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 與時俱進的產學創新力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 與時俱進的產學創新力

更新時間:2019-08-07 10:35:40 / 張貼時間:2019-08-07 10:29:0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1,948
百年深耕 創下無數第一 培育開創性的未來人才

中興大學 與時俱進的產學創新力

稿源:2019-8-1/遠見雜誌/教育

走進中興大學,映如眼簾的綠樹蓊蓊鬱鬱,世代學子穿梭其間,宛如跨越百年時空,見證興大百年樹人的教育志業。1919年創立迄今,中興大學百年深耕、世紀躍升,面對下一個百年的挑戰,不斷與時俱進,與世界趨勢、產業發展結合,培育具創新力的將才。

1919年,中興大學前身、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成立,為台灣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後改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與台大同屬一個學校,直到1943年遷到台中,才獨立設校。經歷時代變化、學制更迭,興大走過一世紀,持續以創新精神,培育與時俱進的頂尖人才,在學術研究、產業發展、國際交流等多方面成果斐然。

投入農耕隊外交,大學社會責任台灣第一

歷史悠久,卻持續創新的中興大學,百年來創下許多第一。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以農立校的興大,在農林領域超越世界水準,更是台灣第一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學校。早在60年代,興大派遣第一批農耕隊到非洲、泰國、阿拉伯做農技推廣,為台灣耕耘人道外交、扶助弱小、奉獻心力;時至今日,當政府鼓勵各大學赴東南亞招生,興大半世紀的深耕厚植,讓東南亞學生就讀率踴躍,佔境外生比例六成。此外,早在20年前,全台第一個無農藥的有機校園就在興大,更是對永續環境的當責態度。

不只農業,興大的人文、獸醫、產學合作等都有開創性的斬獲。薛校長表示,1988年興大率先全國成立藝術中心,重視人文素養、藝術涵養對高教人才的必要。1999年,興大成立全國第一所獸醫學院,提供高品質的動物醫療服務與臨床教學,同時協助政府進行防檢疫之工作,落實獸醫教學醫院之社會責任。薛校長說,例如口蹄疫、非洲豬瘟等影響民生國情的疫情,獸醫學院即以高度專業投入防疫之重要工作。同時,獸醫學院分別在2017、2018年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簽訂雙聯學位,這項創舉,讓台灣獸醫教育更具有國際高度。

產學新創,讓研究化為產業競爭力

此外,在產學合作方面,興大也有亮眼表現。在106年度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補助,興大的楊秋忠院士「創新快速有機廢棄物處理技術」創業團隊,研發出獨門酵素分解技術,成功募資成為價創計畫第1個出場案例,首輪募資並創最高紀錄,是科技部執行本計畫的典範案例。「讓研究能量化為有競爭力的產業,正是價創計畫的核心目標。」薛校長振奮地說。

談到產學合作,以公司負責人為主要成員的興大EMBA領袖班校友,不僅是學校進步的助力,學校的治校風氣、共好平台,也影響校友創新創造、回饋社會的動能,彼此教學相長、同步躍升。

105年入學興大EMBA領袖班,身為班代的新英機械廠董事長何永裕認為,EMBA領袖班的課程安排對企業管理有相當助益,更重要的是在人脈與關係上的增進,以及參與校務有助開拓企業視野,精進領導的國際思維。事實上,新英機械廠65年來從傳統機械到高科技設備,不斷精益求精,以「專業·精準·創新」提供客戶最佳的服務及創造更高的利潤。興大EMBA提供的創新能量,恰與機械廠須結合跨領域知識、整合生產線管理呼應,為品牌與產品提升附加價值。

同為105年入學中興大學EMBA領袖班的鴻標建設董事長陳錦標,白手起家的他在55歲進入興大,希望事業突破、更上一層樓,沒想到收穫意外豐厚。陳董事長表示,「永續服務」與「社會責任」的啟發,讓他跳脫營建產業開發土地、買賣房屋的思維,以多角化經營方式,結合素食餐廳、民宿、精品咖啡、身心靈成長,創立「正巧書院」,弘揚中華固有文化,致力於將書院事業部門的盈餘投入文教及公益之用,以此廣結善緣、善盡社會責任。二位EMBA領袖班的同學,不約而同大讚班上同學感情極佳,董事長們各各放下工作,每一次的聚會都是全員到齊,連十來天的義大利畢旅也是!跨領域、跨產業的革命情誼、資源交流,EMBA領袖班因緣俱足,總為彼此的事業帶入創新成功的刺激、企業升級的能量。

EMBA領袖班教學相長,創造產學雙向創新加分

與校友關係甚佳的薛校長認為,在EMBA領袖班校友身上的「領袖氣質」讓他受益很多。如何帶動團隊向心力、並且身體力行,正是公司治理的基本。這群事業有成的校友也成為興大的業師,輔導研究生更了解產業實務,讓學校成為培育台灣產業轉型的高階人才之最佳後盾。

百年深耕,中興大學持續走向國際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同時以創新教學的軟實力、硬實力,凝聚海內外師生認同。26年前自美國返台、任教中興大學的薛校長,一路見證興大的創新與改變,對治校願景深自期許,希望以台中地利優勢,透過多角化發展、國際化的教學人才與軟硬體,打造最具未來競爭力、全台最頂尖的中興大學,開創下一個百年樹人的教育盛世。
EMBA領袖班校友新英機械廠董事長何永裕(左)、鴻標建設董事長陳錦標(右)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彼此教學相長,創造產學同步躍升。

EMBA領袖班校友新英機械廠董事長何永裕(左)、鴻標建設董事長陳錦標(右)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彼此教學相長,創造產學同步躍升。

興大國際化校園。

興大國際化校園。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5)與行政主管一同為興大百年校園裝置揭幕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5)與行政主管一同為興大百年校園裝置揭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