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嫩薑、粉薑及老薑怎麼分?台日大學生薑園交流找答案

【媒體報導】嫩薑、粉薑及老薑怎麼分?台日大學生薑園交流找答案

更新時間:2019-08-29 09:43:23 / 張貼時間:2019-08-29 09:26: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89

嫩薑、粉薑及老薑怎麼分?台日大學生薑園交流找答案

稿源:2019-08-28/自由時報/謝介裕

「薑」是料理中常見的調味食材,但嫩薑、粉薑、老薑如何區分你知道?原來並非品種不同,而是依栽種採收期長短作為分水嶺,南投縣名間鄉農會一番說明,令前來交流的日本大學生又驚又喜,有如獲至寶之感。

中興大學姐妹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20餘人,此次來台進行為期2週的知識交流,今日特別以「熱帶農業」為主題,在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黃紹毅及植物病理學博士顏志恆陪同下,實地到名間鄉薑園及生薑篩洗場等地進行觀摩。

名間農會常務監事謝添興本身就是薑農,也特別充當導覽解說員表示,名間鄉種植生薑面積約110公頃,居全台之冠,日本是主要的外銷國家,學生們耳聞後,在薑園體驗採薑、篩選、清洗等過程之中,也更多了一分親切感,有的人甚至當下將「嫩薑」當成生魚片生吃品嚐,還以日語不斷大聲誇讚:「好吃、很好吃…」。

然而,令日本大學生們最疑惑不解的是,嫩薑、粉薑、老薑等3種薑,在市面上經常看到、吃到,但卻不知如何區分?中興大學師生也有同感,還打趣表示:「我們也被考倒了…」

謝添興說,栽種4個月採收的薑,因莖皮薄且嫩,肉質比較柔軟多汁,所以稱為「嫩薑」;栽種時間到6個月時,薑莖雖然變得比較粗大,但薑皮會轉為淡褐色且光滑鮮亮,好似女子般細皮嫩肉,遂以「粉薑」稱之。

至於栽種10個月以上才採收,此時薑已經完全成熟,不但外皮粗厚,且吃起來也較前2者辛辣,便稱為老薑或薑母。

隨後,名間鄉公所繼續安排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轉往台灣豐滿生技精緻農場參觀薑黃,以及茶園、紅龍果園,學生們一邊聽農友說明栽種管理技術,一邊品茗、嚐果,度過快樂又充實的農業知性之旅。


東京農大訪名間鄉 體驗熱帶農業

稿源:2019-08-28/大紀元/林萌騫

國立中興大學28日邀請日本姊妹校東京農業大學22位師生,共同參訪南投名間鄉,實地觀摩薑、紅龍果等熱帶作物的生產管理及附加價值,促進兩校間的合作和交流。

中興大學非常重視國際交流,當天,該校國際農業中心主任黃紹毅及副研究員顏志恆,帶領東京農業大學師生參訪台灣的熱帶農業,到名間實際考察薑、紅龍果、茶及薑黃等特色作物生長情形。

參訪行程首站先到產地,從選薑母、田間生長到採收等過程,並觀察氣候、溫度及水分對生薑、粉薑生長的影響,以及採收後運送至初級加工廠清洗包裝,再銷售到國內外市場的過程。

名間鄉農會常務監事謝添興表示,夏天吃醃製的嫩薑,可以促進食慾,進行口腔殺菌,日本消費者非常喜歡台灣的嫩薑,每年外銷日本數量達300個貨櫃,其中250個貨櫃產自名間鄉。

10年前,日本曾因為價格因素,到中國廣西南寧購買較便宜的嫩薑,後來發現用藥及栽培管理都不符要求,因此又轉回到台灣來購買。

專長植物線蟲學的副研究員顏志恆說,薑園常見的病蟲害是細菌性的軟腐病,薑爛掉就沒有經濟價值,此次參訪的薑田作物長得非常漂亮,栽培管理做得相當好。

第二站到紅龍果園,日本學生除了體驗採果,並聽取紅龍果的生產調節技術,加深對於台灣農業生產技術的印象。

名間鄉位於八卦山台地,擁有全台最大的茶葉生產區,主要以生產中低海拔的茶葉為主。

參訪的第三站,安排參觀國家風景區八卦山管理處,介紹台灣的茶產業。現場準備了古早味的炒茶及茶燻六覺,並由名間鄉公所及八卦山管理處人員布置茶席,讓日本師生體驗了與日本茶道不一樣的台灣喝茶文化。

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為名間鄉的新興保健食品產業薑黃,由台灣薑黃博士謝瑞裕為日本師生介紹這種特色作物,以了解該作物的有效成分的,謝瑞裕也期許大家能友善對待土地,生產優質農特產品。


東京農大參訪名間農產品

稿源:2019-08-29/新生報/蔡榮宗

中興大學姊妹校│東京農業大學二十二位師生,昨(二十八)日參訪南投縣名間鄉,深入在地各特色農產品,以瞭解孕育之氣候、土壤優良條件及先進生產管理方式,進而瞭解農產品附加價值;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槽忠猷、名間鄉長陳文德、鄉代會主席陳國能均出席歡迎。

參訪行程第一站先瞭解全台灣最大的生薑、粉薑產鍊,從選薑母至生薑生成採收等過程,並觀察氣候溫度及水分對生薑、粉薑生長的影響,及採收後的生薑送至加工廠清洗包裝,運到台灣市場與外銷日本等國家。

第二站來到紅龍果園,本場以友善種植紅龍果為主,以愛護地球無毒果品為目的,讓日本學生體驗採果及瞭解這種生長於亞熱帶及熱帶氣候的仙人掌科的作物,並且介紹台灣於紅龍果以生產調節方式的技術,加深日本學生對於台灣的農業生產技術印象。

名間鄉於八卦山台地,有全台最大的茶葉生產區,主要以生產中低海拔的茶葉為主,特別邀請參山國家風景-八卦山管理處介紹台灣的茶產業,現場準備古早味的炒茶及茶燻六覺活動,這讓日本師生體驗前所未有的經驗,並由名間鄉公所及八卦管理處人員舉辦茶席,體驗與日本茶道不一樣的喝茶文化。

最後來到薑黃作物,這是一款較特別的保健食品產業,由台灣薑黃博士-謝瑞裕先生來介紹,讓日本師生更瞭解該作物的有效成分的,期許未來友善對待土地及生產出優質農特產品。

最後鄉長亦表示,歡迎日本師生來訪,並期待能建立長期技術交流平台,讓兩地產業技術互相支援,更讓名間農業蓬勃發展。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參觀南投縣名間鄉生薑篩洗場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參觀南投縣名間鄉生薑篩洗場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中興大學與姐妹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開心品嚐嫩薑及合照。(記者謝介裕攝)

中興大學與姐妹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開心品嚐嫩薑及合照。(記者謝介裕攝)

中興大學與姐妹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在南投縣名間鄉薑園觀摩後,大家一起開心合照。(記者謝介裕攝)

中興大學與姐妹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師生一行人,在南投縣名間鄉薑園觀摩後,大家一起開心合照。(記者謝介裕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