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國政所師生前進比利時智庫

【公關組】興大國政所師生前進比利時智庫

更新時間:2019-07-10 14:53:50 / 張貼時間:2019-07-10 10:51: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66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由楊三億老師與同學賴郁璇、陳臻、沈宜瑾、賴文婕、黃子誠、白宇皓、黃政凱、葉佳柔、鹿智勛、馬志蕙、李昀倢一行11人出訪比利時,拜會當地重要智庫歐洲亞洲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 EIAS),該所為研究亞洲重要智庫,且因位處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該所研究成果常為歐盟各單位所重視,對相關政策制訂之影響力不容小覷。

為讓台灣訪客更熟稔政策制訂過程,該所將11位台灣同學以分組方式,採 「青年對話」方式進行圓桌論壇,展開精彩思辯。進行方式是由智庫人員擔任桌長引導進行,所有參與者在桌長引導下進行熱烈思辨。每位成員對話採輪流方式進行,每10分鐘換桌換人進行對談。由於討論成員來自世界各國,因此這場青年對話宛如一場小型的聯合國大會,討論成果豐碩。

除圓桌討論外,EIAS還分享了國際會議舉辦的重要心得,EIAS每個月都會舉辦各式大小會議,經驗豐碩。台灣國際環境艱難、難以參加各式國際組織,不過舉辦國際會議卻能彌補台灣能見度不高的缺憾,因此培養會議籌備能力有助於台灣走出國際。這項技能非常符合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的宗旨,也就是培養學生豐沛的國際移動力與嫻熟的實作能力。

經過一系列的座談,同學們紛紛表示餘味無窮、意猶未盡。有同學表示「透過交談得知匈牙利與歐洲各國猶太人許多故事,從而了解歐洲與亞洲少數族群的社會地位。」這場難能可貴的智庫座談就在親切的交換連絡、約定來日一定再相聚、且極度不捨的氛圍下結束。

回顧本次座談,青年對話是一種可以自由地暢聊、但卻又能聚焦的論壇模式,談論主軸能集中在跨文化面向及各式相關議題,這種對話已超出單純的網絡新聞或官方資料的資訊蒐集,以此引領著學生們走出校園、走進國際,開創新的教學場域,帶動創新思維。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參與歐盟亞洲研究院活動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參與歐盟亞洲研究院活動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與歐洲當地青年對談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與歐洲當地青年對談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與歐洲當地青年對談

興大國政所推動學海築夢,學生與歐洲當地青年對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