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19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興大管院集結產官學,打造在地企業串連平台

【媒體報導】2019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興大管院集結產官學,打造在地企業串連平台

更新時間:2019-07-25 10:11:50 / 張貼時間:2019-07-19 09:50: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哈佛商業評論
2,338
稿源:2019-06-27/哈佛商業評論(2019年7月號)/謝明彧

產學合作特色個案5: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企業的產學合作,不同於北部與南部,強調「串連各方之力,成為協作平台」。「磐石產學研究中心」就是少數結合「產、官、學」三者為一體的單位。


「台中與北部、南部最大的差別,就是中小企業多、產業又多元,」中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詹永寬表示,不同於北部有許多科技、金融等大型企業或外商,南部有許多知名傳產或國營機構,中部產業最大特色,就是「中小企業特別多」。

例如,台中大肚山麓是全球精密機械重鎮,就是由上千家各具專業的中小企業,組成整個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在中部,大家是一起打團體戰的!」詹永寬分析。

在這種產業特性下,身為中部唯一頂大,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企業的產學合作,也就發展出不同於北部與南部的特色,那就是「串連各方之力,成為協作平台」。中興管院2009年成立「磐石產學研究中心」,更是全台各大學產學研究中心中,少數結合「產、官、學」三者為一體的單位。

為何堅持產官學缺一不可?詹永寬強調,未來各行各業都一定需要與不同產業交流,才能不斷創新;地方發展需要知道國家重點產業方向,各種法規更是直接影響企業營運,「但過去不管是升級轉型,或是政策法規,企業常找不到人諮詢或幫忙。」

中興大學歷史悠久、校友眾多,對上可以接觸到政府單位,對下可以連結各領域不同企業,學校內更有多元領域的老師,「既然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為何不把自己變成平台,讓學術、政策、產業三方得以對接?」

中台灣最大企業家聯誼會當後盾,串連政院立院人脈

磐石產學研究中心的成立,來自中興管院與中台灣最大企業家聯誼會「磐石會」的合作,磐石會目前有105位成員,全都出身中部重量級公司,其中包含勤美、宏全、喬山、美律、金可、寶成、上銀等81家上市櫃公司。中台灣只要稍具規模的企業,幾乎都有中興校友,光是中興EMBA學生,就分布在中台灣超過兩千家企業,例如,寶成集團高層就有四位讀過中興EMBA。

另外,原名「臺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2000年改制為台北大學的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創立之初是為了培育政府各級地方行政幹部,也讓中興校友廣布在中央與地方各級單位中。

把「官」納進產學中心最大的優點,在於政府其實很想服務地方,企業也很想了解政策,當學校可以代表企業,官方對於學校各種提議才會重視;而有了官方做對應,企業也才願意參加學校主辦的各種活動。

例如,在美中貿易戰之下,許多台商想回台投資,但有關回台設廠的各種政府優惠、補助或協辦,企業可能不是那麼清楚要去哪裡找到對的窗口;又或者,在肥咖條款下,過去跨國領薪工作者或有海外所得與資產者,由於國內外稅制不同,有可能會遇到被國稅局追稅的情況,該怎麼申報或處理?

「單一企業去找政府單位,可能沒辦法得到很完整回應,但由學校出面,一次聚集雙方,就能創造最大效應,」詹永寬說,中興管院在6月時邀請中區國稅局局長到校講說稅法新制,或是邀來金管會主管演講金融政策,都吸引了爆滿聽眾,有嫻熟相關法令的機關首長到場,各種疑惑就有機會一次解決。

各行各業同學交流,為營運問題找到關鍵人物指點

而企業在中興管院,除了可以讓需求被官方看見,更大的助益在於與其他領域的企業家同學進行經驗交流。

中興管院副院長林明宏補充,台灣傳產與中小企業老闆往往擅長搶單,卻不擅長管理公司,過去在代工生產的年代,或許可行,但隨著全球產業大環境的改變,台灣中小企業主往往會面臨兩大困境,一是「傳承」,想要讓公司長久經營,卻不知道怎麼建立完整管理與人事制度;二是「轉型」,當想要進一步從代工走向設計、協作、數位化、國際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相關資源。

但透過中興管院的EMBA或磐石中心,這些在地企業主就有機會,找到有相關經驗的前輩分享經驗,進而打開思考的視野,甚至找到可以幫忙解決的專業人士。

例如,某傳產公司規模很大,多年來都有人建議老闆將公司上市櫃,但由於對資本市場的不了解與恐懼,他對這件事始終反對,但在上完中興管院EMBA領袖組兩年課程後,與其他上市櫃公司高管同學交流下,這位老闆終於能以正確心態和完整觀念,去理解資本市場對於拓展經營版圖有哪些助力,回去後決定將公司上市櫃;而上市櫃所需的券商、律師、會計師等關鍵角色,也都由班上同學與老師介紹,讓執行面實際問題能夠快速獲得解決。

而這些企業家學生遭遇的實際營運問題與解決過程,也正是管院老師最好的個案研究題材。可以說,透過磐石中心整合產官學成為人脈與資源共享平台,也為中興管院真正帶來三贏。
中興管院院長詹永寬指出,中台灣產業以「在地中小企業」為主,由學校幫忙串連產官學,才能發揮最大的「打群架」綜效。 賴永祥 攝

中興管院院長詹永寬指出,中台灣產業以「在地中小企業」為主,由學校幫忙串連產官學,才能發揮最大的「打群架」綜效。 賴永祥 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