓜變成了科技農業,並以澳洲的農業技術為例,說明台灣應該以科技結合農業,以無人機來掌握蔬果生產的量、雞鴨的畜養量等等,也可以精確的噴灑藥劑及營養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