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國內首本環境友善植物保健祕籍出版 8/8興大辦研討會

【公關組】國內首本環境友善植物保健祕籍出版 8/8興大辦研討會

更新時間:2019-08-09 11:42:00 / 張貼時間:2019-08-08 10:04: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345
國內第一本集大全的環境友善植物保健書籍8月出版,51位作者全為國內著名的植物保護專家分別來自中興大學、台灣大學、宜蘭大學、虎尾科大、農試所、藥試所、種苗改良繁殖場、台中農改場、苗栗農改場、防檢局等單位。8月8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之研發與應用研討會」,邀集12位作者代表口頭演講並提供13張海報於現場展示解說。未來該書版稅所得也將全數捐出作為興大興翼獎學金,資助經濟弱勢學生向學。

興大校長薛富盛出席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農委會於2018年推出化學農藥10年減半之政策,鼓勵科研人員開發環境友善之替代性生物防治資材為其中一項重要的推動策略。配合該政策,以農立校的興大有責任投入無毒農農業的理論推廣與技術訓練。此書出版僅為開端,後續興大農業推廣中心也將陸續開辦訓練班,系統化教導農友無毒農業的栽種方式。此次特別感謝作者群捐出版稅響應興翼獎學金計畫,關懷臺灣農業,也關懷臺灣學子。

書籍編著召集人、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指出,興大是國內最早投入微生物植物保護製劑研發的大學之一,近30年來,眾多校友從事友善環境的植物保護資材研發工作,在全台各地開枝散葉。以往,微生物植物保健製劑的研發成果推廣資料零散分布在各機構,此次歷經9個月的撰稿編輯,將目前國內最新的研發技術與應用方式作系統化彙整,讓農友及相關產業在推動無毒農業時,有可佐證之參考。

該書邀集國內從事環境友善資材研發與推動工作的代表性人物,四分之三皆為興大校友,提供他們多年來的研究成果與實作經驗的結晶,分成微生物源、植物源、生化源與礦物源的植醫資材與產品,以及植醫保健商品等四大類彙編成冊,堪稱是農作物保健秘籍。希望透過該書的出版,有助於全面性完整地揭露與拓展臺灣環境友善之植醫保健技術與資材,引導更多科學研究人員投入此領域,更期待農業從業者能熟知環境友善各項技術與資材,並納入防除農作物病蟲草害的綜合管理措施中,共同善盡維護農產品安全與關照我國農作物生產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

今年適逢中興大學創校百週年,作者群為表達「民生需求、取之社會、回饋社會」之微薄心願,捐出版稅所得作為興大興翼獎學金,祈盼能拋磚引玉,激勵青年學子奮力向學。

活動相簿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介紹台灣友善環境之植保製劑的研發與功效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介紹台灣友善環境之植保製劑的研發與功效

興大校長薛富盛出席致詞

興大校長薛富盛出席致詞

國內第一本集大全的環境友善植物保健書籍8月出版,版稅所得也將全數捐出作為興大興翼獎學金,資助經濟弱勢學生向學。

國內第一本集大全的環境友善植物保健書籍8月出版,版稅所得也將全數捐出作為興大興翼獎學金,資助經濟弱勢學生向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