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以電影為發想 興大研發具修復能力電子皮膚

【媒體報導】以電影為發想 興大研發具修復能力電子皮膚

更新時間:2019-08-07 16:48:33 / 張貼時間:2019-08-07 09:48: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644

以電影為發想 興大研發具修復能力電子皮膚

稿源:108-08-06/中央社/趙麗妍

以好萊塢電影「終結者」中機器人具有修復能力為發想,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的電子皮膚具伸拉性、透明性與自修復功能,不用電池能量供應,應用潛力大。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表示,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能量供應且具自修復功能,能發電的軟性透明電子皮膚,在智慧電子、未來機器人、義肢皮膚和人機介面的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

賴盈至指出,此項研發透過感測器模擬皮膚的功能,概念源自於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中,影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以特殊的導電電極和高分子作為基底,此新發明的電子皮膚兼具拉伸性、透明性與自修復功能。

他表示,人造電子皮膚是機器人、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目前的發展瓶頸在於大面積實現感測元件,大量被動感測器的耗電量是電池的致命傷,外在的撞擊導致感測器破裂、受損,將影響電子皮膚的使用壽命。

此款電子皮膚具有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聰明、省電又環保。電子皮膚透明度達88%,可拉伸超過自身長度的4700%,可適應不同型態的表面進行整合、配置。

此電子皮膚類似電鰻皮膚一般還可產生電力,發電量達20伏特,每平方公尺達240微安,能發電的功能,使此新電子皮膚不需要電池驅動,能夠自我主動運作,產生的電力甚至能夠驅動小型電子產品,解決電子皮膚耗電的問題。

仿生皮膚的自修復機制可在室溫下進行,不需額外刺激,2分鐘內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可回復原本的形貌,經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後,此電子皮膚仍然可以自我修復。

研究成果刊登於8月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並被編輯評為VIP文章。


電子皮膚也能自我修復 興大研究成功

稿源:2019-08-06/中國時報/林欣儀

羨慕好萊塢電影《終結者》中能自我修復的機器人嗎?國立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團隊成功研發出不需電池供應、且具有自動修復功能的「伸縮電子皮膚」,未來將可運用在機器人、義肢皮膚及智慧電子等多個領域,其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刊登,更被評為是VIP文章。

提到「伸縮電子皮膚」的概念起源,賴盈至說,就是源自於《終結者》系列電影中、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的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再考量人類皮膚柔軟、可伸縮且受傷還能自體修復,決定以特殊導電電極與高分子為基底,研發出有拉伸性、透明性及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

賴盈至強調,這款電子皮膚的透明度高達88%、可伸拉超過自身長度的1000%,其加上新穎的發電技術,就能像電鰻般產生電力,根據試驗,其發電量達20伏特、可驅動小型電子產品,並具對外環境的感測能力,可說是聰明、省電又環保。

在自我修復功能的部分,賴盈至說,人造電子皮膚在室溫下、不須額外刺激,即可於2分鐘內恢復原本功能、8小時內就能回復原來的樣貌,且經測試,其受到500次外力切割後仍具修復能力,將是未來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


"電子皮膚"自我修復 新研發科幻情節成真 不需電池供電 興大電子皮膚可拉伸逾47倍 受損8hr回復原貌 未來可用於義肢.機器人

稿源:108-08-06/台視新聞

台中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供電,且具自我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不僅質地柔軟、有延展性,甚至還能夠發電,未來將能廣泛應用在義肢或者是機器人的皮膚上!

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就是以這個當作概念發想,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供電,且具自我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這個電子皮膚,不僅質地柔軟、透明度達88%、且具有延展性,可拉伸超過47倍,還可適用於不同型態的表面,甚至還能夠發電,發電量高達20伏特!這個電子皮膚的修復功能,相當迅速,2分鐘就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就可恢復原本的形貌,還相當耐用,可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未來將可廣泛運用在義肢、或者機器人身上!


中興大學研發電子皮膚 透明、可伸縮、不需供電、受損能自癒

稿源:2019-08-06/HiNet/張亞痕/臺中

台中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供電,且具自我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不僅質地柔軟、有延展性,甚至還能夠發電,未來將能廣泛應用在義肢或者是機器人的皮膚上!

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就是以這個當作概念發想,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供電,且具自我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這個電子皮膚,不僅質地柔軟、透明度達88%、且具有延展性,可拉伸超過47倍,還可適用於不同型態的表面,甚至還能夠發電,發電量高達20伏特!這個電子皮膚的修復功能,相當迅速,2分鐘就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就可恢復原本的形貌,還相當耐用,可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未來將可廣泛運用在義肢、或者機器人身上!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能量供應且具自修復功能,甚至能發電的透明、可伸縮電子皮膚,在未來機器人、義肢皮膚、智慧電子和人機介面的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研究成果刊登於8月份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被評為VIP文章。

賴盈至指出,人類皮膚柔軟、可伸縮、可以感受外在環境、不需電池驅動、受傷了還能自我修復。此項研發透過模擬皮膚的功能,概念源自於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中,由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以特殊的導電電極和高分子作為基底,此新發明的電子皮膚兼具拉伸性、透明性、自修復、甚至不需供電主動運作等功能。

他表示,人造電子皮膚是機器人、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目前的發展瓶頸在於大面積實現感測元件,大量被動感測器的耗電量是持久運用的致命傷,此外,外在的撞擊導致感測器破裂、受損,將影響電子皮膚的使用壽命。

此款電子皮膚具有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不僅聰明、省電又環保。此電子皮膚透明度達88%,可拉伸超過自身長度的1000%,可適應不同型態的表面進行整合、配置;加上應用新穎的發電技術,此電子皮膚類似電鰻皮膚一般可以產生電力,發電量達20伏特,每平方公尺達240微安,能發電的功能,使此新電子皮膚不需要電池驅動,能夠自我主動運作,產生的電力甚至能夠驅動小型電子產品;利用自我發電的能力,此電子皮膚,可不須額外供給電源,即可自行對外部環境進行感測,這解決了電子皮膚耗電的問題。

此人造電子皮膚的自修復機制可在室溫下進行,不需額外刺激,在2分鐘內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可回復原本的形貌,經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後,此電子皮膚仍然可以自我修復。


興大研發電子皮膚 透明可伸縮不需供電受損能自癒

稿源:108-08-06/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中,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皮膚透明有拉伸性、可自修復、甚至不需供電。國立中興大學研發團隊,花費一年時間,果真研發不需電池供應,具自修復功能,甚至能發電,透明可伸縮的電子皮膚,獲得國際期刊刊載,未來在義肢皮膚、智慧電子領域,將有極大的應用潛力。

興大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表示,人造電子皮膚是機器人、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目前發展瓶頸在於大面積實現感測元件,大量被動感測器的耗電量是持久運用的致命傷,此外,外在撞擊導致感測器破裂、受損,將影響電子皮膚使用壽命。團隊從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中,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發想,花費一年時間,研發出電子皮膚,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聰明、省電又環保。透明度達88%,可拉伸超過自身長度的1000%,可適應不同型態的表面進行整合、配置;加上應用新穎的發電技術,賴盈至指出,這款電子皮膚類似電鰻皮膚,可產生電力,發電量達20伏特,每平方公尺達240微安,因此不用電池驅動,能主動運作,產生電力甚至能夠驅動小型電子產品,可自行對外部環境感測,這項突破,解決了電子皮膚耗電的問題。這款人造電子皮膚的自修復機制,可在室溫下進行,不需額外刺激,2分鐘內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可回復原本的形貌,經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後,仍可自我修復。

興大教授賴盈至表示,這項新發明的電子皮膚,在未來機器人、義肢皮膚、智慧電子和人機介面的領域具有極大應用潛力。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8月份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還被評為VIP文章。


概念源自「魔鬼終結者」 興大研發電子皮膚 不需供電、受損能自癒

稿源:108-08-06/台灣好新聞/ 林重鎣/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團隊, 研發出一款不需要電池能量供應且具自修復功能, 甚至能發電的軟性透明電子皮膚,在智慧電子、未來機器人、 義肢皮膚和人機介面的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研究成果刊登於8 月份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並被編輯評為VIP文章。

賴盈至指出,人類皮膚柔軟、可以伸縮、可以感受外在環境、 不需電池驅動、受傷了還能自我修復。 此項研發透過感測器模擬皮膚的功能,概念源自於好萊塢科幻電影《 終結者》系列中, 由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 以特殊的導電電極和高分子作為基底, 此新發明的電子皮膚兼具拉伸性、透明性與自修復功能。

人造電子皮膚是機器人、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 目前的發展瓶頸在於大面積實現感測元件, 大量被動感測器的耗電量是電池的致命傷,此外, 外在的撞擊導致感測器破裂、受損,將影響電子皮膚的使用壽命。

電子皮膚具有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 不僅聰明、省電又環保。此電子皮膚透明度達88%, 可拉伸超過自身長度的4700%, 可適應不同型態的表面進行整合、配置;加上應用新穎的發電技術, 此電子皮膚類似電鰻皮膚一般還可以產生電力,發電量達20伏特, 每平方公尺達240微安,能發電的功能, 使此新電子皮膚不需要電池驅動,能夠自我主動運作, 產生的電力甚至能夠驅動小型電子產品;利用自我發電的能力, 此電子皮膚,可不須額外供給電源,即可自行對外部環境進行感測, 這解決了電子皮膚耗電的問題。

此仿生皮膚的自修復機制可在室溫下進行,不需額外刺激,在2分鐘 內可恢復原本元件功能,8小時內可回復原本的形貌,經承受高達500多次的外力切割後,此電子皮膚仍然可以自我修復。


興大研發電子皮膚 成果登國際期刊

稿源:108-08-07/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團隊,研發出不需要電池能量供應且具自修復功能,甚至能發電的透明、可伸縮電子皮膚,在未來機器人、義肢皮膚、智慧電子和人機介面的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研究成果刊登於8月的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被評為VIP文章。

 賴盈至指出,人類皮膚柔軟、可伸縮、可以感受外在環境、不需電池驅動、受傷了還能自我修復。該項研發透過模擬皮膚的功能,概念源自於好萊塢科幻電影《終結者》系列中,由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扮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機器人殺手,以特殊導電電極和高分子做為基底;該新發明的電子皮膚兼具拉伸性、透明性、自修復、甚至不需供電主動運作等功能。

 他表示,人造電子皮膚是機器人、人機介面技術的發展重點。目前的發展瓶頸在於大面積實現感測元件,大量被動感測器的耗電量是持久運用的致命傷;此外,外在撞擊導致感測器破裂、受損,將影響電子皮膚的使用壽命。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左2)團隊,研發出的電子皮膚具有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聰明、省電又環保。(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08年8月6日

【中央社】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左2)團隊,研發出的電子皮膚具有高透明性、不須供電運作、能自我修復等特點,聰明、省電又環保。(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08年8月6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