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辦永續校園成果展 73機關學校觀摩交流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辦永續校園成果展 73機關學校觀摩交流

更新時間:2019-09-06 09:19:42 / 張貼時間:2019-09-06 09:10: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奇摩新聞
1,420

興大學辦永續校園成果展 73機關學校觀摩交流

稿源:2019-09-04/奇摩新聞/林重鎣

國立中興大學105年至108年連續四年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補助「 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總補助金額高達5000萬元, 位居全國第一。

興大3日舉辦「現在就是未來! 中興大學多元智能永續校園成果展」,來自全國73個機關學校共180人出席觀摩交流。

與會人員包含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鄭元良主秘、工研院洪英彰總監、 簡仁德主任等。

成果展包含三大示範區體驗, 計資中心示範區展示聲音攝影機監測校園角落安全系統、 智慧化疑犯追蹤系統、低成本虛擬Beacon快速點名管理機制、 宿舍洗衣機納入物聯網智慧管理; 圖書館示範區展示智慧化防災疏散系統、智慧水錶、 蓄水塔補水離峰用電管理、圖書館電腦區智能節電管理系統; 體育場館示範區展示運動場域智慧化照明管理系統。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校園經營跟管理導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 是未來的趨勢與方向,透過此計畫補助,興大成為多元、智慧、 永續校園,師生及社區民眾皆深切感受到四年來的改變, 教室與公共空間逐步汰換為智慧省電照明,在系統性用電管理下, 學校全年度的水電費從原本的1億5千多萬元降至1億4千多萬元。

而紀錄監視系統,更是提高校園安全的維護與預警。 其他包含校門車輛管制、校園APP導覽、圖書館空間預約使用, 以及點名系統,同時學生亦可透過APP即時反應回饋意見。

興大「多元智能永續校園建置計畫」中,以低碳節能為主軸, 應用網路、雲端及物聯網等智慧化技術,發展智慧照明管理、 智慧用電管理、智慧安全管理、智慧場域服務及智慧軟體服務等, 全面提升校園生活環境品質。

在「智慧照明與智慧用電」方面,建置了智慧電錶與水錶, 將全校用水與用電均納入管理,有效節省能源。在「智慧安全管理」 方面,建置安興御手APP、聲音攝影機以及疑犯追蹤等, 有效達到犯罪預警效果。在「智慧場域服務」方面, 建置了智慧化車輛辨識與管理系統以及強化交通指引資訊之電子邀請 卡系統等,提供車輛進出校園便利性。

在「智慧軟體服務」方面, 建置了興大校園APP、宿舍洗衣機納入物聯網管理、 快速點名管理機制、圖書館智能管理系統等, 提供師生便利生活系統。

活動藉由實際體驗各項創新技術與服務, 供參與者互相觀摩學習, 藉由興大的實踐經驗提供各機關推動智慧化場域之參考, 並期藉此交流激盪, 開發出更成熟及人性化之智慧服務與永續經營模式。


興大舉辦永續校園成果展 73機關180人出席觀摩交流

稿源:2019-09-06/大成報/蕭宇廷

興大學105年至108年連續4年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補助「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總補助金額高達5000萬元,位居全國第一。

興大9月3日舉辦「現在就是未來!中興大學多元智能永續校園成果展」,來自全國73個機關學校、共180人出席觀摩交流。

與會人員包含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秘鄭元良、工研院總監洪英彰、主任簡仁德等。

成果展包含3大示範區體驗,「計資中心示範區」展示聲音攝影機監測校園角落安全系統、智慧化疑犯追蹤系統、低成本虛擬Beacon快速點名管理機制、宿舍洗衣機納入物聯網智慧管理;「圖書館示範區」展示智慧化防災疏散系統、智慧水錶、蓄水塔補水離峰用電管理、圖書館電腦區智能節電管理系統;「體育場館示範區」展示運動場域智慧化照明管理系統。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校園經營跟管理導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是未來的趨勢與方向,透過該計畫補助,興大成為多元、智慧、永續校園,師生及社區民眾皆深切感受到4年來的改變,教室與公共空間逐步汰換為智慧省電照明,在系統性用電管理下,學校全年度的水電費從原本的1億5千多萬元降至1億4千多萬元。

而紀錄監視系統,更是提高校園安全的維護與預警;其他包含校門車輛管制、校園APP導覽、圖書館空間預約使用,以及點名系統,同時學生還可透過APP即時反應回饋意見。

興大「多元智能永續校園建置計畫」中,以低碳節能為主軸,應用網路、雲端及物聯網等智慧化技術,發展智慧照明管理、智慧用電管理、智慧安全管理、智慧場域服務及智慧軟體服務等,全面提升校園生活環境品質。

於「智慧照明與智慧用電」方面,建置了智慧電錶與水錶,將全校用水與用電均納入管理,有效節省能源。「智慧安全管理」部分,建置安興御手APP、聲音攝影機以及疑犯追蹤等,有效達到犯罪預警效果。

有關「智慧場域服務」,也建置智慧化車輛辨識與管理系統以及強化交通指引資訊之電子邀請卡系統等,提供車輛進出校園便利性。「智慧軟體服務」上,則建置興大校園APP、宿舍洗衣機納入物聯網管理、快速點名管理機制、圖書館智能管理系統等,提供師生便利生活系統。

而這次活動藉由實際體驗各項創新技術與服務,供參與者互相觀摩學習,並透過興大的實踐經驗,提供各機關推動智慧化場域參考,同時期望藉此交流激盪,開發出更成熟及人性化的智慧服務與永續經營模式。
興大辦成果展。林重鎣攝

興大辦成果展。林重鎣攝

Back