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南勢溪踏石底部淘空 人一踩上就搖晃

【媒體報導】台中南勢溪踏石底部淘空 人一踩上就搖晃

更新時間:2019-08-15 11:54:18 / 張貼時間:2019-08-15 11:49: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87

台中南勢溪踏石底部淘空 人一踩上就搖晃

稿源:2019-08-08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喻文玟


台中市南勢溪景觀改善工程去年底完工,迄今不過8個月,模仿日本源兵衛川設置的水中踏石,部分底部已經被沖刷淘空,踏上去會大幅度晃動。中市府水利局表示,將先封閉水中踏石步道,待改善後再重新開放。

水中踏石在很多河川工程都有,例如台中市區綠川、柳川都有設置。國外案例中,日本源兵衛川的踏石最為出名,新加坡加冷河改造後,河流內也有踏石,讓人們可以踩著踏石親近河川。

南勢溪位於沙鹿區,爭取到前瞻經費,要打造生態河川,但施工時將原本的天然河道剷除,把原始砌石護岸、竹林清除殆盡,引起生態團體、學者反彈。

南勢溪工程去年底已完工,河床內設有踏石,但由民間團體與學者組成的台灣河溪網到現場勘查,發現有些踏石高於水面,有些踏石已沒入水中,入口處的部分踏石,行人經過時會大幅度搖晃。會勘人員以水下相機攝影,發現踏石底部的礫石被淘空,只剩鋼構與河川相連。

參與會勘的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桂賢說,設置水中踏石,要因應河川特性,像源兵衛川或加冷河的水流穩定適合,台灣河流坡度陡,水流速度快,就得面對沖刷的問題;以南勢溪為例,先設了水中踏石,為避免被淘空,又要靠其他工程來避免,凸顯設計問題。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陳樹群說,南勢溪的踏石大到可站2、3人,面積越大越容易淘空,因為水流遇到阻礙,水的重力會往下沖刷,造成「淘刷效應」。而水流被擋住後,只能走中間的縫隙,又造成「束縮效應」,導致河道往下刷深。

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為避免大面積擾動河床,踏石採取預鑄方式,再以鋼軌樁固定,原本底部有礫石、沙土墊底,後來被豪雨沖刷掉,只剩鋼構固定,踩上去才會晃動;為避免踏石鬆脫,市府會先封閉踏石步道,打算在下游處以拋石或放消波塊,避免再被淘刷。
台中沙鹿南勢溪水環境景觀工程去年底完工,台灣河溪網現勘發現,部分踏石底部已被淘空,只剩鋼構固定住,踏上去會大幅度晃動。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沙鹿南勢溪水環境景觀工程去年底完工,台灣河溪網現勘發現,部分踏石底部已被淘空,只剩鋼構固定住,踏上去會大幅度晃動。 記者洪敬浤/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