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印巴戰爭/無法避免的台印交流

【媒體報導】印巴戰爭/無法避免的台印交流

更新時間:2019-08-28 09:36:50 / 張貼時間:2019-08-28 08:45: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44
稿源:2019-08-26/聯合報/Vincent Tan

印度,千年古國,佛教誕生的地點、印度教、伊斯蘭教和錫克教,印度身為南次大陸的大國,本身眾星拱月,18億人口的南亞次大陸,印度人口就佔了13億人口,換句話說,印度佔比南亞次大陸70% 的市場,掌握一個印度就幾乎掌握了整個南亞。

巴基斯坦很特別,原本沒有這個國家。中興大學南亞與東研究中心主任陳牧民老師曾經說過,巴基斯坦某種程度上,其實就是穆斯林版本的印度,因為巴基斯坦這個國家的國土範圍,是南亞次大陸這塊土地上穆斯林聚集比較密集且數量眾多的地方,次多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南亞次大陸的文明哈拉帕文化,屬於印度河流域的文明,而印度河名稱雖然叫印度河,但該河流最主要就是在巴基斯坦境內。

換句話說,印度河就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具有共同歷史的最佳證據。

巴基斯坦的官方語言烏爾都語和印度最多人使用的印地語,其實是十分相近甚至可以溝通的語言。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飲食文化、傳統服裝都有相近的地方,所以在當年印度國父甘地是不希望讓巴基斯坦另外成立一個國家的,當時甘地希望穆斯林領袖真納可以出任印度總理,但是印度教徒內部,印度國大黨成員都反對這項提議,認為給予穆斯林太多優惠,甚至以穆斯林可以在國會席次中和印度教徒一樣多的席次,換取穆斯林不要從印度中分離出去建立自己的國家,國大黨內部因為反對甘地這項提議。

但是當這些菁英們在討論印巴兩國的未來時,印度教和穆斯林平民之間卻開始出現各種聲音。

因為印巴即將分治的可能性變高的時候,許多距離巴基斯坦近的地區開始有了分歧,印度教徒和穆斯林開始相互遷徙,甚至得放棄原本自己的家園,印巴中間那條「雷德克里夫線」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倉促畫出,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出現血腥衝突。

因此這些衝突也註定巴基斯坦獨立建國、和印度注定分家。

喀什米爾本地有穆斯林、印度教徒和佛教徒,巴基斯坦1947年直接派兵進入喀什米爾土邦,印度教的哈里大君不得已只好加入印度,因此爆發了後續3次印巴戰爭,但也因此雙方都研製了核武,嚇阻雙方軍事上的血腥衝突,但印巴兩國至今,已經無法如同獨立之前,真納和甘地友好一般,縫合流血的傷口。

一個崛起的印度值得我們研究、南亞次大陸未來對我們只會越來越重要,我們已經無法避免和印度的交流,因此印度和南亞研究人才、以及相關大學院校系所成立都是急迫的,印巴兩國關係的研究,確實是研究南亞兩大國為何走至今天的完美教材,而且人家有核武、有衛星登月,台灣再不和南亞交流,我們會錯失掉印度製造和數位印度的優勢時代。
印度總理莫迪的支持者,五日在古吉拉特邦艾哈邁達巴德市拿著莫迪的立牌,並作勢餵莫迪吃甜餅,慶祝政府取消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的支持者,五日在古吉拉特邦艾哈邁達巴德市拿著莫迪的立牌,並作勢餵莫迪吃甜餅,慶祝政府取消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路透)

印度政府宣布成立「拉達克中央直轄區」,引發中印領土主權爭議。圖為印度軍方正在喀什米爾首府街頭巡邏。 (路透)

印度政府宣布成立「拉達克中央直轄區」,引發中印領土主權爭議。圖為印度軍方正在喀什米爾首府街頭巡邏。 (路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