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市》臭氧爆表 學者促減少機車、石化業

【媒體報導】《中市》臭氧爆表 學者促減少機車、石化業

更新時間:2019-07-22 11:06:20 / 張貼時間:2019-07-22 10:23: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29
稿源:2019-07-20/自由時報/蔡淑媛

台中市受颱風丹娜絲外圍環流影響,十七日空品AQI紫爆,臭氧爆表,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臭氧的主要前驅污染物是NOx(氮氧化物)及VOC(有機揮發物),主要來源是工廠、車輛及石化產業,呼籲政府針對臭氧擬出對策,關鍵是減少汽油機車及石化業VOC,這將是很大的挑戰。

莊秉潔在臉書PO文指出,本月十七日在台中市豐原、南投縣埔里的空品AQI測站紫爆,主要污染指標物為臭氧,並分析逆軌跡,認為污染源來自中部五縣市,包括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甚至與北部及南部的污染源無關。

莊秉潔指出,臭氧的主要前驅污染物是NOx及VOC,其中NOx來源工廠及車輛各半;VOC主要來源為機車及石化產業,而六輕是世界級的石化產業,且由當日的軌跡線分析,六輕排放的VOC的確進入豐原及埔里,增加其臭氧形成的潛勢。

莊秉潔說,過去我們應變多是針對PM2.5,但NOx是PM2.5的前驅污染物,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單位發電的NOx排放,在電廠中相對高,所以紫爆當日中火降載是正確策略,且當天全台用電創新高,中火減排已達到極致,而VOC在紫爆當天也因焚風太強、下沉氣流很強,因此主要來源是機車及石化業排放造成。

莊秉潔表示,政府要改善空污,除了PM2.5,「真的需要好好針對臭氧擬出對策!」下一步關鍵是要減少汽油機車及石化業VOC。
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單位發電排放的NOx(氮氧化物),在各電廠中相對高量。(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單位發電排放的NOx(氮氧化物),在各電廠中相對高量。(記者蔡淑媛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