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雲嘉南空汙最嚴重 高雄、台中好轉了

【媒體報導】雲嘉南空汙最嚴重 高雄、台中好轉了

更新時間:2019-07-12 09:49:33 / 張貼時間:2019-07-12 09:47: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490
稿源:2019-07-12/聯合報/彭宣雅、吳姿賢、鄭維真/台北

環保署昨公布去年各縣市PM2.5年平均值,對照環保署訂定的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標準,全台二十二縣市僅六縣市達標;最嚴重前三名皆非工業區縣市,而是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環保署研判是本身汙染及位於下風處所致。
去年PM2.5年平均值超標最多為雲林縣二十五微克,其次嘉義市二十四點五微克,第三是台南市二十三微克。外界關注的高雄及台中分別是二十一點八微克、十九點一微克。六個達標縣市為基隆市、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

空汙防治常聚焦高雄市及台中市,但髒空氣會隨風向飄到外地,去年小琉球空品就曾受高屏影響連三天出現紅色警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也常導致下風處縣市空品惡化。如何避免「鄰居」持續受害,成未來重要課題。

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空氣汙染物會因季節風向而互相流通,台中市若吹東北風,就會把汙染物送到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去年空汙法修法為此增訂「好鄰居條款」,要求地方政府訂定空汙防治方案時,應邀請鄰近縣市共同研商,例如討論合理的減排總量及方式,減輕下風處縣市空汙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其實雲嘉南PM2.5年平均值一直都很高,雲林原因是六輕工業區排汙,嘉義市及台南市則是位於下風處。建議各地方政府充分利用「好鄰居條款」,更積極尋找上風處縣市討論空汙防治方案。

另外,高雄去年PM2.5年平均值顯著下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因工廠加嚴標準生效及降雨較前五年增加逾三百毫米;相較台中市及南投縣雨量雖減少,但中火減煤及鍋爐改天然氣措施奏效,去年PM2.5也改善。

成功大學化工系退休教授陳進成指出,空氣汙染可能來自工廠或汽機車排放的微粒,位於下風處也可能是一個原因。
雲林空汙全台最嚴重,公路或空曠地有時霧茫茫。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空汙全台最嚴重,公路或空曠地有時霧茫茫。 記者蔡維斌/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