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電動公車「缺電」障礙 學者建議推無線充電

【媒體報導】電動公車「缺電」障礙 學者建議推無線充電

更新時間:2019-07-19 10:20:06 / 張貼時間:2019-07-19 09:18: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06
稿源:2019-07-16 /聯合報/喻文玟、陳秋雲/台中

行政院推電動公車,希望減少空氣汙染,學者說,配套措施沒做好就沒誘因,讓業者購車意願不高,公車司機有「里程焦慮」也不好,台中環保局表示,充電站要逐年倍增,111年汽車充電站增100站、機車充電站增加為150站、機車交換電池再增120站,去除民眾「缺電」心理障礙。

今年3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暫緩2030實施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之政策」連署,指購車成本、充電問題都沒解決,不宜設定年限。

中興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賴慶明指出,電動車價貴,因有一半車價都是電池,以目前全台電動公車大多「用到快沒電再充電,只會讓電池加速老化」。國外的電動車,若電池充電健康狀態在50-60%以下,就有使用安全疑慮。

賴慶明說,目前瑞士、南韓、以色列、倫敦的電動公車都有「無線充電」功能,利用公車靠站「站站充電」,15-20秒能「快充」一次約2.5度電,電池保持一定電力;台灣若不能做到「站站充」可「跳站充」,建立充電站也有必要。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台灣電動公車都是自行拼裝打造,各家業者電池規格不一,呼籲中央應通盤檢討制訂一個標準規範,有規格化才能降低成本,各縣市也有依據做簡易充電設施。

賴慶明說,電池規格不是大問題,政府只要統一盤點電壓規格,就能設計相容性設備,現在的新式手機可無線充電,電動車也該這麼做。電力用台電、太陽能混搭,有些公車站較無遮蔭,以太陽能板存電是可行的。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昨在市政會議指出「台中推電動車勢在必行」減少移動汙染源,才能保持目前「抬頭見藍天」。

市長盧秀燕表示,充電站、換電站遍地開花,可提高民眾換購電動車的意願,推動電動車就是希望用好的能源,減少汙染。
騎電動車就怕半途沒電,台中市政府計畫增設充電站、電池交換站,提高民眾買車意願。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騎電動車就怕半途沒電,台中市政府計畫增設充電站、電池交換站,提高民眾買車意願。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